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7日星期二

80岁高瑜家突遭断网, 手机座机急救电话被切断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家遭到断网及切断对外通讯。高瑜本周一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天,她家的网络信号中断,甚至连手机、座机以及居委会安装的老年急救电话也打不通。

本周一下午两点许,高瑜在海外媒体X平台发帖称:“今天上午,公安把我家宽带、座机、和我的手机全部切断。切断我的一切通讯联系。我80岁的人,连120都打不了。这条推是在饭馆写的。”两个小时后,高瑜发出第二条推文,写道:“今后我将蹭网发推特。言论自由、通讯自由是宪法保障的神圣不可侵犯的人权,极权的专政工具如此随意践踏,我自然不会俯首贴耳。谢谢网友的关注和支持!”

高瑜告诉本台,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她家的互联网和电话信号被切断:“早晨还正常,什么都正常。忽然我们家的网上不去了。路由器怎么按都不成。结果我们(高瑜母子)给电信局打电话。我们用的是联通宽带,结果让我们给诈骗中心打电话。我的手机都没法打电话了,电话(座机)也没法打呀!践踏人权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了。”

高瑜在X平台披露被断网的消息。(高瑜X平台)
高瑜在X平台披露被断网的消息。(高瑜X平台)

80岁的高瑜长期受到公安限制,每逢北京召开重要会议,比如召开全国两会、六四周年日等,会被国保强制旅游。

高瑜致电国保、反诈中心 求助无门

高瑜说,她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了什么,导致其与外界的通讯被切断:“我是联通宽带,给他们打电话,却说是96110反诈骗中心给他们下达的断网指令,让我和反诈中心和公安联系。我借电话打96110打不通,派出所和朝阳分局都说不知道。”

高瑜致电监视她的国保查询,却被告之“不清楚”。她说:“我借别人的电话给朝阳区国保打电话,他说他什么也不知道。他还说要我旅游去,我说我哪儿也不去。最近(国保)也没有找我,也没要我删什么贴。还是月初让我删贴。如果我发的贴他们感觉有问题会来找我。”

X网民留言声援高瑜

众多网民在X平台留言表示担忧高瑜的健康,也批评当局剥夺一位八旬老人的基本权利,并发文“请高老师保重。”

高瑜披露,公安要她8月29号(星期四)至9月9号期间外出旅游。她说:“本来29号还让我出去,说什么9号以后才回来,我说开三天会(中非合作论坛)就出去十几天,我正为这个问题问他们。今天什么都封了!而且我已经80岁了,今年街道办还给我安装了救急电话,现在不成了摆设吗?电话都拨不出去,我连110都打不通,120也打不通。你这不是让我等死吗?”

本台就此致电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办公室,但始终无法接通。

高瑜曾多次入狱。1989年,高瑜被控参与所谓“动乱”,被羁押在秦城监狱一年余。1994年,高瑜因在香港《镜报》发表文章,被法院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刑6年;2015年,高瑜又被指披露中共中央《九号文件》内容,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判刑7年,其后改为5年。经高瑜本人申请,根据医院证明文件,因高瑜患有严重疾病,法院决定对高瑜准予监外执行。三十多年来,高瑜受到有关当局严密监控。

记者:乾朗    责编:陈美华、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家突遭断网并切断通讯,连老年急救电话也打不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