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

公安部严打网红大V"造谣传谣" 新疆三千哈萨克年轻人被集中教育

中国公安部12月22日通报"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活动"并且取得成效。海外哈萨克维权组织披露,在今年的公安"百日打谣"行动中有三千多名哈萨克族年轻人被集中教育,其中五十人遭逮捕。哈萨克人还说,新疆伊犁额敏县的清真寺几乎被拆尽。

中新经纬12月22日报道,当天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活动举措成效情况。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石铀介绍,今年四月到七月,针对热点舆情事件中网络谣言高发乱象,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百日打谣“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不过,当局并未披露在百日打谣行动中,有多少人被捕。

哈萨克斯坦人权机构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本周二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披露,在网络“严打”行动中,新疆有约三千名哈萨克人因在网上转发视频和图片等所谓敏感图文,警方集中教育:“新疆各地有三千多名哈萨克族年轻人被集中教育,官方给他们进行不造谣不传谣方面的教育整个教育过程各地不同。伊犁阿勒泰等地区更严格刑事逮捕五十多人行政处罚罚款两百人批评教育一千五百人指导重点网站平台阻断删除涉网暴信息三万条 禁言违规账号两千余个。”

"严打"网络不满言论  其中包括找工作难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伊犁、阿勒泰等地公安局查询,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据中国公安部官员说,当前人工智能视频合成等技术发展迅速被不法分子用来一键生成虚假信息极大降低了造谣门槛和成本增加了管控难度

赛尔克坚说,在新疆被当局集中教育、处罚的年轻人,只是传播了哈萨克斯坦知名作曲家、歌手思念其母亲被关押再教育营的歌曲《边境线》,遭公安处罚:“他(歌手)的母亲2017年被新疆当局关押在集中营,这位歌手出生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年幼移民哈萨克斯坦。他母亲在教育营时,这位歌手创作了这首歌,名字叫《边境线》。歌词大概内容是他离开家乡四年了,回不了他的家乡,表达了他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新疆哈萨克族人在网上传播哈萨克著名歌手的思乡歌曲被公安传唤、集中教育。(志愿者提供)
新疆哈萨克族人在网上传播哈萨克著名歌手的思乡歌曲被公安传唤、集中教育。(志愿者提供)

新疆额敏县清真寺都被拆除

哈萨克居民努尔别克告诉本台,他的亲戚最近从伊犁家乡回来后说,伊犁当局正在拆清真寺:“上次我嫂子到中国去了一趟十四天,我一个曾关集中营的哥哥对她说,我们是中国警方点名的,不让出国的。我嫂子说,新疆塔城额敏县的清真寺都已经摧毁了。现在没有清真寺了。还有,我们父母的坟墓上面放了一个石头,刻有他们的名字,还有半月亮,那些半月亮被刮掉了。”

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负责人别克扎提告诉本台,近期,该组织不断收到来自新疆哈萨克族友人的信息,新疆当局正在进行所谓严打网络犯罪,不准少数民族在网上抱怨,包括找不到工作、唱衰国家经济等。他说:“国家经济衰退等内容的文章,谁写的或说这种关于国家经济的话,立即封号、约谈,然后警告他不能再说这些。刚毕业的年轻人现在找不到工作,这是事实,但是网络警察不让他们说。”

哈萨克商人迪纳对本台说,由于经济不景气,新疆哈萨克牧民养殖的牛、羊、马无人问津,而每户哈萨克家庭因经营养殖业向银行贷款人民币一至十万元不等,如今已无力偿还贷款,生活非常困难。

记者:古亭    责编:许书婷、梒青    网编:洪伟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