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8日星期三

黎智英欲“领圣餐”及申专科医糖尿被惩教拒绝 律师团队向联合国紧急申诉

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律师团队,近日分别透露惩教署自去年底,拒绝黎智英接受其神父探望时提供的「圣餐」,其糖尿病病情亦因未能获得适切治疗开始恶化,日渐消瘦,身心变得虚弱;「香港监察」罗杰斯批评,香港惩教堪比缅甸、北韩。黎智英儿子黎祟恩周三(18日)将到美国国会出席一个声援其父亲的活动,而其律师团队则已向联合国酷刑特别报告员提出紧急申诉。

「香港监察」罗杰斯:拒黎领圣餐除「报复」难以解释

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创办及信托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周日(16日)在英国天主教周报《The Tablet》撰文,指信奉天主教、现正因多宗政治案件还押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自去年12月案件开审起,被惩教署拒绝由探望他的神父手上领圣餐的要求,形容是「粗暴侵犯」黎智英的宗教自由。

罗杰斯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除了「某种报复」之外,并无任何正当理由可以解释惩教署现时对黎智英的对待。

他说:「我曾在缅甸、北韩及中国大陆之类的地方工作,这些事情很常见,譬如单独囚禁和剥夺宗教自由,我没预计过香港会加入相同类别。但我要说的,我想至少关于黎智英的个案,是绝对没有任何正当理由,去剥夺他领圣餐的权利,我想这创了香港在囚人士待遇的先例。」

律师团队向联合国申诉:黎智英笼中待遇违《国际法》

另外,黎智英的海外律师团队上周向联合国酷刑特别报告员提出紧急申诉,指年届76岁的黎智英现时在赤柱监狱的待遇,正对其身心健康带来严重风险,包括每日被单独囚禁23小时10分钟,每日只有50分钟「放风」时间,欠缺日照及与其他人接触。另外,身患糖尿病的黎智英在监狱未能得到适切的专科医疗,希望选择独立医疗服务亦被拒,现时体重下降、身体越来越虚弱。

代表黎智英的英国御用大律师加拉格尔(Caoilfhionn Gallagher KC)在新闻稿形容,黎智英现时承受的待遇违反《国际法》,在中共治下并无人身安全及人类尊严可言,呼吁联合国介入,结束这些非法而骇人的待遇。

罗杰斯:教宗应为黎智英宗教自由被剥夺发声

至于被问到国际社会应该如何进一步帮助黎智英,罗杰斯这样回答:「我绝对认为国际社会需要为他发声,天主教会、罗马教廷和教宗亦应该发声。然后我想现在是时候,去采取我提出已久的马格尼茨基式制裁,针对港府特定官员进行制裁,还应该针对惩教当局,特别是惩教署高层,假如他们要这样对待黎智英。」

2 (3).jpg
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周日在Facebook发帖文,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令港府立即无条件释放黎智英。港府发言人上周五已反驳律师团队指控全属「子虚乌有」。(香港监察Facebook截图)

儿子黎崇恩:父亲「承受太多」忧其死于狱中

一直为父亲黎智英奔波的黎崇恩亦透过法律团队,指父亲因为自己的信念和香港人而「承受太多」,至今已被囚禁逾3年半,现时面对死于囚笼的风险,请求联合国及英国政府在「一切太迟」之前采取行动协助父亲。

美国国会周三办活动声援黎智英

黎崇恩周三将亲身出席美国国会一个记者招待活动,主题包括表扬及声援黎智英,要求港府应尽早将他释放。

本台另向惩教署求证,律师团队有关黎智英「领圣餐」的要求自开审起被拒,以及署方拒让黎智英接受独立医疗服务的指控是否属实等,惩教署发言人回覆仅指示本台参考上周五(13日),一篇港府谴责黎祟恩及黎智英律师团队的声明,其中提到任何有关黎智英在狱中所受待遇的指控都是「子虚乌有」。

编辑:施芷珊 网编:毕子默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