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黎智英案下周开审 中国对香港的“镇压”受国际关注

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始人黎智英被控违反《国安法》遭押逾三年,下周一(12月18日)将于西九龙法院开审,可能面临终身监禁。外国使节、商界人士和法律学者密切关注此次审判,并称这是对香港司法独立和自由的关键考验。

76岁的黎智英是现已关闭的亲民主派《苹果日报》创始人,自2019年一波民主示威以来,他也受到多起的诉讼和指控,包括与外国势力勾结危害国家安全,与他人合谋呼吁外国实施国际制裁,或从事其他针对香港和中国的敌对活动。

中国外交部本周称黎智英为“反中乱港首恶分子”,其所创办的《苹果日报》资深记者和高层也被逮补。黎智英对所有指控均表示不认罪,但他其余员工均已认罪。

香港和中国当局皆表示,香港的法治是健全的,所有人在法治面前都受到平等对待,两边官员也指出,需要通过安全立法来恢复这个前英国殖民地的稳定。

香港政府利用法律权力拒绝黎智英保释、阻止陪审团审判,并允许亲北京的领导人任命三名高等法院法官来审理此案,这也导致一些和黎智英关系密切的人对审理结果持悲观看法。

高等法院在5月驳回了中止黎智英案审判的申请,黎智英的辩护律师罗伯特・彭(Robert Pang)称,由于《国安法》指定法官缺乏透明度,法院早已对黎智英存有偏见。

黎智英的儿子黎崇恩(Sebastien Lai)最近在伦敦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游说英国争取黎智英获得释放。他形容任何有关审判的讨论都只是过场的闹剧。

黎智英的审判原定一年前开庭。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称,此案可能持续80多天。

美国政府一再呼吁释放黎智英,称他的案件是出于政治动机,而中国对香港镇压已让许多人被监禁甚至流亡。

这回审判正值香港准备在明年颁布新一轮国家安全法(即第23条)之际,该法将进一步收紧中国的控制,其中包括可能加强官方对外国机构控制的《反间谍法》。

黎智英的困境也凸显了香港在寻求重振其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所面临到的矛盾。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治理下,“国家安全”成为高于一切的政策。

黎智英的上市公司壹传媒在遭到警方大规模搜查后资产被冻结,部分银行家也受到威胁,导致营运严重瘫痪被迫关闭。

壹传媒前董事、《华尔街日报》前出版人戈登・克罗维茨(Gordan Crovitz)告诉路透社:“黎智英被起诉以及《苹果日报》被迫关闭,这些所发生的事情象征香港正走向悲伤的迹象。”

今年3月,多名联合国特别报告委员对黎智英案,以及香港政府滥用《国安法》侵犯香港基本自由一事表达“严重关切”。2022年5月,英国一百多名议员发表联合声明,要求英国外交大臣制定一份与香港侵犯人权行为有关的官员名单。6月,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要求香港政府释放黎智英和其他民主活动人士。

尽管加拿大、英国、欧盟和澳大利亚对北京于2020年6月在香港实施的国安法表示“密切关注”,并且都制定了人权制裁制度,但没有一个国家对香港或中国使用这项制裁。

至于美国从2021年7月以来,也没有针对香港或中国的政府官员实施制裁。

一名熟悉黎智英情况的相关人士表示,这位媒体大亨在监狱里体重减轻不少,但心情相当“坚定”,准备好面对这些指控。

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国部高级研究员王松莲(Maya Wang)呼吁香港当局撤销对黎智英毫无根据的指控,这些指控严重侵害了香港自由。

黎智英被关押在最高安全级别的赤柱监狱内,每天23小时被单独监禁,只有50分钟的放风时间。王松莲指出,根据联合国《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标准规则》,超过15天的单独监禁可能构成虐待,应尽速将其释放出狱。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