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0日星期五

移居桃花源:中国文化菁英清迈访谈录(八)何培蓉:从中国到泰国 公益之路未曾停歇


两年前,知名公益人士何培蓉离开了她长期奋斗的中国,来到泰国清迈,继续她的公益事业。7月下旬,在清迈的采访中,她向记者讲述了这一决定背后的原因,以及在异国他乡开展公益活动的心路历程。

“今天又是逛市场的日子,这是我住处附近的一个市场。每周一和周三都可以逛这样的市场。我在这边买水果、蔬菜,还有一些熟食。这边非常方便,价格也很便宜。”

何培蓉因帮助盲人陈光诚逃离山东东师古村,于2012年获选为第12届中国青年人权奖得主。2013年,她成立了社会公益非政府组织“新叶公益服务中心”,推动四川山区贫困学生的学习服务,并在南京市内开展一些社区志愿服务。2022年,她参与了对江苏丰县铁链女事件的民间调查。

谈及当前和未来的工作,何培蓉充满信心。她表示,在清迈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也找到了自己工作的方向。(RFA)
谈及当前和未来的工作,何培蓉充满信心。她表示,在清迈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也找到了自己工作的方向。(RFA)

公益工作环境恶劣 何培蓉决定离开中国

面对中国日益压抑的环境,何培蓉于2022年决定离开中国。她说:“我的工作环境非常恶劣,也非常危险,所以我当时就决定离开中国。因为泰国的入境门槛比较低,不需要签证就可以过来。我非常喜欢清迈。为了离开中国,我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并精心选择了一个时间节点。我选择在两会前离开中国,因为随着两会的临近,针对我的一些措施会变得更加严厉。”

十多年来,一直生活在监控之下的何培蓉表示,在武汉疫情期间,她所负责的机构曾赴武汉进行救援:“武汉疫情爆发时,我们的机构是第一个进入武汉进行救援的。因为我们当时拿到了很多当地的情况资料,对武汉政府在救援中的一些不作为非常不满,发表了一些评论,结果我的机构在武汉遭到报复。我还因为所谓的‘名誉权诉讼’被起诉,指责我影响了武汉的形象。”

2022年,何培蓉前往徐州丰县关注“铁链女”事件,再度引起当局紧张。她说:“铁链女事件之后,局势变得非常紧张。徐州警方曾冲到我家,试图直接将我抓走。”

两年前,知名公益人士何培蓉离开了她长期奋斗的中国,来到泰国清迈,继续她的公益事业。(RFA)
两年前,知名公益人士何培蓉离开了她长期奋斗的中国,来到泰国清迈,继续她的公益事业。(RFA)

何培蓉在清迈延续公益活动

何培蓉表示,为了安全起见,她已经停止了在国内进行的一系列公益活动,但在清迈启动了新的公益项目:“我来到清迈后,国内的机构可以说全部停止了活动。我还接到电话,要求我关闭网站之类的。目前我的活动与之前的机构没有任何关系。”

谈及当前和未来的工作,何培蓉充满信心。她表示,在清迈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也找到了自己工作的方向。她已经介入了一些反人口贩卖的工作,并从缅甸东部庙瓦底的电信诈骗园区救出了多名被困人员。

何培蓉现在只想在一个安静、自由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不再考虑回到中国。

记者:乾朗    责编:陈美华、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