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前港独组织召集人抵英国申政治庇护,称出狱后国安要求当线人、到中国旅游

已经解散的香港学生组织“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在英国时间12月27日晚上到达伦敦,并申请政治庇护。他对美国之音表示,香港警方国安处在他完成《香港国安法》的刑期出狱后,要求他成为线人,提供社运人士的资讯,又曾经要求他到中国大陆旅游,令他身体及精神上难以承受,决定以散心为由离境旅游并获批。

已经解散的香港学生组织“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在英国时间12月27日晚上到达伦敦,并申请政治庇护。 (照片来源:钟翰林脸书网页)

22岁的钟翰林在2020年7月被捕,保释后再在同年10月被捕并不准保释,他在2021年11月承认一项分裂国家罪及一项洗黑钱罪,被判囚43个月。他在今年6月5日获释前的一个星期,有国安处的警员公务探访他,指会在未来一年持续约见他,警告他未来不可以再从事分裂国家活动,以及不要离境。

他指,这些会面约两至四星期一次,对方会要求他交代自己日常行程的细节,所见的人及对话内容等等,在其后更提出给他线人费,去收集社运人士的资料及行踪,每次由500到3,000港元不等,他认为,金额大小跟提供的内容似乎没有关系。

国安要求他成为线人

他说,没有向警方提供任何敏感的资讯,一来他不会这样做,二来他也没有能力收集相关资讯。他指,只有提供部分社运人士的行程,例如一些人去旅游、去酒吧、去法庭听审等等的资讯。

由于他判刑时未满21岁,出狱后必须遵守惩教处监管令一年,他必须就学或就业。他出狱后找到一份暑期工,但惩教处高层告知不容许他受雇于“特定店铺”,唯有在政府资助的专上学院就职,他亦住在政府认可的社福机构提供的居所。他认为这是变相剥夺了他的财政自主权,为成为线人铺路。

他说:“对我来说,他们向我提供线人费这事是后患无穷的,这是进一步从经济上控制我,我能够去反抗他们的能力必然是越来越少,我能够拒绝他们任何要求的空间是越来越少。”

国安曾提及一同到中国旅游

在9月初一个例行约谈中,两位国安人员问钟翰林对中国发展的看法,又向他提出到中国大陆旅游,这令他感到震惊,在一段沉默后,即使他理解难以拒绝对方的要求,但他考虑到自己可能会被“送中”,他决定拒绝。

他说:“其中一个警员即时质问我,他原句是说:'你是否心中有鬼?你是否继续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所以你怕回去(中国大陆)?'我就立即回应,我已经没有从事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但我仍然不想去大陆旅行。之后其实我都是很恐惧、很惊慌,详细我说了什么我忘记了,但我含糊以对后,最后他们说会向上司取指示,在下次约见时需要我给出一个的答覆。”

钟翰林说,幸运的是,对方没有在下一次会面再提起这件事。他指,近日见到成功离港的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指,曾经在8月被国安人员要求到中国大陆旅行,才理解事件。

他说:“他们见到(这事)成功,所以向我尝试提出同样的事,希望为他们搏取功绩、政绩,'成功了,又有一个黑暴青年可以变成爱国青年,愿意回国'这样,但可能他们取得的指示是,没有一个很逼切的需要,最后选择暂时没有再去提及这个问题。这也算是我幸运的事,否则我也不知道怎样去拒绝他。”

身体及精神出问题 决定借故离境

他又指,警方曾经指,明年6月后不再会再约见他,但他质疑这只是拖延他尝试出境,直到明年《基本法》23条下的多项国安罪行立法,以额外罪名起诉他。

钟翰林说,从10月起至今,他会不时生病,西医及中医都指是淋巴问题,认为有极大的精神压力及心理因素,导致免疫力下降。

他说:“在病的时候,我就想,这种生活不可能维持下去,我没有办法继绩活在这种监控、恐惧之下,实则上我的学业已经受到影响,这样长期病下去,我无法正常地继续学业。”

在惩教处监管令下,他要离境的话,需要向该处提供所有细节去说服他们,他会回到香港。他以调适情绪为由,申请在圣诞期间到冲绳旅游。

他说:“(惩教处)以至国安人员是知悉我的经济状况,我没有可能买到一张一万元的机票。我跟惩教处说,我刚巧找到一张平价的机票去冲绳,我跟他们说,我估计圣诞节没有太多香港人去冲绳,所以我才抢到机票。第二,冲绳的政治敏感度是低的,不论是比起日本本土,更不用说台湾,根本不可能到台湾。”

到日本才买到英国机票

他担心香港警方得知他的计划,在离境前未有提前买其他机票。在圣诞节当日,他才在冲绳买机票飞到东京,再在27日乘飞机到伦敦。他指,与英美加三地认识的相关人士及机构求助及商讨,考虑到英国有向比较多他认识的抗争者批出庇护,并且近日在对中国的立场上变得明确,于是决定到到英国申请政治庇护。

他指,国安处人员在他到达英国后不断联络他,但他只说是25日睡多了,错过了飞机,需要更改行程,来尝试拖延。

到英国后,他得到当地港人组织的协助,他说未有未来的计划,只希望读大学,完成停顿接近四年的学业。

“警方借前社运人钓大鱼”

前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者黄伟国对美国之音说,以政治犯作线人的做法显示国安处相信香港社运人士仍会与其他在香港或海外的社运人士有接触,取得的资讯或可以用来合理化国安处继续在香港运作。

他说:“这些因为国安或非国安罪名判刑、甚至释放的人,并不代表他们可以重新做人,并不代表他们可以重获自由,可以过回自由的生活,而反而因为他们过往的经历,甚至以往跟社运的关系,是会成为国安的鱼饵,去继续'钓大鱼'的一个工具。”

美国之音已经向香港警方查询相关事宜。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