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8日星期三

厦门聚会涉案者与至亲团圆无期 家属呼吁外界持续关注


中秋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但不少中国的政治犯被迫与家人分隔,相聚无期。在"厦门聚会案"中已获释的人权律师常玮平,被限制出境最少2年。他的妻子陈紫娟对于2年后一家人能否团圆,并不乐观。同案的丁家喜和许志永要面对超过10年的刑期。其家人在中秋节表达了对他们的思念,也呼吁外界持续关注他们的状况。

中国人权律师常玮平是"厦门聚会案"被判刑的人当中,最早出狱的一人。常玮平的太太陈紫娟表示,丈夫在7月出狱至今,虽然要定期到派出所报到,但可以与朋友见面,也能通过微信与身在美国的她和儿子联繫。她表示,司法局早前表示常玮平的出境限制只是2年,但她担心,最终会变成长期的等待。

陈紫娟说:“中共这些年越来越以造成家庭分裂,作为一种对异议人士的惩罚。你看像唐吉田,他女儿病重,都是生离死别了也不让见面。我比较悲观吧。即使2年以后,我觉得他们也会说常玮平出境会危害国家安全,不让他们出境。一个家庭长期的不能见面,这是很大的一个伤害。他就是要让你痛苦,也起到一个恐吓整个社会的作用。中共如果是一个人的话,他就是一个很阴险的人。”

陈紫娟批中共刻意製造家庭分裂惩罚政治异见者和家属。(受访者提供)
陈紫娟批中共刻意製造家庭分裂惩罚政治异见者和家属。(受访者提供)

出狱后需独自分离 忧常玮平身心受影响

陈紫娟表示,对于分离的政治犯家庭,别人开心过节的日子,是他们最难过的时间。儿子到了美国后,不只一次在过节时伤心落泪。在心痛之馀,也感慨难以弥补失去的家庭相聚时光。她表示,丈夫也同样面对很多困难,包括不能陪伴见证孩子成长,以及出狱后要重投社会的压力等,很担心会影响他的身心状况。

陈紫娟说:“担心他,他看起来瘦了很多,又黑又瘦又黄。还有没有他的律师执照了,生活也是一个问题。又因为判刑和坐过牢,现在变成了一个刑满释放人员,然后又没有了自己的职业,在整个社会评价,还有你的整个社会关系,怎么看你,都是很大的一个压力。他现在也很焦虑,不知道以后能做什么,也很痛苦。我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我只能把孩子照顾好,至少他不用再考虑我们。”

陈紫娟表示,常玮平出狱前后身体消瘦很多,担心丈夫的身心状况。(受访者提供)(1).jpeg
陈紫娟表示,常玮平出狱前后身体消瘦很多,担心丈夫的身心状况。(受访者提供)(1).jpeg

监狱不允许丁家喜看牙 中领馆不回应丁妻诉求

同案的知名法律学者许志永和人权律师丁家喜也被重判超过10年的刑期。丁家喜的太太罗胜春表示,最少有10年没有见过丈夫,只能靠家人和信件了解丁家喜近况,很挂念丈夫的同时,也忧虑他的身体状况。

罗胜春说:“我现在每天就担心他的身体,本身他有高血压,一直在吃药,然后他牙齿已经坏到了极点,监狱所不能去看,因为他不能出监狱的门。我一直在跟我这边(美国)的国会议员要求,但现在中国就是用这一套,不告诉、不回复、不传递消息,就给你断在那里,这是非常无耻的。隔绝了所有国会议员跟他的沟通,所以我只能加大呼吁力度。”

罗胜春表示,中方不回应外界对丁家喜的关注,是要减弱他和许志永的影响力,所以她计划到不同国家宣讲2人的理念和故事,作为抗衡中共的打压。

丁家喜因厦门聚会案被重判逾10年。(受访者提供).jpg
丁家喜因厦门聚会案被重判逾10年。(受访者提供).jpg

罗胜春说:“我是有充分非暴力抗争的理念的人,他们(中共)越不让我做的事儿,我越要去做。让敌人所有的计谋都不能得逞。我不会让他们把丁家喜 、许志永的声音关在笼子里的愿望实现,我不会让他们把我变成一个每天哭哭啼啼的人的愿望实现。他们想让我悲哀、痛苦,我反而充满了很多的感恩,我没有任何的怨恨,这就是要对抗这个极权专制最好的方式,不让他们得逞。”

罗胜春表示,丁家喜从监狱中寄给她的信,是她行动能量的来源,丈夫的积极和乐观是她的精神支柱,冀望能重聚的一天。

罗胜春表示,丁家喜在狱中寄给她的信是支撑她坚持的能量。(受访者提供)
罗胜春表示,丁家喜在狱中寄给她的信是支撑她坚持的能量。(受访者提供)

罗胜春说:“我觉得他(丁家喜)是在用行动和用他的书信来感染我。我是相信心灵的感应的。我也是希望他能够对我放心,也希望他有机会能出狱,还是想要一家团聚,早日团圆。”

同案获释的许志永女友兼女权人士李翘楚,也在中秋前于个人脸书(Facebook)为许志永和丁家喜发出呼吁,她把2人的相片放在月亮图型的中间,并附有监狱的地址,希望外界在中秋的团圆日,能向还在监狱的他们发“民心片”,表达支持和关注。

记者:陈子非    责编:许书婷、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