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5日星期一

中国人权律师团关于李翘楚案的声明

20231219日李翘楚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在山东省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以下称临沂经开法院)开庭。公开的信息显示辩护律师之一李国蓓被法院阻止在门外,无法进入法庭履行辩护职责,李国蓓律师发给法院院长李殿基要求协助进入法院履行职责的短信也未获回应。

李翘楚是一名人权捍卫者,关注劳工、女性权益。她是中国著名人权活动家、中国公民运动发起人、法学博士许志永的女友,当局指控李翘楚在网上协助开通许志永的博客,并上传许志永《美好中国》的文章,罪名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许志永2020年初被捕后,李翘楚随后被监视居住,四个月后获短暂自由,但她自由后不惧国保的威胁,坚持为许志永发声,导致她20212月再次被捕,李翘楚被捕后抑郁症病发,出现严重的幻听,其父母和辩护律师多次申请取保候审未获批准,李翘楚目前在看守所内因服药原因身体发胖变形。

鉴于以上事实,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于20231222日发表如下声明:

按照《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李翘楚协助许志永发表其主张和思想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中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公民享有言论自由的权利,李翘楚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联合国《关于律师基本作用的原则》规定应当保护律师正常履职。临沂经开区法院拦阻止律师履职是严重违法的行为,违背了《六部委关于保障律师权益》的基本宗旨,违反了人人有权获得律师帮助的基本原则;

按照《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任何人在判决前都是无罪的,符合取保条件的情况下均应当按照无罪推定的原则取保候审,临沂公安局无视李翘楚的身体和疾病情况,明知李翘楚无任何社会危害性的情况下,拒绝其律师和家人的取保候审申请,是明显违法的。

在此, 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声明,临沂经开区法院应当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保障李国蓓的执业权利,保障李翘楚依法享有律师帮助的权利。

我们认为李翘楚为许志永发文和呼吁是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不违反任何法律,在这个万马齐喑的时代,体现的是其独有女性孤勇者的气概,古代尚罪不及妻儿,在追求法治中国今天,更不可将为许志永呼吁视为一种罪行。    

我们相信,人民追求的法治不是口号的法治,是真正体现正义和光明的法治,指控李翘楚的所谓犯罪行为,在人民的眼里恰恰是最美的品质。  

李翘楚无罪!

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 202312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