2023年12月24日星期日

江平告别仪式举行 部分自由派人士遭警告不得参加

江平告别仪式举行 部分自由派人士遭警告不得参加高瑜指出目前还不清楚当天“被上岗者”(被限制在家并遭监控者)有多少。

被誉为中国“法学泰斗”的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的告别仪式,周六早晨8点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数千名江平生前的故旧和学生前往参加。但据独立记者高瑜表示,一些原本有意参加告别的自由派人士,日前却被公安警告不得出门,并被监控。

一名参与江平告别式的北京自由派人士向中央社记者表示,前往八宝山公墓参加江平告别式的人数,至少有15002000人。

据中央社23日报道,根据上述人士及中国网络讯息,包括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温家宝,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栗战书,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吴官正,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等卸任及现任党政高层官员,以及资中筠等知名学者,都致赠花圈致意。

上述人士表示,在江平告别式现场,殡仪馆工作人员举出 “禁止拍照摄像”的告示牌,让不少出席者议论纷纷,但现场仍有人拍照。而江平告别式现场的照片及影像,之后仍然在中国国内外网络广为流传。有不少网友纷纷表达哀思,更有中国法律界人士对江平

生前坚持司法原则及自由治校的言行及理念,表达敬佩。

但自江平告别式前的21日起,北京一批敏感人物都被警察打了招呼“不能参加”江平的告别式,其中包括江平的学生、知名维权律师莫少平和尚宝军。

中央社的消息援引高瑜指出,至于当天“被上岗者”(被限制在家并遭监控者)有多少,目前还不清楚。

据本台日前报道,高瑜曾在海外社交平台X(前推特)上发文悼念江平,“感谢他培养出莫少平、浦志强一批优秀的法律界人士。”

(责编:梒青)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