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星期二

黎安友: 高耀洁是一位英雄,她的精神是庞大的

中国公共卫生倡导者先驱高耀杰于周日(2023年12月10日)在纽约流亡中去世,享年95岁。 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妇科医生,高耀洁因揭露人为造成的艾滋病危机以及她的公共卫生教育工作而广受中国人的爱戴。

2007年,她因揭露中国当局支持的“血浆经济”导致艾滋病广泛传播而遭到当局软禁,并被阻止赴美国领取表彰她在妇女健康方面所做贡献的奖项。

2009年,高耀洁担心会再次被软禁,遂冒着风险逃往美国。许多中国人不断拜访她位于纽约西哈莱姆区的公寓,其中包括一群年轻的中国学生,他们在流亡的孤独中陪伴着她。她被誉为“中国抗艾滋第一人”。

一直在生活上帮助高耀洁女士的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说,高耀洁女士是一位英雄。“她被很多中国人看为一个英雄,被看为能够站起来、能够说真话,能够为正义而奋斗的一种非常敢说话的一个人,”黎安友通过视频告诉美国之音。

“她这个心是非常强的,”黎安友说。“虽然她个子矮,非常矮,她这个人很小,但是她的精神是庞大的,所以她给一般的中国人的印象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一个影响。”

黎安友说,他经常接到很多来这里留学或旅游的中国人的请求,“有很多很多人会跟我联系,说要去拜访这个高大夫,我就帮他们联系她。我所知道,谁要去见她,她都欢迎,而且他们离开之后都会说,他们(从她那里)得到了非常非常深(刻)的印象。”

2007年高耀洁女士来到纽约之后,黎安友教授一直是帮助她的最重要的人之一。12月10日高耀洁女士去世后,黎安友教授是最先来到高耀洁女士寓所处理后事的人。

“我不能说我是最重要的人,因为我帮助她的过程当中,一直会出来一些,周围会出来一些中国人来帮这个关键的忙,”黎安友说。“我自己的负担是比较轻,我主要是负责她,如果需要英文帮她,比方说跟政府机构交流,或者什么银行的问题,房租的问题,这种可以说是比较日常之类的东西,我可以帮帮。”

“另外的话是学生和留学生或者是访问学者或者一些毕业生,中国人,出来帮她的很多忙,帮她写书,帮她就是心理上的情绪上的帮助也有。”黎安友说。

黎安友曾说,高耀洁是他最敬佩的中国人之一,“因为我也把她看为一个英雄,而且我跟她的交流对我来讲是我的收获大,我可以向她了解很多很多情况,包括怎么做人,我可以向她了解。”

她惦念艾滋病人 把祖国装在自己的口袋里

长年帮助高耀洁女士、也是《高耀洁晚年口述》一书作者的林世钰告诉美国之音,高耀洁女士生前无数次跟她表达很想回国的愿望,“我觉得最大的遗憾就是她一生那么想回到中国,但是她至死都回不去,还是老死在异乡,这个对我来说是我觉得是她的遗憾,也是我的遗憾,我想也是所有有良知的中国人的遗憾吧。”

林世钰说,在过去8年经常与高耀洁接触的过程中,她了解到高耀洁一直关心着中国的艾滋病人,“(她)想去看一下她想念的那些艾滋孤儿,想念那些艾滋病人,想念在故乡过的那些传统的节日,”林世钰说。“她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老人,她对中国的这些文化呀、这些传统啊,她有非常深的那种感情和眷恋在里头,她出走真的是没有办法的事儿,在她心里就是把祖国装在自己的口袋里。”

林世钰说,有一句话她觉得特别能概括高耀洁一生的贡献和影响,“就是说她以一己之力挽救了13亿中国人的血脉,”林世钰说。“如果当年没有她去揭露这个艾滋病真相的话,我不知道现在中国这个艾滋病是什么状态,不敢想象,就是因为她把这个盖子给揭开了,所以最后吴仪(中国前副总理)啊、中央政府才会引起重视,然后河南省才会采取很多措施去防治艾滋病,我觉得她就是一个真的大写的人,我都是把她称为“国民奶奶”,是我们大家的奶奶,所以这些年我照顾她,我也觉得好像确实有一种使命感在里头,就是说我是替,我不能说我代表谁,但我觉得就是说是代表,就是替很多人去完成这个心愿。”

照顾高耀洁女士的护工熊玉环在高耀洁去世前一天(12月9日)拍摄了两段视频,一段显示高耀洁女士在给窗台前的盆栽浇水,另一段显示高耀洁纽约寓所的环境和她生前最后一天仍在工作的情景。

令人敬仰的人道主义者

人道中国创办人、中国人权执行长周锋锁说,高耀洁女士是个非常令人敬仰的人道主义者,“她暴露了河南人为的血祸,造成千村寥落那样的一个事实,被迫在80多岁流亡海外,然后,她在海外也是继续坚守了自己的立场,直到她去世,非常令人尊敬的就是她的这种骨气,有人说他坚持愤怒,我觉得其实就是一直坚守了一个独立自由的人格,面对那种强权造成的各种迫害不低头直到最后是非常难得的。”

周锋锁说,高耀洁女士2007年在傅希秋牧师帮助下来到美国,到美国后很多都由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帮助安排,具体是哥大教授黎安友负责到现在。

周锋锁说,“高耀洁女士就是跟李文亮,还有蒋彦永医生一样,他们都是本着人道主义,本着救人救世这样的一个出发点,他们发现这些底层的人,受到来自政府方面有系统性的造成的这种灾害的时候,他们敢于发出声音,然后就让他们最后成为了这个政权的敌人。”

周锋锁说,纪念高耀洁女士是提醒世人,对像高耀洁这样敢于说出真相者的打压,才得以让灾难一次次在中国出现。

“对于当今的年轻人来讲,这个血祸好像已经很遥远了,20多年前的事情,还有蒋彦勇医生所揭示的萨斯SARS,其实像过去几年的瘟疫,对很多人来讲现在好像也过去了,其实这个事情一次一次地在中国出现,就是因为像蒋彦勇像高耀杰这样的人,他们在揭示之后他们被打压被噤声被消失,最后让这种悲剧可以不断重现,所以我们纪念她对于未来也是一种警示,就是他们的遭遇反映了这个政权的实质。”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