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8日星期六

回顾雨伞运动十周年 加州大学举行线上讨论会


美国加州大学的学术团体"全球香港研究"(Global Hong Kong Studies)于9月26日香港雨伞运动十周年之日举行了一场名为《雨伞运动:十年回顾》的线上讨论会。多位香港民主派人士参与会议并进行了发言。

雨伞运动学运领袖周永康:治愈创伤 重述香港故事

雨伞运动学运领袖、前香港专上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在会上进行了以“雨伞运动:去殖民视角为题的发言。他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我认为,香港故事中的一个根本矛盾在于它所蕴含的悖论。尽管英国将主权移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过程被貌似框定为通过民族解放进行的去殖民化,却引发了如此广泛的抵抗、异议和独立自决的呼声。

雨伞运动于2014926—1215日发生于香港。当时,香港大批民众为争取普选,占领了香港的多处主要街道。在本次运动中,不少示威者以雨伞防御警察的攻击,雨伞因而成了这次社会运动的象征之一。

周永康在发言中分析说,英国在1997年之前的香港,未能完全解决殖民权力关系动态(power dynamics)和种族等级(racial hierarchies)的问题。他接着表示:一些人可能更倾向于选择英国国家而不是中国国家,但在1997年之后,公众似乎达成了更强的共识,认为中国国家同样未能充分应对英国殖民遗留的影响,以及(有了)爱国中国臣民的等级关系。如果你不够爱国,就意味着你不够中国;如果你不够中国,就会受到惩罚、被沉默,甚至被关进监狱,这与我们许多同事、朋友甚至亲人所面临的挑战是一样的。

除此之外,他还从经济层面分析了香港主权被移交中国后面临的问题,说道:“资本也未能强有力地应对中共对香港市场和政治系统的侵入。我们可以进一步阐述这个论点,但基本思路是,去殖民化的主要手段或未来渴望都没有充分捕捉到香港的复杂性,也未能全面应对香港的斗争。看起来,无论是国家还是资本都没有真正为香港人民提供解决方案。

雨伞运动又被称为“占领运动。在本次社会运动期间,香港民众采取占领街道的方式对政府表达抗议,并在各地设置了多处占领区。后来,这些占领区遭到了香港警方的清场。

本次线上会议的情形。(会议直播截图)
本次线上会议的情形。(会议直播截图)

周永康认为,雨伞运动中的“占领行动作为一种公民不服从的方式,是对政府施压的最后手段之一。人们在用尽合法手段、努力说服政府进行更加自由化的改革后,很多人认为需要尝试更激进的方法,而占领行动就似乎成了答案:然而,当占领并未带来实质性的改革或变化时,就会出现巨大的情感倾向,就像运动中注入了巨大的情感挫折。这就是心理崩溃的时刻,或者说是心理危机的时刻。

周永康分析了目前香港的局势,指出在2020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人变成了流亡者、无国籍者或难民,留在香港的人们可能不得不面临挣扎。他认为,人们面对这种局面需要以自我关怀和互相关怀作为去殖民化的实践。他说:“这不仅关乎个体如何治愈外来政治创伤或暴力,而且要在集体层面上进行共同疗愈。这可能需要一些人参与不同类型的项目或想法、尝试、成果,为保护香港人身份作出集体努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历史叙述和写作,分享自己的故事和集体故事,从历史的、个人的、集体的角度重述香港历史和香港形成的故事。

香港艺术家黄国才:流亡并没有我最初想象的那么孤独

参与过雨伞运动和反送中运动的香港艺术家黄国才,在本次会上回顾了他参与香港民主运动的经历,并谈到了现居台湾的他目前的状态。他说:“它并没有我最初想象的那么孤独。策展人和大学开始主动邀请我,在台湾展出我的作品。通过这种参与,我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角色,不再在这场流亡和离散的风暴中迷失。经过一段时间,我意识到我得到的其实比失去的要多。

在雨伞运动期间,黄国才曾呼吁艺术家为这次运动作出贡献。在包括雨伞运动和反送中运动在内的香港民主运动中,黄国才也曾亲自创作过不少以民主抗争、当局实行政治迫害等内容为主题的艺术作品。黄国才在本次会上表示,言论自由在香港受到了极大限制,但在台湾,他能够享有百分之百的艺术表达自由。他可以毫无顾忌地表达自己,这让他感到无比振奋。此外,他说他在台湾结交了新朋友,他举例说:“六四烛光在香港已不再可能,但在台湾,我不仅可以纪念这一事件,还受邀担任今年的主持人。我也参与了许多国际活动,比如最近的日本香港民主峰会和萨尔茨堡全球研讨会(Salzburg Global Seminar),写作与艺术家相关的报告。

《端传媒》前总编张洁平:讲述香港新闻自由的衰退

媒体《端传媒》前总编辑的张洁平,则在活动中讲述了香港新闻自由被扼杀的情况。她在会上的发言中谈到:“香港法院对《立场新闻》案件的裁决显然是一次政治审判。这一事实凸显了在当今专制的香港,任何坚持言论自由和多元观点的新闻机构,都已不再是政治之外的存在,而是完全融入了政治之中。因此,当局将这种立场视为一种挑战。

香港媒体《立场新闻》的六名高层、前高层于202112月遭香港警务处国安处逮捕,该媒体随之停运。今年926日,《立场新闻》前总编辑钟沛权被香港当局以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的罪名判刑21个月,时任代理总编林绍桐则在被判刑后扣除此前已被关押的时间获释。

张洁平在发言中展示了一张图表,显示在无国界记者每年发布的全球新闻自由排名中,香港已从2002年的第18位下降到2022年的第148位。她总结说:这是香港新闻自由在过去十年中的衰退情况。这并不新鲜,我们可以直接看这张表格,我就停在这里。

记者:孙诚  责编:梒青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