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4日星期二

“绝不让他们看见我落泪” 康明凯首揭被囚中国千日苦难

「绝不让他们看见我落泪」 康明凯首揭被囚中国千日苦难康明凯表示,被捕后遭单独囚禁了将近6个月,牢房窗户被黑色遮光窗帘遮挡,看不到阳光,但光管就24小时亮著。

在中国被囚禁逾1000日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在《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专访中,首次披露当日经历,他说曾被单独囚禁近半年,牢房窗户被封,接触不到阳光,每日更被审问长达69个小时,形容是一种精神虐待。

201812月,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被指违反对伊朗的制裁,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将其拘捕,不足2星期后中国就拘康明凯与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指控2人从事间谍活动。

窗户被遮光管24小时长开

康明凯表示,被捕后遭单独囚禁了将近6个月,牢房窗户被黑色遮光窗帘遮挡,看不到阳光,但光管就24小时亮着。虽然单独囚禁,但康明凯称从来没有真正的独处,因为「总是有警卫与你在一起,他们会不断地盯著你看」。

他表示,中国官员有「一整套心理操控技术」试图强迫他认罪,其中包括减少伙食,更一度减到每日只有3碗饭,「他们无时无刻都在引导你进入一个颠倒的世界,在那里,黑变成白,日变成夜,直到你接受自己犯下的所有『错误』,否则将继续受罚」。

康明凯谓:「他们会试图欺负、凌虐、恐吓和强迫你接受他们虚假的事实版本,让你相信自己有罪」,唯一解脱办法是卑躬屈膝,乞求怜悯和原谅;根据联合国标准,单独监禁超过15日视之为酷刑,加上每日69个小时「永无休止」的审讯,「这绝对是我遭遇过心理上最折磨、最痛苦的事」,他是透过瑜伽和冥想来撑过去。

一直保持「别无选择的决心」

在漫长监禁中,康明凯有一直保持「别无选择的决心」,他说:「我告诉自己,他们永不会看到我落泪,也不会看到我的软弱,因为如果他们看到了,他们就会利用这一点。」

20181210日被捕当晚,康明凯正在北京与怀有6个月身孕的妻子出外晚餐,回家时「他们抓住我,当著我怀孕的女朋友的面,把我塞一辆黑色SUV车的后座戴上手铐,蒙上眼睛,然后开车离去。」在囚期间,妻子播放他的录音并拿照片给女儿看,因此在20219月华府终止引渡孟晚舟,他与迈克尔斯帕弗同日获释返回加拿大,已经2岁半的女儿仍能一见到康明凯就认出是爸爸。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回应称,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的司法机关严格地依法办案,谎言和抹黑改变不了这个人违法犯罪的事实,奉劝有关方面尊重事实反省错误。 

编辑:李向阳(台北) 网编:陈家杰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