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8日星期四

范琪斐:这次选举三组候选人都有“中国是个威胁”的共识

网络社群时代兴起,各种「网红」也开始在各个领域扮演重要角色,在台湾更是崛起一起「政治网红」势力,他们与政治人物之间的互动尤其在选举时期相当有意思,记者因此访问曾经是电视台资深国际新闻记者后转成为有影响力的政治Youtuber范琪斐,请以提问犀利风格著称的她谈谈这次台湾大选。

法广:大选前你访问过三组总统候选人,不管是正的还是副的,谈谈你对他们的印象,在看到他们的大选结果之后, 你会有什么样的评论?

范琪斐:这一次访问三组候选人,我其实最大的心得就是说,我们在这一次的选举里面,我们台湾得到一个共识,就是三组候选人都讲的就是中国是个威胁。然后,另外一个共识就是跟美国加强就在加强台湾国防的这个合作,三组候选人也一定都会继续,所以不管谁当选,这两个是共识。那选出来的这个结果呢,那一天早上我去投票之前,我就说,我不管谁选上,我今天晚上都会睡得很好,我不会睡不着。因为主要就是我觉得台湾的民意是非常清楚的,就是要维持现状,既然民意是如此。我觉得三个候选人的操作是不可能偏离这个太远的,所以我觉得他们操作空间很小,这不是一个两个很极端的候选人在争不同的路线,事实上我觉得他们三个的路线的差别不是那么大,所以说这个选举结果,其实我觉得基本上来讲就是一个很无聊的选举。

法广:包含国会吗?

范琪斐:国会来讲的话,当然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一次,我们接下来4年,的确就是一个裂 国会的情况,那,这是一个新局,过去 8年里面,因为一直都是民进党一党独大的情况之下,那现在国会里面有三党的这个势力在运作的时候,的确是一个新局,那这个新局里面,我相信将来会非常热闹,也许主战场就不再只是在总统府这一边了,我相信立法院会更精彩 一点

苏子乔:不要重蹈陈水扁少数政府的覆辙

另外,针对台湾立法院三党不过半如何避免空转?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苏子乔回答记者提问时,他指出并呼吁:“真的!尽可能不要去重蹈当时陈水扁总统时期少数政府的覆辙,因为当时少数政府的运作也不 只是立法院空转,应该是整个政府空转,就是当时的朝小野大的情况之下,朝野之间的对立跟抗争的态势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我还是会觉得乐见或是期待,就是赖清德所领导的,就是民进党这个执政党能够尽可能能够去寻求民众党的支持,就是说组成一个联合政府,那这个内阁或者这个政府在立法院有一个过半数的支持,这样的运作才会是一个比较顺畅的运作。”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