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星期二

英国要求领事探视黎智英 法庭周五就案件检控时效争议作裁决

在西方国家政府密切关注香港前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备受瞩目的《香港国安法》案审判之际,英国政府要求领事探视黎智英。

英国印太事务国务大臣特里维廉(Anne-Marie Trevelyan)周一在英国议会下议院就黎智英在香港受审一事接受质询时表示:“我们绝对已经做了一切,而且我们将继续要求对黎智英进行领事探视”。特里维廉说:“我们非常确信他确实是英国公民”。路透社报导指,此次审判已成为外交焦点,也是对香港这个金融中心司法独立和自由的关键考验,来自美国、英国、欧盟、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外交官出席了庭审。

英国、美国政府呼吁立即释放黎智英,称审判有政治动机。欧盟则表示,对黎智英的审判“削弱了人们对香港法治的信心,也不利于香港的吸引力及其作为国际商业中心的地位”。特里维廉当天在质询中说:“我们无法提供领事探视,因为我们不被允许去监狱探望他”。

特里维廉表示,香港监狱当局多次拒绝英国领事探视黎智英。特里维廉在发言中说:“中国认为任何在中国出生的具有华裔血统的人都是中国公民。它不承认其他国籍,因此认为黎先生唯一是中国人”。黎智英的儿子黎崇恩上周向彭博社表示,黎智英只持有英国护照,没有获得领事探视许可。英国驻香港领事馆等机构派代表旁听了头两天的庭审,黎智英的律师在庭审中寻求撤销一项殖民时代的煽动叛乱指控。根据北京施加的《香港国安法》,黎智英还面临两项串谋指控。

《明报》报导指,黎智英与《苹果日报》 3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案周二在香港西九龙法院(暂代高院)续审。辩方争议控方加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时已超出半年检控时限,力陈时限是为保障基本人权及确保当局及时制止煽动刊物散布。控方则指被告在案发其间发布逾160则煽动帖文,串谋协议直至帖文被撤回,而只要控方向法庭表示有意起诉某人已属开始控告,没有超出时限。法官将在本周五就法律争议裁决,控方将不会作开案陈辞。

据悉,黎智英周二离开西九龙法庭时,向公众席上的家人挥手并送上飞吻。周一,当一位英国保守党议员问及英国政府是否会就《香港国安法》对港府官员实施制裁时,特里维廉拒绝透露。特里维廉说:“我们将继续关注全球人权制裁条例在这一领域的规定,但我们不会猜测未来的制裁指认,因为这当然会降低其影响”。港府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当地法律,所有被告都能得到公平审判,同时警告说,任何干涉“很可能”构成藐视法庭罪或妨碍司法公正罪。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