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关注抗议习近平民众遇袭事件 美议员:中国海外镇压升级

本周二,美国国会针对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部分民众因抗议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到访而遭遇暴力袭击的事件举行新闻发布会。克里斯·史密斯议员指出,相关事件凸显中国当局公然升级跨国镇压行动。

上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多位中国异议人士因在会场外抗议习近平到访,与手持五星红旗的欢迎人士发生多起冲突,导致数人受伤。12月12日,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谴责北京当局的海外镇压行径。

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在发布会上强调,行使言论自由权的民众公然受到殴打和暴力袭击,标志着“在美国领土上,跨国镇压正在公然升级”。

史密斯议员敦促美国国会尽快通过《跨国镇压政策法案》(Transnational Repression Policy Act),并对中国政府公然在美国境内实施跨国镇压予以问责。此外,他还要求旧金山警方尽快就相关事件启动调查。

他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APEC峰会期间发生的事必须成为另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联邦调查局、司法部门需要立即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执行主任周锋锁在会上指出,袭击异议人士的群体明显经过专业训练,这显示他们与中国驻美使领馆存在联系:“11月14日至17日,2000多名中共的支持者涌入旧金山街头,对数百名示威者实施暴行。无数人被打,数十人流血,5人被送医。”

周锋锁表示,在许多可以指认姓名的组织者带领下,这些中共的支持者们从纽约飞到旧金山实施暴行。相关组织者指使这些人,使用横幅遮盖并攻击示威者,而这些人还通过佩戴红围巾或红头带与当地的普通民众进行区分。他说,一些中共支持者看起来受过明显的军事训练。

因参与民主活动而遭到香港当局通缉的香港民主委员会执行总监郭凤仪(Anna Kwok)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她公开表示会前往旧金山参与抗议后,就遭到恶劣的网络攻击。一些评论甚至对她发出人身威胁。

郭凤仪说:“在几天的抗议活动中,我们看到一些属于支持中共群体的暴徒携带金属杆,意图恐吓和袭击(民众)。他们会沿着人行道,拖着这些长长的杆子,用尖锐的声音来恐吓抗议游行中的人。”

遭到香港当局通缉的香港民主委员会执行总监郭凤仪(Anna Kwok)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她公开表示会前往旧金山参与抗议后,就遭到恶劣的网络攻击。一些评论甚至对她发出人身威胁。(RFA Photo/ Gemunu Amarasinghe)
遭到香港当局通缉的香港民主委员会执行总监郭凤仪(Anna Kwok)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她公开表示会前往旧金山参与抗议后,就遭到恶劣的网络攻击。一些评论甚至对她发出人身威胁。(RFA Photo/ Gemunu Amarasinghe)

史密斯议员还指出,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上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当局通过全球中领馆建立了所谓的“领事志愿者”机制,以此进行针对所在国的情报搜集、渗透和监控及其他跨国镇压活动。他强调,中方的这项机制涉嫌违反《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

本台曾报道,今年三月,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杰夫·默克利(Jeff Merkley)、本·卡丁和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比尔·哈格蒂(Bill Hagerty)等共同提出《跨国镇压政策法案》,旨在打击并问责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政府,在美实施长臂管辖的问题。

“我希望这项提案能成为法律,这将使我们在结束中国跨国镇压的战略方面取得进展。”史密斯告诉本台:“来自侵犯人权国家的朋友,不应该害怕在美国发声。”

记者:经纬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