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星期日

蒙古国人如何看待中国在内蒙推行民族同化?

在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一场文化风暴正在酝酿之中,因为北京当局试图在那里强制推行其民族同化政策,尤其是有系统地从公共空间和历史叙述中抹去成吉思汗这位800年前蒙古帝国的创始人。

乌兰巴托政府宫前的成吉思汗雕像 (美国之音/阿南德·图穆尔托古)
乌兰巴托政府宫前的成吉思汗雕像 (美国之音/阿南德·图穆尔托古)

成吉思汗创立的蒙古帝国曾经征服了欧亚大陆的广大地区,并且被他的后人尊为中国元朝的太祖皇帝。无论成吉思汗在世界各地的形象如何,他作为蒙古人种族群体的象征却是不争的事实,在任何地方的蒙古人眼里,他都永远是一位给子民带来统一和繁荣的统治者。

据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今年早些时候说:“中国在内蒙全面禁止使用蒙古语。根据这项政策,中文是唯一被认定为‘国家通用语言’的语言。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南蒙古进行更大规模的文化铲除运动。”

最近,当局不但查禁了一些关于蒙古族历史的书籍,甚至关闭了位于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陵墓。这个政策的辩护者说,内蒙古是一个边境地区,与毗邻的独立国家蒙古有着语言、宗教和历史的联系。

人们在乌兰巴托市中心的苏赫巴托广场散步 (美国之音/阿南德·图穆尔托古)
人们在乌兰巴托市中心的苏赫巴托广场散步 (美国之音/阿南德·图穆尔托古)

然而在实行民主的蒙古国,当地的蒙古人似乎对内蒙通过抹掉蒙古文化来实现民族同化的做法并不清楚。许多蒙古人甚至不知道发生了这些事情。不过,有些蒙古国人对北京试图通过掩盖少数民族的文化和身份来加强同化的努力感到厌恶。

与美国之音交谈的所有人都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听说这种事。他们表示,蒙古国人与他们的南方同胞心心相印,对中国当局抹杀蒙古文化的企图感到沮丧。“很难相信在二十一世纪,还有地方限制你的言论自由,”大学生乌兰毕力格·苏赫巴托(Uranbileg Sukhbaatar)在得知发生在鄂尔多斯的事情后表示。

北京当局对内蒙的蒙古族人进行压制而没有引起蒙古国人的广泛关注,这还是头一次。可是即使蒙古国人支持南边的蒙古族同胞,但却显得无能为力。蒙古国人对其旁边的两大邻国一直保持警惕,不敢轻易冒犯,他们忘不了2016年达赖喇嘛访问蒙古后,中国对乌兰巴托的惩罚给蒙古国造成的损害。蒙古人懂得,对于改善内蒙古的情况,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将永远支持蒙古人,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同胞,但我们无能为力。我们只能在精神上支持他们,”正在乌兰巴托的苏赫巴托广场(Sukhbaatar Square)参加抗议活动的巴亚拉(Bayaraa)对美国之音说。

蒙古国人无力援助中国的蒙古族人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自己在保护蒙古文化传统方面也乏善可陈。这是因为蒙古曾是前苏联的卫星国,相当于俄罗斯的殖民地。在共产党掌权的70多年里,国家对任何与蒙古遗产和文化有关的事物都不以为然,政府甚至禁止人民庆祝农历新年,或举行与佛教或萨满教有关的任何活动,当然也包括对成吉思汗的纪念。只是在1990年代随着苏联的垮台,蒙古成为民主国家后,人们才逐渐开始重新发现自己的文化根源,包括成吉思汗。

全球新牧民援助基金会(Global Neonomad Aid Foundation)的主管和创始人甘巴托·拜安巴(Ganbaatar Byambaa)告诉美国之音,蒙古人对中国禁止纪念吉思汗不知情并不奇怪,因为蒙古国在失去自己的文化传承多年后还在努力重新认识自己的历史传统。“蒙古国人并不举行像鄂尔多斯那样的纪念成吉思汗的仪式,”他说。

伊德尔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在苏赫巴托广场上成吉思汗雕像前拍摄毕业照 (美国之音/阿南德·图穆尔托古)
伊德尔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在苏赫巴托广场上成吉思汗雕像前拍摄毕业照 (美国之音/阿南德·图穆尔托古)

大学生巴德拉赫扎亚·蒙克扎亚(Badrakhzaya Munkhzaya)表示,她跟甘巴托·拜安巴深有同感。

“南蒙古人似乎比我们更好地保留了蒙古文化,他们比我们更尊重蒙古文化,”蒙克扎亚在成吉思汗雕像前告诉美国之音。“我们的伏特加酒瓶上有成吉思汗的画像,我们把瓶子扔进垃圾箱,而那边的人不会容忍这种行为,”她补充道。

最近几年来,一些蒙古国人也开始试图举行类似的传统宗教仪式和纪念成吉思汗的活动。“在今后,肯特省(成吉思汗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将不可避免地会举行某种仪式,”拜安巴预测道。“在上个世纪,几乎每个人都重新接受了藏传佛教,因此我们正在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他接着说。

对于很多蒙古国人来说,成吉思汗也是一个宗教人物,所以在他们看来,中国现在抹杀成吉思汗就跟1990年之前共产党抹杀藏传佛教是一样的。

虔诚的基督教信徒楚伦巴德·登赞(Chuluunbat Denzen)认同这种观点。“中国似乎正在试图压制宗教行为,”他说。内蒙的鄂尔多斯有很多成吉思汗卫士的后人,他们都是蒙古族的基督徒。“他们的一些宗教仪式跟纪念成吉思汗的活动很相似,”登赞说。

当谈到在内蒙的蒙古族人受到打压时,蒙古国人会不会薪火相传,举行跟鄂尔多斯一样的纪念成吉思汗的仪式和活动时,信奉佛教的巴达姆达里·巴桑贾夫(Badamdari Baasanjav)表示,可能性不大,因为蒙古总是在各种外部因素影响之下,很难自行其是。

“对我来说,内蒙古是另一个独立国家,但中国在那里有影响力。我们也不例外。我们也很容易受到外部势力的影响。对我们蒙古人来说,以正确的方式采行这种仪式似乎是不可行的。”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