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初選47人案﹒圖輯回顧】2.28警署報到後 32人失自由三年

2024-02-28 獨媒報導


【獨媒報導】三年前的今天,55名曾組織及參與「35+」初選、於1月6日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的民主派人士,被要求提前到警署報到。最終47人沒有步出警署,被落案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翌日帶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步入警署前,有人與伴侶牽手到場,有人與朋友相擁道別,有人微笑揮手,也有人與昔日對手擁抱道歉。面對着幾乎可以預料的結果,他們留下片言隻語,成為時代印記:「歷史係無得走回頭路」、「我輸咗,但香港未輸」、「香港人撐住」、「千祈唔好畀恐懼吞噬」、「做返個人、做返自己」。

三年過去,被起訴的47人,僅15人曾獲准保釋,當中鄒家成及余慧明因違反保釋條件被撤銷擔保,其餘32人至今已失去自由三年。不少人逐漸於公眾視線消失,也有人因另案罪成入獄。當中16人不認罪,31人認罪,經歷逾百日審訊,去年12月完成結案陳詞,各人至今尚在等待裁決和判刑結果。

三年前報導:林卓廷籲港人「千祈唔好畀恐懼吞噬」

三年前報導:劉頴匡:榮幸為香港犧牲前途 下次有遊行集會記得計埋我


三年前報導:岑敖暉與太太牽手步入警署:歷史係無得走回頭路


三年前報導:吳敏兒準備還押:從來都冇心存僥倖


三年前報導:岑子杰攜書步入警署:希望全世界知道香港人就係香港之光


三年前報導:何桂藍、朱凱廸與友人相擁囑咐 警署門前揮手告別


三年前報導:鄒家成與友人逐一相擁 拭淚後步入警署

三年前報導:袁嘉蔚叮囑街坊照顧田灣 毛孟靜:處之泰然

三年前報導:譚凱邦與荃灣區議員逐一擁抱 尹兆堅:做返個人、做返自己


三年前報導:趙家賢報到前哽咽勉港人保重 「為所愛的香港走下去」

劉頴匡女友Emilia憶最後接觸片段、嘆關注越來越少

Emilia今發文憶述,與劉頴匡相識9年,其中三分一時間被高牆分隔,她很記得三年前與劉最後接觸、於警署相擁道別的片段:「佢彎低腰,我踮高腳,外面有好多記者、好多閃光燈,但警署內係人嘅為數不多,好靜。我哋擁抱咗大概10秒,世界只有佢好重嘅呼吸,然後我就望住佢着住牛仔外套嘅背影,消失喺警署嘅走廊。佢並沒有回頭。」

Emilia指,三年來幾乎每日探監、從不缺席男友上庭的日子、為他繳付各項費用和處理各種事務;但隨新聞媒體停業和時間流逝,她親身感受到這班政治犯慢慢步向「社會性死亡」,關注越來越少。Emilia說,很多人覺得她「為佢付出」這麼多,一定是「好女友」,將來一定開花結果,但她不這麼認為,雖然她當然愛劉頴匡,但如只是愛情,「我又何必做到咁?」

Emilia:磨練令彼此更堅壯 成更好更強的人

Emilia續說,三年來的堅持並非因為愛劉頴匡、「為佢付出」,而是為她相信的原則而付出,「呢三年,我哋並沒有企喺原地等待彼此,不論係我哋嘅感情,抑或各自嘅修為學識,我地都有持續投入努力,不斷成長」。對她而言,「坐監並不理想,探監並不理想,但人係好有趣,磨練係會令我哋變得更堅壯」,「呢三年,我認為我哋各自有變成更好更強嘅人,感情亦變得爐火純青(但唔保一生一世唔該🙏🏻)」。

Emilia續說:「我選擇得繼續投入,就唔會喺度論得失、講利益,亦唔會要求任何回報,因為堅守原則並唔係一場交易」,「我並不委屈,亦不可憐,我懂得調節同寵愛自己,每日都風流快活。」

兩年前報導:從奔走探監到重拾生活節奏 Emilia:過得好自己,先有力量撐住佢

吳政亨關注組:即使被苦難囚禁仍可找到好好活着的理由

吳政亨關注組的「小編」亦發表感想,指當初答應開始關注組工作時,無想過原來過程如此漫長,「呢3年雖然辛苦,但喺呢個充滿無力感嘅時間,能夠堅持去做一件自己認為有意義嘅小事,足以撐起我整個世界」,「即使我哋被苦難囚禁,仍然可以從意義中,找到好好活著嘅理由。因為意志同態度,就係生命自由嘅最後一片領土。」

47人的名字是: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吳政亨、袁嘉蔚、梁晃維、鄭達鴻、徐子見、楊雪盈、彭卓棋、岑子杰、毛孟靜、何啟明、馮達浚、劉偉聰、黃碧雲、劉澤鋒、黃之鋒、譚文豪、李嘉達、譚得志、胡志偉、施德來、朱凱廸、張可森、黃子悅、伍健偉、尹兆堅、郭家麒、吳敏兒、譚凱邦、何桂藍、劉頴匡、楊岳橋、陳志全、鄒家成、林卓廷、范國威、呂智恆、梁國雄、林景楠、柯耀林、岑敖暉、王百羽、李予信和余慧明。

認罪31人:

還柙:
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袁嘉蔚、梁晃維、徐子見、岑子杰、毛孟靜、馮達浚、劉澤鋒、黃之鋒、譚文豪、李嘉達、譚得志、胡志偉、朱凱廸、張可森、伍健偉、尹兆堅、郭家麒、吳敏兒、譚凱邦、劉頴匡、楊岳橋、范國威、岑敖暉、王百羽

保釋:
黃子悅(另涉暴動罪入獄)、呂智恆、林景楠

不認罪16人:

還柙:
吳政亨、何桂藍、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余慧明(鄒家成和余慧明均曾獲保釋約7個月,但因違反條件遭撤銷擔保)

保釋:
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施德來、陳志全、柯耀林、李予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