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23条立法|条例生效前书店赶「死线」收起敏感刊物 连《苹果日报》都不再展示

据本台连日收集业界的消息,多间独立书店已在「23条」生效前,收起2019年反送中摄影集;至于有关六四书籍,部分书店仍保留摆放,静观其变。不过开业近两年的猎人书店,店主黄文萱表示没有特别收起「敏感书籍」,因为根本不知「煽动」的定义。

圖1_獵人書店.jpg
猎人书店店长表示,没有因为「23条」故意收起「敏感」书籍。(猎人书店FB)

黄文萱说:「我们都无所适从,不知做甚么是好。如果六四不卖,那《动物农庄》卖不卖?《美丽新世界》可否卖?不讲香港与中国,那台湾可不可以讲?不讲台湾,其他国家的革命可否讲呢?管有(煽动刊物)的限度到哪里呢?这个全部是未知数。」

《港区国安法》实施以来,黄文萱认为只有「羊村绘本」被法庭定为「煽动刊物」,按法例其他书籍仍然可售卖。黄文萱说:「我宁愿好似法庭,好像淫审处,淫审处也不会立即起诉你。至少你可以交给他们审查,但现在是否有『煽动审查处』?」 

她又指,目前台湾出版的香港代理仍「如常」向书店发行,出版与书店始终是一门生意,不能因为「23条」而不卖书。

《苹果日报》绝迹书店

究竟何谓「煽动刊物」,条例指「任何人无合理辩解而管有具煽动意图的刊物」,可囚3年;但甚么是「合理辩解」,连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在条例审议时被问到藏有《苹果日报》是否犯法,都没有给予明确答案:「这要看有无合理辩解,即是原来我摆了很久,我都不知原来仍在这里,目的都是做煽动,我都不知道它的存在,我相信就是合理辩解可以处理。」

圖4_appledaily_04_DSC_0127.jpg
曾长期展出《苹果日报》的书店亦决定收起《苹果日报》。(李子俊摄)

民间藏书者阿云(化名)知悉有书店已收起一直展示的《苹果日报》,但她目前仍不知收藏《苹果日报》有否犯法?阿云说:「(我跟朋友)讲笑咁讲,如果私藏(《苹果日报》)风月版都有事吗?我最近有收起《时代革命》,只是私藏而已。除非他们(国安)上我家搜屋,我相信未至于疯成这样,对吗?」

「调整」书店活动主题

阿云指出,藏有大量「敏感」书籍的书客亦赶「死线」向书店捐书,让书店尽快在「23条」生效前卖出所有「敏感」书,其中包括台湾出版的《时代革命电影访谈录》。

目前仍有替书店办讲座活动的阿云坦言,「23条」前夕书店的活动已开始「调整」主题,例如「替手足读信」活动,将会改为「墙内推介书籍」,书店不敢举办一些表明支持墙内「手足」的活动。

展场负责人亦向记者透露,预视政府愈来愈忌讳六四,今年国安将高度戒备,六月的展览主题已换上文化活动,而过去还会摆放一些标示六四的物件,今年一律不会摆放。

《社区报》突宣布停派

圖2_IMG_9356.jpg
《大学社区报》突在IG宣布宣布暂停供应所有实体刊物至另行通知。(大学社区报IG)

除了独立书店整肃敏感书籍与活动,有大学刊物宣布停止派发实体刊物。1969年创办的中大校园媒体《中大学生报》易名为《大学社区报》,周二(19日)在IG宣布暂停供应所有实体刊物至另行通知,附图显示校内摆放刊物的报架被移除。

记者:李子俊(台北报道) 编辑:李荣添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