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星期二

林夕现身台北书展勉励港人 回忆反送中时痛到忘记甚么叫痛

林夕现身台北书展勉励港人 回忆反送中时痛到忘记甚么叫痛久未露面的林夕在书展中与读者分享人生。

早于2015年因雨伞运动移居台湾、久未公开露面的知名填词人林夕,在元宵节(24日)这天现身台北国际书展,分享新书《给生活撑起一叶舟》。谈及香港现况,林夕认为绝望时要斗命长,唯有深耕细作。 

林夕还是那么亲民,一到场便与观众挥手打招呼,也不如一般讲者坐著,而是站在台上一边分享一边与观众互动。一班粉丝也非常想念「夕爷」,现场聚满超过200人,当中不少是香港人,也有些人宁愿席地而坐也要一睹「夕爷」风采。 

林夕依旧风趣,笑说自己像站在小巨蛋,被观众三面包围,又打趣道:「如果我现在用流行的网红带货的方式,我应该怎样推销这本书。」

林夕于分享会后举行签书会,与读者互动。(程皓楠摄)
林夕于分享会后举行签书会,与读者互动。(程皓楠摄)

「如果生活是海,人是舟,如果不甘心就这样荡来荡去,荡来荡去,何不主动撑起一叶扁舟,顺风而逆浪,想著找这想去的地方。在脱苦海之前,至少还有避免沉没溺毙的自由。」新书描绘生活,分享当在生活上遇到一些事情或压力,可以用甚么方式去看待。 

深爱香港 反送中时痛到忘记甚么叫痛 

林夕毫不介意高调支持香港民主运动。曾创作逾三千多首歌词、获奖无数的他,更为「雨伞革命」创作过〈撑起雨伞〉,「反送中」时又与台湾乐团合作《双城记》。 

与观众互动时他被问到「反送中」时如何撑起自己的一叶舟,林夕说:「我告诉你不用调适,没有调适。我有一个优点就是我常常失眠,一直睡不好,那所以发生这些事情也不会特别让我睡不好,这是不是我有趣的角度?反正我都失眠,他没让我失眠过。我为甚么会关心这个事情?刚才所谓的折磨,对我个人没有折磨,即便给封杀那些我都不觉得,我真的没有放在心上。对我来说,如果我个人的事情都不放在心上,这个对于城市的爱的心情,这个爱与痛,那种痛我是痛到忘记甚么叫痛,所以没想著松解。这是我自愿的,一个人的情绪如果是自愿的,沉下去一阵子没关系。」 

至于甚么是自由,他觉得这并没有绝对:「不是说自由总有它的界线,我说的自由是即便给你所有的自由,有一些自由很多人是很正常会放弃掉。他举例假设学生读中文系,便失去了读其他科目的自由,最重要的是路是自己选择。 

林夕吁港人:深耕细作 

香港即将推23条立法,林夕接受本台记者提问时这样勉励港人:「其实到最绝望时也只是说一句拼命无恙,要斗命长要计算代价才…唉没有的,唯有深耕细作,首先每个人做好自己,我只是想举一个例很简单,今天在香港如何做一个好人。有人在巴士被「Channel C」拍到(编按:读者提供片段)吵架情况,或者不守礼貌的人,你开声在巴士挺身而出和他们讲道理,这已经是建设香港。」

除了新书,林夕将于3月2至3日及5至8日,在「亮光艺藏」举行同名「给生活撑起一叶舟」林夕书画展。 

记者:淳音 编辑:李荣添 网编:江复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