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星期二

劝股民不要入市遭禁言 刘纪鹏不再任中国政法大学院长

劝股民不要入市遭禁言 刘纪鹏不再任中国政法大学院长刘纪鹏在社交媒体证实自己已不再担任院长。

北京当局近日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威胁学者和公众不要「唱衰」中国经济,一批财经学者更被禁言。曾提醒股民现在不要入市的刘纪鹏是其中之一,继突遭全网禁言后,他周日(24日)发声明证实,不再担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职务;但声明没有进一步解释,是自行辞去或是被削去院长职位。 

《中央社》报道,刘纪鹏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声明称:「我从2023年12月7日起,已不再担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职务。鉴于近期朋友在邀请我参加的诸多社会活动中仍然使用这一职务。故特作说明,告之众朋友。」 

刘纪鹏在抖音、头条的账号显示为「禁止关注」,微博和B站的内容则停留在12月2日。在社交平台X(前为Twitter)有网友留言谓在当下的中国说句真话有多难;另有人指出刘纪鹏在网络平台被禁止关注几日后就卸任,很难让人相信是正常退休。 

67岁的刘纪鹏是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案首席专家,曾任全国人大《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期货交易法》起草小组成员。在上月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期间,他提出「一股独大不利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言论,建议把大股东可持股比例的上限压至30%,对普通股民来说,等解决了「一股独大」等问题再考虑入市不迟,强调「现在不是炒股的好时候」。 

本月初,刘纪鹏在「财经中国2023年会」上发表演讲,再次指出「一股独大」的危害,并谓中国改革开放已45年,但依然是一个财富分配不公平、缺少正义的市场。 

中国经济今年持续低迷,官媒近日却纷纷唱好经济前景,试图提振公众信心,早前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就特别指出要「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因此刘纪鹏的言论明显跟官方不同调。 

记者:李向阳  编辑:李荣添 网编:江复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