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峰会中习近平曾直言告诉拜登:“中国终将统一”台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11月中旬在旧金山举行两人一年来的首次双边峰会受到全球的高度关注。各界除了观察拜习会是否可以真正让持续恶化的美中关系止跌回升外,也相当重视双方在被北京称为美中关系核心中的核心的台湾问题上的各自表述。

拜习峰会结束后,习近平称没有2025年、2027年或2035年攻台时间表的说法充斥了全球各大媒体的标题,让许多担心台湾海峡兵凶战危的民众仿佛松了一口气。但是美国广播公司(NBC)星期三(12月20日)通过采访三位美国现任和卸任官员报道说,其实习近平有关没有攻台时间表的说法只是硬币的一面,而硬币的另一面却被外界忽略了。

由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曾经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公开表示,习近平已经下令解放军在2027年解放军建军100周年时做好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备,2027年就被外界普遍视为习近平计划武力攻台的一个时间点。

当然美国军方和智库也有人预测,习近平预计在2025年或2027年攻台。

NBC引述美方听取了会议简报的两位现任和一位卸任官员的话说,其实习近平在与拜登举行的有双方官员参加的大范围会谈中主动提及,外界有人预测他有2025或2027年夺取台湾的计划,而这些预测都是错误的,因为他尚未就此制定一个时间表。

另据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在拜习峰会结束后的报道,习近平在会晤中就台湾问题强调,美国应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具体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

“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央视引述习近平对拜登的话说。

美方知情官员还向NBC透露,中方官员在峰会举行之前曾向美方提出要求,希望拜登在峰会结束后表示支持中国与台湾和平统一,同时不支持台湾独立。但是这一要求遭到白宫的拒绝。

白宫国安会一位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向NBC发表评论。

NBC报道说,习近平就台湾问题私下向拜登发出的警告与他过去一贯就台湾问题公开表达的立场并无明显不同,但是由于北京对台湾的军事压力与恫吓逐渐加大,特别是在台湾下个月举行新一届总统大选之前,因此特别引起美方官员的关注。

“他的措辞与他过去一贯的说法并无不同。他一直都对台湾立场强硬。他走的是强硬路线,”NBC引述一位了解峰会细节的官员的话说。

习近平在去年10月举行的中国二十大上曾公开表示,如果台湾在外部势力支持下宣布独立,中国大陆将对台湾动武。他还说,武力威胁“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习近平同时宣布要在2035年将中国的经济规模翻一番的目标,声称“我们必须继续将经济发展作为我们的中心任务”。NBC报道说,有些专家怀疑,在台湾不宣布独立的情况下,北京会对台湾轻启战端,因为军事冲突将让北京无法实现其经济目标。

NBC引述美方官员的话说,习近平在旧金山的峰会上对台湾民进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表达了关切。当拜登表达中国应该尊重台湾选举制度的愿望后,习近平回应说,和平“当然很好”,但是“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

NBC在报道中指出,美中双方为举行拜习会进行了长达数月的沟通与准备。中国一枚高空侦察气球今年二月初入侵美国领空遭到美军击落后,两国关系急剧恶化,跌入谷底。白宫希望通过拜习峰会,让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得以缓解,而拜登本人也一再强调有必要避免美中之间发生武装冲突。

“中美处于竞争关系之中,但是我的责任就是要让(竞争)合理而且可以管控,从而不会导致冲突,”拜登说。“这就是我要做的。这也是事情的关键。”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