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23条后海外镇压手段拟再升级 在英郑文杰持续被跟踪骚扰

香港《基本法》23条实施后,当局曾指海外潜逃者是首要执法目标,令不少海外港人担心中共的「长臂管辖」。遭港警悬红通缉的前英国驻港领事馆职员郑文杰,对本台表示,近月疑遭到跟踪及监视,质疑中共在23条通过后,在海外的镇压手段再升级。

身处英国的郑文杰向本台表示,本月9日他与朋友在伦敦市中心的内殿律师学院(Inner Temple)见面,包括英国研究机构「英中透视」(UK-China Transparency)负责人邓宁(Sam Dunning)等人,之后他们到附近的咖啡店,疑遭到陌生人跟踪及监视。

他忆述,当时与友人抵达咖啡店时,已见有约6名华裔人士。他说:「我那位朋友说,在这里读书,来这里大半年,基本上没有见过亚裔人士出现过,刚好这次一下子出现了6名,而大部分相信是华人,这是奇怪的地方。」

郑文杰又称,他与友人在店内3次更换座位,都遭到一对自称母子的华裔人士「尾随」,对方以普通话交谈。其后与这对母子对质时,他们表示来自中国,但母亲坚称儿子不懂讲普通话,令他们觉得十分可疑,双方交谈几句后,这对母子最后默默离开。

0424-cheng1 copy.jpg
郑文杰表示,近月在咖啡店疑遭到可疑人士监视。(受访者提供)

郑文杰:23条后感受到监控升级

在事件中,双方未有发生肢体冲突,亦没有充份证据显示,这对母子是中共派来监视郑文杰等人。郑文杰称当时没有立即报警,但事后已向相关警员报告事件以作纪录。他表示,不清楚整体海外港人被监控的程度是否有所提升,但自己近月就亲身感受到这种「监视」升级。

他说:「我是挺明确感受到23条通过后,我在英国的活动及对我的监控有所升级及更紧密,在23条之前,已经颇长一段时间适应了,不是十分察觉;但23条过后,保安局局长对传媒说他们首要执法对象是海外潜逃者,真的有些可疑人士出现在周遭,表情都有点奇怪,这个状况真的多了。我觉得我自己可以说是一个测试剂,因为已去到不能再前的位置,可以测试到究竟中共对外的海外镇压手段可以去到多远。」

在英友人疑成目标 藉此恐吓

他表示,「跟踪」的人除了有疑似来自中国政府的华人外,亦有本地人面孔。他表示早年被公开住址而受到滋扰后,曾向英国政府报告事件,认为可能有来自英国政府的人监察他周遭是否有其他可疑人士,以了解他在英国的安全情况。

而除了被「监视」,他指本月中亦有一位朋友受到陌生人骚扰及恐吓,包括住所半夜被拍门,家门被喷上恐吓及侮辱字句,已报警处理,案件正在调查中,郑文杰怀疑事件与他本人有关。他说:「这是我的推断,就是我在住所之外的很多行动,譬如见甚么人、在做甚么,其实有怀疑中共背景的人秘密监控著,我相信他(中共)应该有留意到,我与这位朋友见过多少次,他就以朋友为目标,透过对朋友的骚扰行为,间接向我传递讯息,向我进行一种威吓。」

郑文杰坦言,朋友受骚扰对他构成心理压力,但强调不会因此而噤声,反而会积极面对中共的「跨境镇压」。他指在23条通过后,已提高警觉,包括在家时会拉下窗帘,出门时戴口罩及帽子等。同时希望英国警方采取主动调查,加强保障在英港人的安全。

本台已就事件向伦敦警方查询,并询问有否采取措施保护在英国的香港异见人士,目前仍未有回覆。

港警悬红通缉批「卖国卖港」 在港家人曾被带走问话

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实施后,香港保安局长邓炳强上月曾接受港媒访问,指海外潜逃者是首要执法目标,形容是「必然要做」,「但何时做、做多少人,要尽快处理和先评估。」根据条例,政府可对「潜逃者」实施多项限制,包括吊销护照、撤销其专业资格,及禁止第三方提供资金或处理资金等。

去年12月,港警分别悬红一百万港元,通缉包括郑文杰在内的5名海外港人,当时已是郑文杰第2次被通缉,对上一次是在2020年7月底。今年1月,郑文杰在港家人被带返警署问话,调查双方是否有任何形式的联络和经济来往。5名被通缉海外港人,包括郑文杰、许颖婷、邵岚、霍嘉志及蔡明达。

港警国安处指,5人分别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罪行。而郑文杰被指涉嫌联同他人成立政治组织,并透过社群平台鼓吹「港独」。总警司李桂华在记者会上狠批5人「卖国卖港」,不顾港人利益,逃到外国后继续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行为卑劣,又扬言会追究到底。

记者:董舒悦(伦敦) 编缉:施芷珊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