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3日星期五

林培瑞重谈中国是「吊灯里的巨蟒」 笑称上了黑名单后反而变得更自由

长年关注中国及人权、于1972年美中乒乓外交期间,担任美方中文翻译的知名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近日来到台湾,周四(12日)在中研院的一场演讲中,他指早在780年代自己还在中国这「吊灯里的巨蟒」底下时也会害怕,因为「巨蟒」的作用正正是让人不知道甚么该做不该做,从而达到自我审查的效果。到现在他被列入黑名单后,反而感觉更自由,因为「死猪不怕开水烫」。

座谈会以林培瑞于2002年提出「吊灯里的巨蟒」(the anaconda in the chandelier)的概念,来讲述中国的影响力,意思是巨蟒阴险地躲藏在吊灯中,如果不仔细观察并发现它的存在,等被扑上来咬一口便会一招致命。

吴介民(左)将林培瑞的概念,结合多位作者文章结合成《吊灯里的巨蟒 中国因素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程皓楠摄)
吴介民(左)将林培瑞的概念,结合多位作者文章结合成《吊灯里的巨蟒 中国因素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程皓楠摄)

林培瑞说,中国是故意将红线变得模糊,令人因害怕而自我审查。他指以前自己780年代还在「巨蟒」底下也会害怕,写文章也要想用甚么语言描写。 

林培瑞说:「比如台独,你不能这样子,在美国学界里头要说『海峡问题』或者『两岸问题』。我受的那种『巨蟒』的影响,感觉有点困扰。但是呢一上了黑名单就没有,正所谓死猪不怕开水烫,我就是死猪了。」

林培瑞自爆曾成为中国打压其他人的工具

他透露,自己亦曾成为中国施压的工具。林培瑞说:「像我或者我的朋友这些比较知道情况、有名的上过黑名单的人,我们变成北京的一个工具,因为像我那个女学生,她想到华盛顿去做人权观察的工作,可是她发现这个问题,发现在我的身上,我就变成他们施加害怕、压力的一个工具。」

以近日而言,美国众议院通过禁止国土安全部向设有孔子学院,或与「受关切中国机构」保持关系的美国高等教育机构提供经费,这是否能突破中国影响力的输出?林培瑞指,这是漫长的过程。

林培瑞说:「孔子学院的出发点,我觉得共产党有点笨。他以为能够用语言教学推动他自己的政治概念,是个比较愚蠢的方法。然后美国政客也不是很聪明,他们慢慢意识到中共的用心,不是要提高美国人说中国话,不完全是,是进去美国社会开始控制。」

吴介民:巨蠎已不再伪装

「巨蟒」四处游走,人类有没有办法把它消除,或至少不用再活在「巨蟒」阴霾下呢?林培瑞这样回应:「100年以后的人,会否变成一种『大蟒蛇』控制的,『化石化』(接受中国体制)变成一种理所当然、完全可以接受的情况,我不知道。」

将「吊灯里的巨蟒」这概念编辑成书的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吴介民,于对谈中认为,以两岸关系来说中国早已撕破脸,而2018年是分水岭,最大差别是「巨蟒」已不再伪装。吴介民说:「它已经不再是完全躲在这个吊灯里面,它已经出来巡游,所以其实我们已经更多的跟这条『巨蟒』的短兵相接,而不是一个隐然暗示跟威胁的作用。」

与会的左岸出版社总编辑黄秀如亦说,有同业曾提醒她不要回去中国,她认为这正正反映在出版人心中始终有条「巨蟒」蠢蠢欲动,但庆幸左岸文化早已成为黑名单,所以她才自由。

编辑:李荣添 网编:池焕衡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