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8日星期三

梁京:独裁者的垃圾时间与拜登的历史性机会

21世纪中俄两个超级大国的独裁者不仅能利用现代技术绑架民意,而且拥有对世界进行核讹诈的武器。所以,当普京和习近平感到「我将无我」的时刻,整个世界的风险急剧增长。普京和习近平的联手,之所以能给世界秩序带来巨大威胁,不仅在于他们能动员巨量的资源来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还在于他们都选择了不给自己留后路的豪赌策略,也就说,他们都相信,一旦赌赢,自己就可以留万世之名,为此,他们不惜在遭遇失败时身败名裂,也不在乎置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陷于万劫不复的境地。

这个世界会出这样的狂人,并不奇怪,但比较令人难解的是,为甚么俄中两个大国不仅让这样的人有机会成为独裁者,还让他们结成了「上不封顶」的「友谊」?在这个问题背后,当然有相当复杂的历史机缘和逻辑,但这不是今日评论的焦点。我现在关注的是一个很多人都在关注的问题,那就是面对普京和习近平越来越明显的失败,美国总统拜登有甚么样的机会,尽量减少这两个独裁者遭到彻底失败时,可能给整个世界带来的伤害?

整个世界都看到,普京和习近平的失败,与他们「上不封顶」的友谊带来的致命自信有一定关系。这种致命的自信,既导致他们高估了自己豪赌的胜算机会,也导致他们高估了自己核讹诈的威慑能力。结果是,不仅是外部世界,而且俄国和中国的国民都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这两个独裁者正在失败,而且注定会彻底失败。但是,近来事态发展也表明,虽然普京和习近平都失去了国民对他们的信心,因此注定会遭遇彻底失败,但这两个独裁者的彻底失败,还是有很大机会带来巨大的灾难,也就是带来全面失序的灾难。这种可能性,既来自于共产国家的社会构造的严重缺陷,也来自两个独裁者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摧毁了本国社会自救的能力。

拜登或可避免习近平带来的人道灾难

面对这个现实,我相信有不少人会和我一样,想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有没有可能给独裁者一条生路,以减少社会陷入全面混乱带来的人道灾难。我相信,拜登总统不久前给委内瑞拉的独裁者马杜罗提供了这种机会,就是出于这种考虑。一定有人会问,普京和习近平有可能接受这样的安排吗?马杜罗都不能接受,何况普京和习近平呢?

我的看法是,尝试给普京一条生路,已经没有机会了,因为普京把事情做绝了,但尝试给习近平一条生路,尽管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也是一种值得去尝试的可能性,而放弃竞选连任的拜登总统或许是尝试这种可能性的最佳人选。

我这样想,是基于以下几点理由。第一,此事若成功,对整个世界极为有利,这是不言而喻的。第二,拜登总统对习近平的了解和交往经验,是一个难得的有利因素,第三,相比于普京,在与美国的关系方面,习近平给自己留了相当大的馀地;第四,包括中国社会的上层、中层和下层,绝大多数人都会支持这样一种安排,因为美中两国的经济利益的互补的程度之大,可以惠及所有中国人。第五,习近平若接受这样的安排,不仅对他和家人的福祉有利,而且对他的历史地位也会有很大帮助。因为习近平若接受这个安排,中国有很大的机会避免一场血腥的大动乱。这意味著,习近平可能获得很高的历史评价。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