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日星期三

黎崇恩吁海外法官辞职 游说澳洲向北京施压释放黎智英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之子黎崇恩在澳洲呼吁,海外非常任法官应考虑是否继续在香港任职。黎在坎培拉发表演说,提及香港现时有超过1800位政治犯,因为争取民主而被囚。

2019 年,香港最高法院共有15名海外法官,目前只有7人留任。黎崇恩提到来自英国的法官郝廉思(Lawrence Collins)、岑耀信(Jonathan Sumption),还有加拿大的麦嘉琳(Beverley McLachlin),已宣布离任。现时仍有4名澳洲法官在港任此职。当中Patrick Keane去年初接受任命时曾说:「香港的终审法院过往有成功维护法治的记录,我们要参与而非退场。」黎崇恩形容,选择离开香港的海外法官是「用脚投票」:「若你留下,即是说这个囚禁民主派抗争者的地方,仍有法治的模样。这不是事实。」

同场的黎智英国际律师团队、人权律师加拉格尔(Caoilfhionn Gallagher KC)称,过去几年很多海外法官「经历思想挣扎」,「 我明白他们有『留下来比离开好』的想法,但这同时是为不公平的制度充当遮羞布。」「我尊重、明白留下来的海外法官是出于良好意愿。即使我认为这是误导性的理由。」

黎智英现正面临串谋勾结外国势力、串谋刊印煽动刊物等多项控罪。黎崇恩呼吁澳洲加入英、美、欧盟的行列,向北京施压,要求释放黎智英。黎崇恩接受英国《卫报》访问时表示,他为父亲的自由四出游说,因为「在生命中你选择为何而活、为何而战」。被问到有否从父亲身上获得力量,他说:「争取我父亲和其他香港人的自由,是正确的事,因此我获得巨大的力量和希望。」

黎崇恩和国际律师团队于周一(1日)会见澳洲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黄在社交媒体X贴文表示,「澳洲关注香港广泛利用《国安法》去镇压公民社会,并起诉黎智英等新闻工作者。」去年底,澳洲与23国共同发表声明,谴责港府践踏新闻自由,打压香港的独立媒体。

编辑:陆南才 网编:陈家杰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