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星期日

张国庆 | 小哥宋泽印象

如果这个时代还有令我钦佩的人,宋泽当算一个,虽然我们相交的时间并不多。 称宋泽为小哥,实则是一种敬仰,宋泽于我,仍属晚辈,60后和80后的人,实打实有两个青春的代差。而我却不是江湖中人,称兄道弟往往是袍哥们道上行话,宋泽之所以以小字辈被我称呼为哥,实在是有感动我人心的力量。 我是在一个特别时期认识宋泽的。 2013年春夏时节,走出囹圄重获自由的宋泽来成都散心,经朋友介绍专程到我住家的小区找我,他敲门的声音轻微到几乎听不见,就像初学钢琴的人小心翼翼地轻触琴键那般,我愣在客厅盯着房门判断好一会,确信门外的确有人后,才满腹狐疑地打开门来。 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谦卑地站在门外,目光清柔,微笑羞赧,轻声叫了声:“你好,张哥”。我问你是宋泽吗?他不苟言笑地点点头,行为举止呆板,简直不像雷厉风行,闯过大风大浪的人。 宋泽在我家住了十多天,他话语极少,惜字如金,从不讲自己曾经的荣光,几乎是我问一句,他答一句,不闻不问时,他就把“随身听”挂上耳朵,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动不动地静坐好几个小时,完全不像有江湖阅历的人,总爱给你吹些“冒皮皮,打飞机”的事儿。 事实上,我所了解的宋泽,属于“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会熠熠生辉”的那类人,他积极参与公益活动,长期帮助上访者,经常为弱势群体维权……我下意识想,也许他略显闭塞的心,是所有重获自由者最初的心理机制,就像倒时差的人,需要几天的身心调理,精神才能完全恢复过来。 但自始至终,近在眼前的宋泽总有远在天边的心事。你这才明白,这就是他的脾气和个性。 那一时期我很忙,一边要打理公司业务,还在教会兼做一些慈惠服事,于是我把冰箱塞得满满的,叮嘱宋泽我不在家时,可以自己下厨,弄点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好好犒劳下自己。 这也是我一惯的待客之道,以前来我家的外地朋友,我也是这么做的,像唐荆陵夫妇在我这里住过大半个月,许多时候也都是自己下厨,大快朵颐。 但每天回家,冰箱仍是满满当当的,厨房家什也纹丝不动,我问宋泽怎么解决午餐的?宋泽总是轻松一笑,说自己喜欢自由自在,出门吃碗面条或弄桶泡面就自得其乐,出门在外,何必搞得那么复杂呢? 真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小伙子啊! 第二年,因着一项名为“爱之旅”的社会慈惠事工,宋泽再次来到成都,一向少言寡语的宋泽,第一次让我领略到他做事的严谨和干脆利落的作风。那时我们合计将一些陷入困境中的家庭,邀请来成都旅游一周,宋泽拿着6000元天南地北地走访和联络,跑了近两月,再回成都时,竟然还剩下2000多元,甚至账单可以精确到分。 很少见这么干净的年轻人,老老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一个弯都不会拐,一点小便宜都不会占,是一个值得托付大事的人。 我问他为何对自己这么“吝啬”,你在路上吃什么,住什么?为什么不对自己好点?宋泽憨厚却也是诚心诚意地说,路上能坐绿皮火车,就不坐动车;能买坐票,就不乘卧铺;能吃方便面,就不下馆子;能喝白开水,就不买饮料……我被他感动得一塌糊涂,叫他把剩下的钱收下,就当是这一时期的劳务费。 宋泽却以慈惠义工的名义拒绝了,他说我并没有多少爱,我只不过是爱的搬运工。 这年夏天,十几个家庭五六十口人从全国各地赶乘不同的交通工具,在确定的时间内有条不紊聚到成都,全程没落下一人,这真是个奇迹,可见宋泽前期工作做得有多扎实。其后的旅程中,宋泽总在队伍殿后,确保参与“爱之旅”的所有营员不迷路,不走失。遇到体力差,拖儿带女的家庭,他就及时施以援手。 我每次见他时,都是大汗涔涔的样子,看上去累得够呛。 我记得“爱之旅”游觅了都江堰水利工程、青城山景区、映秀地震遗址和成都大熊猫基地,并特别请来心理辅导师,在街子古镇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全员心理疏导。营会结束时,还烤了只全羊,把酒临风,在空旷的坝坝上搞了个文娱晚会,大家喜气洋洋,有说有唱。宋泽却早早回到宿舍,困倦地睡去。这次旅程中,他的确是最累的那个人。 宋泽再来成都时,是3年后,那时他婚姻出现了危机,社会压力和情感挫折,使心力交瘁的宋妈妈病倒了,为了安抚母亲,宋泽人生第一次带妈妈出远门散心,首站就来到成都,可见他对这里朋友有多信任。 我在老乡开的武陵山珍为他们接风,当着他母亲的面,我对宋泽赞许有嘉,历数了宋泽所做的许多好人好事。事实上,宋泽那些行公义、好怜悯的事儿,连他妈妈都是第一次听到。宋泽是个很内敛的人,戢鳞潜翼,从不在母亲面前讲述自己跌宕起伏的过往。而风始于青萍之末,思属风云的宋泽明白,“铁肩担道义”的那些事,只会增加母亲对他的担忧。 最近,听说宋泽又陷入了困境,人生四进三出,但愿这一次吉人自有天相,上帝在八福中应允:怜恤人的必得怜恤。愿和善、公义、坚韧并持守良知的宋泽,早日传来平安的消息! 现代中国青年是大野的罡风,他们已从文化竞争失败的教训中觉醒过来,只要看看他们奋斗的足迹就会明白,他们是站在不愿成熟的起点,为迎接崭新的明天而大反传统的;他们在历史上最为壮观,所有的教科书都将对他们交口称赞,但在眼前,他们刚如刺玫瑰那样开放时,就遭受到了严酷的责难和无端的憎恶…… 我将这句话送给小哥宋泽,风雨之后必见彩虹! 张国庆2 mp.weixin.qq.com/s/ec-MSFuunnt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