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前港独组织召集人钟翰林:明知到美领馆申庇护会失败 今日香港感陌生 不后悔参加社运

钟翰林回顾入狱前尝试到香港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的事件、在狱中受到的待遇、以及出狱后他为什么对香港失去信心。

钟翰林说,在2020年7月以《香港国安法》被捕后,护照被当局没收,他的心理状况很差,需要见心理专家及服用抗抑郁药。他指,有声称身处英国的团体指,能够协助他进入美国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他被要求写一封信,让他们交到美国领事馆,钟翰林其后从信件内容得知该团体是YouTube频道《升旗易得道》。香港警方在12月中悬红港币100万通缉该频道两名成员霍嘉志及蔡明达。

他说,他有查看资料,本身已经知道规则上不容许在海外申请美国政治庇护,但在中国大陆却有成功的例子。

他说:“你问我,是否觉得可行而走进去呢?不是的,我只能说,我只剩下这条路可以走,可以尝试,去赌一把。同时即使成功失败也好,我相信这会是一个国际上瞩目的事。”

他在2020年10月底尝试到美国领事馆寻求协助,但被拒绝,在领事馆附近被香港警方国安处人员拘捕,上庭后即时还押。

狱中因外界反应遭惩罚

钟翰林指,在香港壁屋监狱中,有曝光的政治犯的待遇会比其他人好,例如他听过,其他政治犯入狱第一天会被骂“死蟑螂”、“出来搞事、收人钱”等的字句,但他没有遇到。

他感到的是,因为他是首几名因《国安法》而入狱的人,电脑系统尚未能输入他的罪名,处理他的惩教官员很紧张,狱长更叫他有任何问题,包括有其他囚犯对他不利,应先向人员提出,若无法处理才对外公开。他又指,监狱方面特地挑选某些囚犯跟他同仓,以免有任何问题。

不过钟翰林的牢狱生活亦非一切顺利。在他入狱初期,因为前一晚有同仓的囚犯喧哗,第二天早餐后他与其他人被罚,被要求步操近两小时,令他身体不舒服。他在探访时跟朋友谈到事件,其后有报道错误指他被单独要求步操四小时。

事件平息后,惩教人员突击搜查他的囚房, 指他犯规并转到俗称“水饭房”的单独囚禁房间。有惩教人员其后私下跟他说,这是保安组就事件的报复,务求令他不再投诉。

他指,前民主派立法会社福界议员邵家臻曾经去探访他,其后在网上谈到他的近况,并要求惩教处就囚犯待遇作改革。第二天,就有惩教人员突击搜查,同样被指犯规而单独囚禁,但他根本不知道发生何事。

数天后他对外公布事件,惩教人员才跟他说是总部就邵家臻文章的回应,虽然谈到他的部分其实没有问题,只是因为邵家臻要求改革。惩教处亦要求他不要再接见邵家臻。

“香港社会步入死亡”

今年6月出狱后,钟翰林指感到香港风景依旧,但整个社会不再有生气。

他说:“旺角现在人流去到11点后很稀少,很像入狱前凌晨3、4点的旺角。我见到很多东西好像没有变,但只要细心留意,很多东西都不再一样。所有的景色看起来都很熟悉,但很多东西都很陌生。”

他说,不知道香港怎样走下去,有人说要走新加坡模式,但香港不仅没有民主自由,也没有经济发展。

他说:“我看到已经不再是过去香港的金融的繁盛,我看到的是一些很奇怪,比起过去更加荒谬的政策,我看到的是香港从各个层面开始步入死亡,我看到的是香港慢慢已经不再是过去我们值得骄傲的香港。这是很痛心的,不仅是政治上,而是全方面上,我看到的是香港不再是香港。即使我在香港不会受到任何威胁,受到任何恐惧,我都不知道在香港可以怎样去生活下去。”

“我想回香港”

钟翰林在多年前接受访问,曾经指家人叫他到澳洲读书,但他决定留下。他说,不会后悔之前留在香港。

他泣不成声地说:“我在正式买机票来英国前,我跟不同的团体、海外的人商讨有关问题,其中一个人问我:'你想去哪裹?'我很无奈地答,我想回香港,但是我没法选择。”

“在我眼中,如果我可以选,我会选择留在香港,我过去都很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多香港人要选择离开香港,我不明白为什么如果我们要为香港的民主自由,要推动这些,我们面对的是中共政权,我们很清楚我们一定要付出很多,牺牲很多,才有机会得到改变,这是我第一天参与社运,我主张香港独立,第一天我已经很清楚这件事。”

“我一直以来都有跟传媒说,我有心理准备入狱,我有心理准备有机会要流亡,这是第一天我已经很清楚可能发生的事。最终所有事都发生了,亦都比我预期的快来到这一天。但我只能说,为什么我不后悔没有早点走?至少我问心无愧,我已经在香港做完了我可以做的事。而我现在离开香港,除了我面对的逼害,我面对的恐惧之外,亦都是我已经没有能力再在香港做任何的事,去令香港改变。”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