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0日星期五

揭退休审批“阴阳”表 江苏国企职工遭拘禁

徐春霞是淮安市金湖县邮政分公司的教育培训管理员,她上访的原因是她被单位强制提前退休了。按照相关规定,女职工退休年龄按岗位区分,管理岗按55岁退休,非管理岗50岁退休。她的管理岗位被长期不上班吃空饷有背景的淮安市“劳模”替换。而且这种情况在该公司不止一例。

“我是全省邮政教育培训优秀教员、全市邮政人力资源先进个人,我的证据文件总共有32个,其中有十几个红头文件,能证明我从事这个岗位工作。”徐春霞说,“从事管理工作的女工人,享受55岁退休,退休工资比工人岗多三到四千。”

简历遭篡改 现阴阳退休审批表

据介绍,徐春霞1991年退伍之后到邮电局工作,履历是:1991年3月-1997年打字员,1997-1998年统计员,1998-2012年文书,2012-2020从事教育管理员工作。教育管理包括员工的学历提升、上岗培训、新业务培训、远程培训,还有员工阶段性的练兵等等。

2019年,徐春霞收到一份退休审批表,她发现工作简历与其不符,填写的是在生产部门上班,就没有签字,但仍被强制办理了退休。当年一批办退休的有六个人,后来五个人都拿到了退休审批表,唯独徐春霞没有,她感觉作为老员工连知情权都被剥夺了。

提前退休是指没有达到国家或企业规定的年龄就退休了。2020年1月28日,单位通知她,下个月由江苏省人社部给她发退休工资。并说不需要她签字,符合要求就直接办退休了。

徐春霞去找江苏省人社厅,认为他们没有阻止地方单位的违规行为,共同参与虚构事实弄虚做假,退休审批表程序审批造假。

2020年3月份,徐春霞设法拿到了自己的退休审批表,发现自己的履历和岗位都被篡改了,完全是另一个版本。“改成了我从未做过的销售。我本人从事教育培训管理岗位,被长期不上班、吃空饷的淮安市劳动模范赵某销售生产岗位有预谋地替换掉了。”她说。

徐春霞的履历和岗位被篡改了,本人没有签字,就被强制提前退休。(受访者提供)

徐春霞认为,由于自己做事认真、为人老实,所以成了单位选定的替换人选。把她弄退休了,然后把她的待遇给了他们的关系人,没有一个干部岗是给老百姓的。家里没有背景的,只干活,是不可能享受这个待遇的。

徐春霞认为自己证据全面,就不断去北京人社部打卡。人社部将案子登录到系统里,多次交给江苏省人社厅处理,但是没有督办,六年也没解决问题。

1999年3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曾发文,称要“坚决制止和纠正违反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2024年6月,人社部再次重申:凡是违反国家规定办理提前退休、退职的企业,要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已办理提前退休、退职的职工要清退回企业。

徐春霞表示,自己的诉求就是,按照劳社部1999年的文件,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她要回单位去上班。根据保险法第8条,退回被骗取的社会保险金。

2024年8月5日,徐春霞到国家信访局上访,被接待约谈。8月8日,在北京的木樨园地铁站里面,白天众目睽睽之下,徐春霞被金湖当地便衣警察6个人劫持了,塞到当地公安局的面包车里面,直接送到江苏淮安市拘留所,拘留7天。

2024年8月8日,徐春霞到北京上访,被抓回江苏,在淮安市拘留所被拘留7天。(受访者提供)

“这7天里面,当地的公安局审讯了我两次,也是胁迫的审讯。让我交代向中纪委举报的内容和相关的答复意见。”她说。

获释后,徐春霞再去国家信访局反馈意见。8月19日,她坐高铁到北京南站,晚上10点多钟,刚出高铁的舱门,就被北京南站的派出所两名警察拦截,以查身份证为由拦截,交给了当地驻京办带走。截至发稿,警察仍在宾馆里面看着她。

维权遭打击报复 六年未解决问题

徐春霞告诉记者,没有背景维权艰难,她逐级反映问题遭到推诿扯皮,还遭到当地政府的各种打击报复和迫害,不断地对她施压、拘留、软禁,这是她没有想到的。

“现在不只是钱的问题。”她表示,当地政府的打击报复,包括24小时每天专人盯梢,监视居住,上哪里去天天有两个人盯着。在开会的敏感时期,她被关到宾馆里面,一天6个人看着,两个警察,两个辅警,加上2个社区工作人员。哪一天会议结束了,防控结束了,才能把人放出来。

2024年6月,金湖公安局的副局长陈宏民在微信留言,如果徐去登记上访,就要刑拘。

2019年金湖邮政局却给一个残疾人解决了就业,是领导家的亲戚。徐春霞也有一个残疾孩子,在邮局上了六年班,一直是外包工。“我怀孕前后从事了铅汞超标的铅打字和油墨工作中毒,导致我孩子生下来就是个子特别矮。但是他们不承认是铅中毒。”

此前徐春霞为了儿子的事情也在上访。2021年3月,金湖县常委研究决定,通过考试录取了徐春霞的儿子到残联上班,本来小孩的工作安定下来,了却一桩心事,徐春霞也承诺办理退休手续。不料,“信访局把我小孩的事情又推翻了,我孩子没有指标又变成外包了,也就是临时工。”徐春霞认为这就是打击报复。

徐春霞表示,金湖邮政管理混乱,腐化严重,对违法违规的亲信哪怕犯很大的错,省公司发文处理人,仍然重用提拔。讲团队站队、裙带关系严重,不是一般人能进去他们的圈子。

“我现在在宾馆里面,没办法去看我孩子。我是家里面唯一的监护人,因为他们长期的打压、精神骚扰,我老公也抑郁症,我小孩也是抑郁症。这就是不解决问题,先解决提出问题的人,他们一直这样。对几千万访民去维稳,去盯防。

“他就是不让你去上访,因为他们有政绩考核。那你就待在宾馆里面,他宁可花钱,让你吃让你住,就是不让你自由。”

记者致电金湖邮政分公司办公室,想询问提前退休等问题,对方接听后称不清楚,领导不在。

责任编辑:孙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