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星期二

台湾大选前 检方约谈四十一名获中方招待旅游里长

在台湾大选即将来临之际,中国介入台湾选举的问题持续受到舆论关注。台湾检方近日也约谈了多达四十一名涉及接受中方招待赴对岸旅游的里长人员。

距离台湾总统大选不到30天,台北地检署12月15日指挥多个警调单位,约谈台北市41名里长,并搜查了3名里长的办公室和处所。

检警质疑,这些里长人员在今年6月至12月间,涉及组团到中国接受免费或低价旅游招待,回台湾之后再参与特定候选人的选举造势活动,涉嫌违反《反渗透法》。有一个团队的4名里长才刚下飞机,就遭约谈。

经台湾检方复讯后,目前有3名里长交保,38人请回。

检调指出,接获的多起检举显示,涉案里长分别接受上海市台办等单位邀请,前往上海旅游6、7天;其中,相关人员单独前往或携家带眷旅游的情况都有,行程多样,旅费多半是接受上海市及辖下各区台办人员的落地招待或费用减免,团费也相对较低。

蓝营批民进党政府“司法介选” 选择性办案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16日表示,当局在选举期间大动作对里长采取司法手段是选举选择性办案。他反问,民进党弊案有办过半件吗?

国民党副总统参选人赵少康说,他翻遍法条看不出哪里违法,怎么可能里长吃两顿饭,回来说支持谁就会支持谁?里长是民选基层干部,应该相信里长们与台湾的民主制度。

台北市长蒋万安也说,在选举剩下20几天时检调才大动作约谈,是不是想制造寒蝉效应?是不是检调介入选举?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17日也召开“强力反对司法介选,力挺基层”记者会。台北市议员游淑慧指出:“司法检调直接恫吓约谈基层里长,请问一下,现在中华民国是不是东厂、西厂、锦衣卫,全部都齐全了?”

检调指称,有民进党市议员向检调检举,为何里长去江南游团费才新台币15,000元(折合约3389人民币),质疑违反《反渗透法》。

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反问:“15000元的旅费叫太低?你去谷歌一下,15000的旅游商品比比皆是。国人都很清楚看到,这是司法公然介入选举。距离选举不到30天,现在赖萧配民调一直被侯康配紧追,都在误差范围内。民进党现在急了,开始使出奥步(恶质的招数)。”

民进党反击:国民党迎合中共 伤害台湾内部团结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18日召开记者会予以回击。立法委员洪申翰说,国民党不敢否认就是有台湾的里长受中国落地招待,这是中国介入台湾选举的作法,却反向迎合中方攻击台湾的政党,“难道国民党赞同中共介选?”

12月18日,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召开记者会,质疑中国介选问题。(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直播截图
12月18日,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召开记者会,质疑中国介选问题。(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直播截图

洪申翰批评:“国民党的说法是最恶质,不只是迎合,更是拿着中共对准台湾的箭插到台湾政党的身上,引外力伤害台湾内部团结跟民主的事证。”

民进党团干事长、立委刘世芳也说:“从台湾头到台湾尾,涉嫌接受国台办不当的落地招待旅游,且是指定国民党籍的卸任及现任村里长才邀请,已经非常久,跟选情是否追平无关。国台办已经涉入到台湾选举,牵涉到不正当的选举利益,这是涉及违反《反渗透法》、《总统副总统选举罢免法》,涉案的人应说清楚、讲明白。”

赖清德、萧美琴全国竞选总部18日则召开“中国介选样态多,检举奖金最高两千万”记者会指出,法务部已修正《鼓励检举贿选要点》,将境外势力等妨害选举行为纳入检举奖金核给范围,奖金最高新台币2000万元(相当于455万人民币);呼吁民众若发现相关不法情事踊跃检举,以阻绝境外势力渗透,共同守护台湾的民主。

民进党并指出,对侯友宜未谴责中国介选表示遗憾。

记者:夏小华    责编:许书婷 何平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