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苹果国安案开审在即 黎智英未审先囚消失的三年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旗下三间公司及,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及「刊印煽动刊物」一案,经一拖再拖,将于下周一 (18日)开审,预计审讯80天。至于6名早已认罪的高层,则留在黎智英案审结后才进行求情和判刑。黎智英现被囚于全港最高度设防的赤柱监狱。由被捕至今已有约3年,当中经历控辩双方就不同事件上诉及延期,本台将带读者回顾一下这宗未审先囚多时、全球关注的国安案件。

75岁的黎智英被指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涉嫌透过《苹果日报》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制裁香港政府或中国,以及刊印煽动刊物;之后更涉及多宗其他罪行,这一切要由2020年8月10日说起。

香港国安大举搜查苹果大楼,并逮捕黎智英、黎智英两名儿子及4名壹传媒高层,指各人涉嫌「勾结外国势力」或诈骗。

事隔两日,黎智英获准保释,返回苹果日报大楼工作:「继续工作!继续撑下去!我们有香港市民支持,一定不能让他们失望!多谢!。」

不过这一次的保释只有短短3个月,到年底被落案起诉「诈骗罪」,指壹传媒大楼用地违契,不获保释,9日后(12月11日)再被加控「勾结外国势力罪」,成为这条罪的第一人。

hk-jimmylai_can_1 copy.jpg

黎保释如坐过山车

他一度被允许以1千万港币交保,但律政司上诉,结果在2020年最后一天,终审法院下令黎智英恢复还押。

除了未审的《苹果》国安案,黎智英其实已身负多罪服刑中,包括19年的多宗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2020年六四集会案合共判20个月;至于「诈骗罪」则判5年9个月。

苹果高层同被捕 部份转为污点证

就在黎智英在囚期间,前年6月17日国安警再到苹果大楼搜查,是一年内第二次,但今次的主角是《苹果》编采高层。时任警方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说:「《苹果日报》有数十篇呼吁外国制裁香港。」

社长张剑虹、财务总监周达权、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及动新闻平台总监张志伟共5人,涉「串谋勾结外国势力」被捕,冻结公司1800万资产。

高层被捕、资金冻结,《苹果》在大搜捕不足一星期后的6月23日深夜被迫结束营运:「多谢你们!(市民:大家辛苦了!)」

当以为自行熄灯后事件暂告一段落,但国安警在之后一星期,将执行总编辑林文宗、主笔杨清奇、英文版总编辑冯伟光及原本获保释的陈沛敏拘捕;现时获保释的只有张志伟以及周达权。被还柙接近一年半的《苹果》6名前高层,去年11月承认「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至于「串谋发布煽动刊物」一罪获存档法庭。控方曾透露,周达权、张剑虹、陈沛敏及杨清奇将任黎智英案的污点或特赦证人。

hk-jimmylai_can_2 copy.jpg

港府先阻黎智英代表律师 后人大释法

至于不认罪的黎智英,原本早于去年12月开审,但因黎智英希望申请英国御用大律师Tim Owen来港代表,但李家超提请人大释法,最终人大通过海外律师在香港参与国安案件时,须先取得特首发出证明书,结果Tim Owen还是不能代表黎智英。

原本已拖到今年9月开审,但法官杜丽冰又提出,等候另一法官李运腾完成初选案才审理黎智英案,结果又拖到本月18日才开庭。

hk-jimmylai_can_3 copy.jpg

黎崇恩长在国际为父奔走

苹果案长久以来备受国际关注,美国总统拜登及多名外国政要、组织也曾开腔声援,成为中国与西方民主国家其中一个争论点。而黎智英之子黎崇恩,则密密为父在外奔走,希望得到国际支持,特别是英国政府。黎崇恩多次食闭门羹后,周二(12日)终于可与新任外相卡梅伦会晤,请英政府要求香港,释放本身拥有英国国藉的黎智英。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认为,苹果案备受国际关注,但拖至几年才开审,有违普通法原则:「其实违反了无罪假定的原则,所以变成好令人沮丧,不止是黎生。也反映制度在《国安法》名义下,可以改变整个法律制度,一直以来对无罪假定的尊重。」

他又指未开审前港府已对这案件出一系列举动,本身已令国际舆论对香港不利。

记者:淳音 编辑:李荣添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