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前香港议员徐百弟在台参选立委 盼为港人发声

相较于四年前的台湾总统大选,香港议题在本届大选的热度已降温许多。因此,香港前民主党区议会议员徐百弟决定出马角逐台湾立委席次,成为首位具港人背景的候选人,盼提高台湾人对港人议题的重视。

72岁的徐百弟是首位以港人名义在台湾参选公职的候选人,他将角逐明年1月的新北市第一选区立委席次。徐百弟自1994年起曾在香港担任过17年的区议会议员,于2021年取得台湾身分证后,正式成为拥有选举和被选举权的台湾公民。

虽然胜选机率不高,但徐百弟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他希望藉由选举热度,让港人在台定居议题再受关注,并有效化解台港矛盾。

为港人发声的敢死队

前香港民主党区议员徐百弟在北台湾新北市淡水区的竞选总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 (美国之音特约记者方琦拍摄)
前香港民主党区议员徐百弟在北台湾新北市淡水区的竞选总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 (美国之音特约记者方琦拍摄)

徐百弟说:“这个选举我不可能胜的,不能够当选的,但怎么都要有些(香港)人去做‘敢死队’,我目标是要让香港人的声音有一个表达。”

他呼吁,台湾政府降低港人移民台湾的门槛,让很多因香港反送中运动而决定移民台湾的港人,可以顺利取得台湾身分证并继续在台居留。

台湾陆委会早于2020年8月宣布,为了防范中国籍公民转换为港澳居民身分来台定居,并对台湾进行渗透、统战、间谍等犯罪行为,已加强了港人来台居留的审查。此政策一出,在台港人人数同步下降。

根据台湾陆委会的统计显示,获台湾居留权的港人人数从2021年的11,173人降至2022年的8945人,今年截至10月,更仅有5627人。

对此,徐百弟批评,台湾当局的政策对港人不友善。

徐百弟说:“香港(人)受到香港的国安法影响,逃难到台湾,然后台湾也用这个国安法(居留审查)让香港人受到打击(难入籍台湾),在这里(台湾)受到二次伤害。有些香港人,如果他们有投票权,可能就选择不投票。”

已退休的徐百弟表示,他之所以再次投身政治,是希望提高台湾人对港人困境的关注,也给有投票权的在台港人多一个选择,并鼓励更多港人在台从政,融入台湾社会。

蓝绿对决下 港人参选定位不明

徐百弟说:“没有(香港)人够胆在这里选举,因为选举在这里已经很明确,(要)用经济能力、用(政党)加权的势力来操作,所以要找到一个选举的位置(定位)很不容易。”

根据台湾中选会2020年的选情报告,徐百弟参选的新北市第一选区,总选民数约有35多万人,其中,徐百弟估计,只有约800位港人拥有投票权,因此,在港人支持者的基本盘这么薄弱的基础下,徐百弟要打进台湾选民圈,取得四年前近12万张选票的当选门槛,他也自认是不可能的任务。

前香港民主党区议员徐百弟12月8日召开台湾立委竞选记者会(美国之音特约记者方琦拍摄)
前香港民主党区议员徐百弟12月8日召开台湾立委竞选记者会(美国之音特约记者方琦拍摄)

尤其他说,他观察到,港人议题在台湾今年的大选中,已大幅失去热度,且台湾三大党的总统候选人也对港人困境几乎未有著墨。

徐百弟说:“这个(香港议题)潮已经退下来了。因为他们(台湾总统候选人)都给蓝绿的这个大漩涡全都吸纳进去了,他们在里头恶斗了,没有空间、时间,去理(会)香港人了。他们看到香港人票很少,所以对这个问题,谁都没有关心......怎么再受罪,也是香港人受罪。他们就觉得,你们香港小事情,你们受罪,对他们来讲,没有太大的痛心。”

