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星期三

比利时议员被中国特工收买 分裂欧美影响香港新疆人权讨论

中共在欧洲渗透和收买政客的事件层出不穷,近日再曝比利时极右翼政党成员被招募为北京间谍。中国特工指令其为中共人权劣行洗地并离间欧美关系。而欧洲情报部门并指这不是单一个案。

欧洲多家媒体披露,比利时极右翼政党「弗拉芒利益」(Vlaams Belang)于上周五(12月15日)开除了该党党员、前参议员克里尔曼(Frank Creyelman)。理由是他被中国招募并在欧洲从事间谍活动。

该党主席格里肯(Tom Van Grieken)在X上宣布立即开除克里尔曼,他表示:「其行为违背了我们党的宗旨和本质,甚至违背了我们党的名称」;他补充说:「民族主义者唯一的忠诚只能是对自己的国家。」

在其成员克里尔曼被曝光为中共间谍丑闻后,「弗拉芒利益」的党主席范·格里肯紧急宣布将克里尔曼开除出党。 (推特 / 范·格里肯帐号)
在其成员克里尔曼被曝光为中共间谍丑闻后,「弗拉芒利益」的党主席范·格里肯紧急宣布将克里尔曼开除出党。 (推特 / 范·格里肯帐号)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德国《明镜周刊》和《世界报》等发表了一系列爆炸性调查,详细披露了中国间谍机构如何在三年时间里,利用克里尔曼影响欧洲对中国镇压香港民主和中共迫害维吾尔人等相关问题的讨论。

针对克里尔曼的指控包括他在2019年6月至2022年11月期间与中国间谍机构吴姓特工(Daniel Woo)之间的短信记录。这名吴姓特工任职中国国安部下属的浙江省国家安全厅。

这些短信包括在2021年,吴姓特工要求克里尔曼收集德国学者郑国恩(Adrian Zenz)的个人信息以便「攻击其个人声誉」,克里尔曼欣然应允。一直以来,郑国恩揭露中共对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中共当局早前指称郑国恩是「涉疆谎言幕后推手」等。

2022年末,当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即将访问中国时,吴姓特工要求克里尔曼说服欧洲议会的两名右翼议员,推动「美国和英国正在破坏欧洲能源」的观点。据称,吴在一条短信中告诉克里尔曼:「我们的目的是分裂美欧关系。」

吴姓特工承诺每次行动的报酬为6,000至10,000 欧元;付款显然是使用数字货币等规避审查秘密方式。

据悉克里尔曼在完成吴姓特工交代的任务方面,效果差强人意。克里尔曼没有就这些指控发表评论。

德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吴文昕,早年间曾在欧洲一个跨国企业工作,一直在海外窃取创新技术的中共曾将吴文昕定为统战目标,邀请他到北京参加学术交流。但很快敏锐的察觉到中共当局意图。吴文昕对本台表示,中共收买政客、企业家、学者的手法基本一致。

吴文昕说:「中共很早就有系统的进行渗透,重要环节就是收买西方的政要,它们是不计成本的。它认定了一个目标,它们就会有人专门去研究这个人他有甚么弱点,然后他们就会想出一套计划,利用你这个弱点,把你收买过来。比如说想办法让欧盟政要到中国去,考察啦、参加研究啊,你想名,它就给你名,你要利,它就给你利……。」

吴文昕也指出,中共近年收买政客为它们在迫害香港、新疆等人权上洗地。

吴文昕说:「为甚么这么多年来,在欧洲也好、在北美也好,批评中共人权迫害、谴责中共这个人权恶棍的力度不够?我记得有一个AfD(德国极右翼政党德国选项党)的议员,他站在德国国会里面说,香港的事情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德国根本就不应该插手,他的话跟中国共产党一模一样啊。我相信,这样的话从一个德国议会议员口里讲出来,没有中共在后面做了手脚,这不太可能的。」

法国独立电影导演、时评人王龙蒙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斥责欧洲政客被中共金钱收买。

王龙蒙说:「这次比利时极右翼党员被曝出为中共当间谍事件,其中的很多细节令人细思极恐,让我们一下子明白为甚么欧洲议会在中共对香港镇压、中共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问题上、中共海外渗透等问题上,为甚么总是难于出台有杀伤力的制裁措施。就是因为一些政客被中共收买,可以说欧洲议会及各国政府也在被另一种意义上的中共病毒入侵,这些为了金钱或其他利益主动中毒的政客非常可耻。」

王龙蒙认为与美国、澳洲等国相比,欧盟没有力制裁措施,他呼吁欧盟立法,阻止中共间谍。

王龙蒙说:「欧洲议会和各国政府面对这样的事件,表现出另外一种趋势,就是变成各政党竞争的一个筹码,而我们需要的是,欧洲议会和各国议会立法,阻止中共间谍。包括调查和清理中共设在欧洲各国的统战功能的所谓文化交流机构、调查与中共往来密切的政客、要求各政党公示政治献金等。」

据比利时《新闻报》(Het Nieuwsblad )报道,克里尔曼是比利时众议院议员德温特(Filip Dewinter)的门生,克里尔曼与中国特工建立联系的牵线人既为德温特。

克里尔曼是比利时「弗拉芒利益」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德温特的门生,德温特与中国当局和官方机构互动密切。 (中国文化人物网站)
克里尔曼是比利时「弗拉芒利益」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德温特的门生,德温特与中国当局和官方机构互动密切。 (中国文化人物网站)

德温特与中国官方互动频繁,特别是与一家在比利时的中国公司——欧中文化教育基金会(ECCEF)有密切的关系。该机构的创始人邵常淳借举办文化活动力图吸引商、政界要员并建立关系网,这显然是在北京当局财政支持下进行的活动。后来尽管德温特试图阻止,但邵常淳还是被比利时驱逐出境。这也显示克雷尔曼并不是唯一一个与北京有联系的「弗拉芒利益」成员。

中国驻欧盟代表处未回应本台置评请求。

记者:吴亦桐/程文 编辑:潘加晴 网编:苏旋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