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1日星期三

移居桃花源:中国文化菁英清迈访谈录(三)从压制到自由:中国作家王继移居清迈作家村


近年来,泰国清迈逐渐成为众多中国知识分子、艺术家和创作者的新归宿。在这个宁静而充满灵感的城市,他们找到了远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社会压制的避风港。疫情期间,独立作家王继成功摆脱国保和海关盘查,抵达泰国清迈,开始新的文学创作生涯。

在清迈古城的郊区,中国独立作家王继和妻子过着宁静的生活。在郊外一栋独立两层高别墅内,王继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强调,到泰国生活不是他个人的选择,而是被迫的。他说:“你生活在一个对我们来讲,是一个灾难性的国家,对我们而言,就像监狱的这样一个国家,你得走,不走怎么办呢?你看我是常年被喝茶,我的书在那儿也出不了,而且还是禁书。你看我去寄书都会被没收的,人家也收不到的。”

在清迈古城的郊区,中国独立作家王继和妻子过着宁静的生活。(RFA)
在清迈古城的郊区,中国独立作家王继和妻子过着宁静的生活。(RFA)

数年前,王继被重庆当局定为文艺界“异议人士”之后,行动受到限制。在新冠疫情期间,王继因在网上留言嘲讽当局“取得新冠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遭到警察传唤。他说:“我记得2020年2月21号,这时候出了一本书叫抗疫成功,我就很气愤,我就写了一段小文字发在网上。那是十点钟左右,突然我们家门铃响了,我太太就下意识地问我是谁。我说这肯定是警察呀,那还有别人吗,都封城了,小区全部都封了,都关门闭户谁会到这时候来我们家串门呢,只有警察。警察说请我到派出所喝茶,是国保。”

警察如影随形 王继无奈选择出境

王继说,另一次武汉友人约他和《武汉日记》作者方芳前往贵州旅游,再被公安追查。王继在石门坎一教堂接到将要前往入住的李庄客房任大爷来电,得知警察已经赶到李庄等候王继一行。他说:“他就跟我打了一个电话,他说你们不要来了,我病危住院了。我说听你口气不像病危的,他声音很洪亮。我说没关系,你住院吧,房子我安排入住,吃在街上吃。任大爷说小唐服务员辞职了,我说你把钥匙放在街一个面馆,我去取。我吃住你都不用管了。他就着急了用四川话说,王大爷你那个还不明白哟,这时候我就知道了。此时,唐云接到他们学校的电话,叫他每天上午九点钟必须赶回重庆,我就接到我们老龄办的电话。”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在泰国清迈采访中国独立作家王继(RFA)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在泰国清迈采访中国独立作家王继(RFA)

王继成功出境抵达泰国

居住在重庆的王继不满长期受到公安骚扰,于是决定离开重庆,移居泰国。2020年3月,王继为了避开重庆警察,他选择了从成都机场出境。他在过关时,受到边防人员盘查。王继说:“我和作家野夫还排演怎么出境,我怕万一把我拦回去。而且决定不从重庆走,从成都走的。我太太送我还走得很悲情,很紧张。还好他(海关)也问了我十分钟不到,他(边检)说,你为什么去?我说我的孙子,这就造谣了,就开始撒谎了,从不说假话的都逼着你说假话啊,他说你不能出去啊,你这么大年纪。我说因为封控,我两年都没见到我孙子了,我说我去看看他就出境了。”

王继居住的社区现有31户人家,他们绝大部分是来自中国。王继和妻子对本台说,这里气氛轻松、宁静与祥和,很适合他们居住。

王继到泰国后专注写作六四期间经历

目前,王继埋头写作。他将在之前已经完成的作品《八月欲望》、《九月残阳》和《六月悲风》基础上,再写一部和六四有关的书。届时这四部书的第一个数字串联起来正好是“八九六四”。他说:“当时这个小说叫往事记录三部曲,因为我这个年纪正好把文革10年完整度过了,而且下过乡,当过工人,又成为了知识分子。《六月悲风》是写知青生活,《九月残阳》涉及到一些政治,故事围绕毛泽东视察武钢工人的生活。工人不是阶级,在中国,工人是奴隶。”

王继人生三部曲小说.《八月欲望》、《九月残阳》和《六月悲风》。(RFA)
王继人生三部曲小说.《八月欲望》、《九月残阳》和《六月悲风》。(RFA)

王继说,他受到一位友人的启发,本来人生三部曲书名第一个字是八、六、九,但如果有一个书名首位带“四”的:“那我就写,但是在国内写它是很不安全的,就是正面写‘六四’不是涉及到‘六四’。友人说,王继你这本书写出来,不仅你的退休工资,你可能被追杀。我说我不在乎。我是正面(触碰)写‘六四’,因为我只在那儿(武汉)待了两年,‘六四’发生也就是在那一段时间里。因为我们知道的都是北京的‘六四’,你知道武汉的‘六四’吗?武大三十多年前发生过一件事情,6月14日大逮捕已经开始了,6月13日下的通缉令。6月14日,武大学生举办了一次十日祭,有两、三万人参加。”

作为作家,王继在清迈的作品希望有更多懂中文的人阅读,他力争今年完成新书,并会在台湾发行。

记者:乾朗    责编:许书婷、陈美华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