香港议题退烧

对于香港议题退烧的现象,其他在台港人,包括有投票权的冯国强和没有投票的香港流亡艺术家黄国才,都认为不意外,因为台湾人面临更迫切的前途选项。

冯国强告诉美国之音:“你很难把那个东西(香港议题)维持四年,这是第一。第二个就是,八九成(的港人)都拿不到(台湾)身分证,这个大概也会影响到执政党,不太敢强打支持香港人(的立场),因为很多批评,包含外地的媒体(称),这边(台湾)没有兑现对香港人的支持。所以(候选人)再出来讲,就等于骗(选票),所以,今年不管是客观环境或者是政见的问题,大概也打不起来了香港这个牌,现在主要是打和平跟战争的问题。”

他说,中国和香港应会关注徐百弟的一举一动,但他的参选能否拉高港人在台声量还有待观察,但至少多一个让台湾人听到港人诉求的发声管道。

黄国才则告诉美国之音:“四年前香港面临很大的挑战,(港版)国安法对台湾来说,变得很有用(的借鉴)。现在中共的问题已经不是单纯台湾跟中国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地缘政治的问题,所以在这一次选举,我觉得是为了台湾前途去投票。在我眼中,香港人在台湾参与政治其实是一种宣传,这个不断扩张的极权中共总有一天会来,我们必须要提防、要联合一起。”

不过,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比较乐观,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虽然在台港人因人少,选举效应也偏低,但若能积极参与台湾社会和政治,仍可以重燃台湾社会对香港议题的关注。

庄嘉颖说:“香港议题仍然存在,它没有像2019年那一次那么热烈的讨论,因为当时(香港)反送中运动正在高峰。香港之后所发生的事情在台湾的政治结构里面,有它一定的位置,因为它代表了,如果台湾要跟中国有往来或者谈判的话,中国的诚信问题会变得比较明显。就是说,中国即便(对台湾)做出了承诺,它会不会遵守这个承诺,如果在不遵守承诺的情况下,(台湾)有什么其他方式可以保障住自己的利益。”

庄嘉颖认为,两岸关系交恶让台湾人对中国的疑虑转移到港人身上,但正因如此,在台港人更应积极发声,凸显港人能带给台湾社会的贡献,例如其工作技术或国际化程度,也有助于推动居留政策的松绑。不过,多数港人恐基于安全考量,宁可低调过日。

庄嘉颖说:“不少港人因为之前在香港的经历,或者甚至在台湾也受到某些威胁,他们选择在这个时间点维持低调,因为自身安全的一些考量......不过,如果能见度低的话,对于港人推动身分、定居的这些议题上面,力度就会比较小。”

港人在台参政改变困局?

参选明年1月台湾立委选举的前香港民主党区议员徐百弟在淡水菜市场拜票 (美国之音特约记者方琦拍摄)
参选明年1月台湾立委选举的前香港民主党区议员徐百弟在淡水菜市场拜票 (美国之音特约记者方琦拍摄)

对于徐百弟创先例在台参选,其他港人的期待并不高。

一位因还在等候台湾身分证核发、而不愿透露姓名的港人表示,自己期待成为有投票权的台湾公民,但会先专注在自己的生活,努力融入台湾社会。他不认为徐百弟有胜选的机会,但总能为港人多发声。

这位港人告诉美国之音:“我也没完全认同徐先生的理念,我是属于‘本土派’的,但始终算是多一个声音吧,加上他在这里人脉不多,不会有很多台湾人支持他,如果得不到一个议席,其实就不会有影响力。”

一位徐百弟的支持者已在台湾居住30年,他则担心,港人在台参选势单力薄,就连在台港人也未必敢公开表态支持。

这位支持者告诉美国之音:“香港人很多人都害怕,不会出面说支持你…再者我们香港人发声,不是我们香港人支持不支持,而是台湾人接不接受我们......你认为我有拿身分证(就不一样吗),我们始终是在异乡。”

据台湾中选会的统计,明年1月符合投票资格的台湾选民总数约1950万人。另据台湾内政部的最新统计,2016-2022年间,约有一万位港澳人士取得台湾户籍,其中约7,600人已是届龄20岁以上、拥有投票权的选民。

在台港人定居满1年,即可申请户籍并取得身分证后,再连续居住满6个月以上,即拥有明年大选的投票权。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