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8日星期四

港记协主席履新17日后被《华尔街日报》解雇 传媒学者批“不可思议”

香港记者协会新任主席郑嘉如上任仅17日,就被其任职的《华尔街日报》以「架构重组」为由「炒鱿鱼」。郑嘉如形容自己被无理解雇,透露3星期前公司知道她角逐记协主席时,已被上司以与其记者职务「无法共存」为由威胁解雇。《华尔街日报》母公司发言人表示,不会评论个别人事变动,但会继续为新闻自由发声。有资深传媒人形容,该报决定「不可思议」。

当选前已遭上司警告港新闻自由「备受争议」

原任职《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 WSJ)记者的郑嘉如,接任香港记协主席17日后,就被公司以「架构重组」为由解雇。她周三(17日)下午返回办公室收拾后会见传媒,透露早在3星期前,已被公司资深编辑要求她退选记协主席一职,但最终被她拒绝;其编辑就指若她接任记协主席,会与她的记者职务「无法共存」,因为香港新闻自由问题备受争议,雇员同时推动会构成冲突。

郑嘉如说,雇员加入工会的权利是受《雇佣条例》及《基本法》保障,又指对新闻自由的需要是不会因为地域而改变。

郑嘉如说:「对于我来说,香港传媒及记者面对的恐惧和不安,已经影响到《华尔街日报》在几千公里外、身处外国的管理层,即使他们远在他方,亦因为这里的气氛而作出一些行为。对于有些编辑认为,新闻自由是『备受争议』,我对此感到失望。」

郑嘉如:感到震惊 资深传媒学者:知法犯法「不可思议」

她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对被解雇不太意外,但仍然感到震惊。

郑嘉如说:「(公司解雇)这个决定对我来说都不是太意外,因为3个星期前他们就跟我说,如果我出任记协主席,就跟我的工作职位无法共存。所以其实这个情况我也思考了数周,当然这个过程都会感到有些压力,我觉得当选记协主席的压力不是来自其他方面,而是来自我的雇主,我觉得这件事都令我觉得颇震惊。」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形容,《WSJ》决定不可思议,批评有人「知法犯法」。

杜耀明说:「一个本身祟尚新闻自由的报章,他因为雇员在香港加入工会为新闻自由发声,因而解雇她是不可思议的……总之《WSJ》这个决定是撕破自己的面皮,可能是为了保护自己而作的决定。」

再有两名执委辞任 郑嘉如:对在任执委有信心

根据记协现时的执委会名单,继有两名执委在胜选后即时辞任,另外再有两名执委会成员离任。郑嘉如透露,已辞职的执委同样是来自公司压力。除了「Justice Centre Hong Kong」 高级政策主任张皓明,和《BBC》记者 Danny Vincent外,据了解《志》总编辑关震海,和自由工作者李雨梦亦已请辞。

继两名执委会成员在当选后即时辞任,自由身记者李雨梦(左一)及《志》总编关震海(左二)亦决定离开执委会,但郑嘉如表示对在任执委有信心。(香港记者协会Facebook)
继两名执委会成员在当选后即时辞任,自由身记者李雨梦(左一)及《志》总编关震海(左二)亦决定离开执委会,但郑嘉如表示对在任执委有信心。(香港记者协会Facebook)

2021年6月就出任记协执委的郑嘉如,形容今次风波不算她在记协面对过的最大难题,亦对执委继续捍卫业界有信心。

郑嘉如说:「现时在执委会的成员,他们都很支持我们今年的工作。今天要处理我个人的情况,他们都帮了很大的忙。我相信大家会看到记协来年会做很多如常的工作、或者一些新的计划,去继续保护香港记者的权益,为这个行业服务,我对于他们(执委)是有信心的。」

资深传媒学者:《WSJ》势引其他员工忧虑 郑嘉如对复聘不存幻想

而杜耀明则认为《WSJ》今次举动,会为现职员工带来疑虑:「我想是会变成令在那工作的人都有些疑虑,原来涉及新闻自由的都有限度,原来有自我审查的机制存在,那你还可以做甚么呢?你会看到这个机构只为『搵食』,一涉及到自己的利益时,他会放弃员工的,那这是不是一个好雇主呢?」

至于郑嘉如不排除会向前雇主采取法律行动,又对《WSJ》会因舆论压力而复聘不抱期望:「我不会有不设实际的幻想,对于他们会否复聘。我觉得事情已发生了,那个讯息《华尔街日报》已经向外界传递了,大家已经看到这件事所带来的影响。所以很遗憾,应该不会有任何『完美的结局』。」

《WSJ》母公司:会继续为香港新闻自由发声

一名美籍《WSJ》记者2023年在俄罗斯采访俄乌战事期间,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以「间谍罪」为由拘禁,《WSJ》自此一直为该记者以「保护新闻自由」为名发声;但郑嘉如批评《WSJ》今次决定,正正加剧了香港新闻自由的收缩。

她认为:「一方面他们有在全球自称推动新闻自由,亦有支援一些受威胁的记者;但当这些记者作为职员,他们主动去这样做的时候,就会引来一些惩罚、又或者被辞退。那我觉得这个情况会加剧一个地方正在受限的新闻自由,加剧了这些新闻自由收缩的情况。」

《华尔街日报》母公司Dow Jones发言人向本台证实,周三曾作人事变动,但不会评论个别个案,强调会继续为香港及其他地方的新闻自由发声。据了解,郑嘉如原先负责的电动车议题报道工作,会由亚太区内其他记者接手;该公司亦有继续聘请驻港记者。

记协会员失业可保会籍半年

根据记协会章,会员一旦失业可以保留会籍6个月,意味郑嘉如毋须因被解雇而即时离任主席一职。2021年《立场新闻》被迫停运后,上任主席陈朗升亦曾短暂失业数月。

记协在主席郑嘉如被其任职的《华尔街日报》解雇后发声明谴责,指任职工会岗位受《基本法》及《雇佣条例》保障;郑嘉如指不排除会向前雇主采取法律行动。(香港记者协会Facebook)
记协在主席郑嘉如被其任职的《华尔街日报》解雇后发声明谴责,指任职工会岗位受《基本法》及《雇佣条例》保障;郑嘉如指不排除会向前雇主采取法律行动。(香港记者协会Facebook)

记者:武文卓、宋子杰(伦敦) 编辑:李荣添、施芷珊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