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中共介选|施压「五月天」表态挺一个中国 否则「付出代价」

距离台湾总统大选还有半个月,英国《路透社》报道,中国要求当红台湾乐团「五月天」,在选举关键期表态支持统一,以配合中方对台宣传,影响台湾年轻人投票意向,若不就范则必须「付出代价」。早前乐团被指在中国假唱的事件,疑是施压的手段,事件引起台湾政界高度关注。国台办回应,指报道子虚乌有。 

「五月天」是在中国最受欢迎的台湾乐队,《路透社》周四(28日)引述知情人士和台湾国安备忘录等消息,指这次施压行动由中共中宣部领导,指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曾要求「五月天」公开表明支持「一个中国」,目的是想借他们影响台湾年轻选民的投票意向;如果不配合就必定会「付出代价」,一名匿名知情人士称,「五月天」没有答应政治服务的要求。 

报道又指,两名台湾国安官员表示,中国早前用假唱事件和网民质疑等方法,向「五月天」施压。而中宣部以及「五月天」经理人公司未有回应,国台办则指报道子虚乌有 。

台湾各候选人办公室纷纷就事件表态,侯友宜竞选办发言人李利贞强调,音乐艺术不应受到政治干预。 

李利贞:「《路透社》报道的内容如果属实,我们强烈谴责此行为。中国大陆不应该强迫音乐人对政治立场表态,对于两岸交流,更没有任何好处。如果是外界刻意传播的讯息,我们也呼吁大陆官方相关单位要尽速说明厘清此事。」 

赖清德竞总发言人赵怡翔亦指,事件彰显对岸已经不择手段,企图影响大选。 

赵怡翔:「中国的行为持续变得更加的鲜明,连艺人跟乐团都不愿意放过。中国应该给予自己人民民主制度,而不是透过各种的恶劣手段持续干预台湾的民主。」 

台湾政党认为是周子瑜事件翻版 

关注事件的台湾基进党主席王兴焕表示,「五月天」近期被中国当局借假唱事件整肃,虽然手法不像当年的周子瑜事件一样粗暴,而改用经济手段作包装,但本质同样是透过威胁手段,强迫艺人作政治表态。 

王兴焕:「不要对中国有任何的幻想,他们不可能经济归经济,政治归政治,经济上理由全部都只是手段,真正背后就是他们完全是为政治服务。摇滚的精神就是反抗。中国对于五月天的压迫其实是赤裸裸的羞辱摇滚精神。」 

评论:中共误判偶像对年轻选民影响力 介选不会成功 

时事评论员桑普指出,北京想借偶像团体,试图左右年轻人的投票意向,但相信中共误判了偶像对年轻选民影响力。 

桑普:「这么多次中共的介选,成功的情况是非常少,反而会起到一个反作用,如果五月天真的去投共了,会引起大家的轰动,对中共更抗拒。如果五月天不投共,这些粉丝会心领神会,一定会捍卫台湾,去对抗中国,所以我觉得这个只会起反作用。」 

他表示,利用假唱事件向「五月天」施压,也有可能是想建立统战的样版,但相信乐团不想变成第二个黄安,不会因此就范。 

记者:锺广政/陈子非(普通话组) 编辑:李荣添 网编:江复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