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5日星期日

西藏德格县网红公拉加因鼓励藏人学习藏语文而遭拘留

【西藏之声2024年09月14日报道】西藏德格县网红公拉加因在中国社交平台上推广藏语文的使用而走红。这位在快手平台拥有数万粉丝的藏语推广者近日在户外正常直播时突然遭到德格县警方的干预,并被拘捕监禁数日。公拉加获释后在快手发布视频表达了他对这种情况的失望。他说当局之所以限制他的直播内容,尤其是他的“高原户外直播 ”系列,主要是因为他在藏人社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他的藏语内容越来越受藏人民众的与喜爱。


                                                                            视频截图

藏语内容创作者和直播者公拉加(又名扎西尼玛)于8月28日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快手上发布视频,分享了他的户外藏语直播活动遭当地警方突然命令中止的消息。公拉加是一位在快手上拥有超过75000多位粉丝的藏语内容创造者。他解释说,当局之所以限制他的直播内容,尤其是他的“在高原户外直播 ”系列,主要是因为他在藏人社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他的藏语内容越来越受藏人民众的欢迎与喜爱。

9 月 1 日至 3 日,除了被暂停继续直播外,公拉加还被任意拘留,并在拘留中心遭到殴打。9 月 7 日,他用藏语发布了另一段视频,表达了他对这种情况的沮丧和失望。在这段视频的文案中,他用中文翻译了所说内容。

公拉加说:“我失败过,我是个遭受过一次又一次失败的人,但是这次的失败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失败,是我们大家的失败,我能接受我的失败,可是这次的失败实在是让人无法接受,从我开始直播以来,有一件事是我最想做的,那就是户外直播,户外直播是我唯一、也是我最渴望的事业,但这件事这次遇到这么大的挫折感到非常的痛心,也很失望。一开始我还以为我这辈子最后一次直播就这样结束了。但在上天的保佑和大家的祈祷下,这一周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感谢这几天一直关心我的家人们。让你们担心了。”

“有了你们就有了我公拉加的今天。我自己是一个从小就在痛苦和磨难下长大成人的不幸男孩。不幸的人遭遇不幸的事似乎是宇宙的一种规律。所以过去的事就永远过去了。在苦难下积累经验,在逆境下鼓起勇气。还是努力直播吧。”公拉加说。

公拉加强调:“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是不辛苦的,也没有一处人是不复杂,无论当下你在经历什么,都要调整好心态继续前行,继续努力这是支撑了我很久的一段话。希望这些鼓励的话语能够成为你生活中的一束光,照亮你前行的道路。”

长期以来,公拉加一直专注于通过游戏、问答和教育活动制作藏语在线内容,这些活动通常是在户外举行,以《汉藏英新日常词汇词典》为基础,向街边民众提问一个中文新词汇对应的藏文词汇,答对给予奖励。公拉加的户外直播遭警方干预时,他正在向前来参加直播互动的一位藏人青少年提问中文红白糖对应的藏文词汇。从视频中可以看出,有不少藏人青少年来到直播地点参加活动。

在警方干预前的最后一段视频中,公拉加透露了在西藏甘孜、德格、江达、昌都等几个地区以及西藏其他地区推广使用新藏语词汇的计划。然而,自 8 月 28 日以来,他已无法举办更多的直播活动。尽管如此,他还是在最后一段视频中对当局表示失望,指出自己没有违反任何法律法规。

公拉加出生于西藏德格县,从小在当地寺院接受佛学教育,从寺院毕业后来来到成都,一边在街头卖咖啡,一边继续学习藏语。随着直播行业的兴起,公拉加选择利用直播行业推广藏语文的使用,他也因此迅速在西藏走红。

作为一名在西藏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内容创作者,公拉加参与了许多慈善活动,包括为贫困患者筹集资金,从屠夫手中购买牲畜放生。他的努力激励了许多追随者参与慈悲和慈善活动。

针对公拉加的遭遇,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发布声明指出,中共当局最近针对公拉加的限制是压制藏语和藏文化的更广泛模式的一部分。近年来,藏人活动家、学者和文化人士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审查和迫害。西藏的私立学校被关闭,汉语被强制作为主要的教学语言,这进一步侵蚀了西藏的语言自由。今年6月,中共对短视频平台上藏语内容创作者的限制加剧了藏人对网络文化和藏语文自由迅速萎缩的担忧,许多藏人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强烈的不满,称抖音与快手等平台上无法使用藏语进行正常直播和发言。

近年来,不少藏人因被认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内容而成为当局的针对目标。2022 年,五名藏人因在快手演唱一首有关达赖喇嘛尊者的歌曲而被中国当地警方拘留。去年,藏人歌手巴丹因在同一平台上分享有关西藏民族身份认同的藏语歌曲而被判处三年监禁。

荡秋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