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2日星期四

高瑜网络通信遭断半个月 家人无法联系


中国独立记者高瑜家的电话和手机被切断至今达半个月。高瑜接受本台专访时说,中非合作论坛已经结束一周,但是当局仍未解除对她与外界通信的限制,她只能通过“蹭网”获取信息。

高瑜家自从8月26日起突遭断网和切断手机、座机通讯,甚至连居委会安装的老年急救电话也打不通。那时起,高瑜惟有通过邻家的Wi-Fi信号了解外面的世界。高瑜本周四(1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说,中非合作论坛早已结束,被旅游被上岗人士已获自由,但是对她的通讯限制依然未解除。她说:“我们家现在断网断机(手机),谁给我的手机打电话就说‘没有这个号码’,现在改成‘停机’,打我的座机竟然说‘欠费停机’。你说这群混账坏到什么程度。我现在不能自行去买移动Wi-Fi,因为实名制。”

几天前,高瑜通过邻居的网络信号发推说:7人座的別克开走了,门口的岗哨撤了。我依旧断宽带、断手机、断座机。给我打电话,只说“没有这个号码”,让我连120都不能打,改为手机“停机”,座机“欠费停机”。国保对此很满意,说:“能打120就行了。”

高瑜每年多次被旅游 最近被断通讯

作为一个公民,高瑜不知究竟犯了什么法而遭法外处罚。八十岁的高瑜说,她似乎成为当局第一打击对象:“你倒是抓我啊,我有什么违法的地方啊?我的言论一点违法的你也抓不住。另外我还有微博,2012年就给我封掉了,我就转身经营推特。原来(国保)规定我一年中的敏感时期去旅游,我旅游期间不发推特(X平台),我一直这么做。今年我已经被旅游三次。两会、六四,还有三中全会。”

9月中非合作论坛前夕,当局再度要带高瑜强制旅游,而就在出行前三天,高瑜被切断通讯。高瑜拒绝外出旅游。她说:“8月26号,把我家宽带切断,我还有两个电话,一个座机一个手机也切断。国保现在就说,我能打120(急救电话)就行了,我座机连120都打不出去。我就不知道是哪一个部门,哪一级领导作的这个决策。这完全是违宪的,《宪法》保障通讯自由啊!”

本台记者就此再次致电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办公室,但始终无法接通。

高瑜:对我的迫害可谓空前绝后

在与高瑜访谈时,她越说越气愤:“有关单位对我这种人权迫害是空前绝后的!除了那些访民被他们殴打,随时扔进黑监狱,很难找到谁家像我这样,一个享有公民权利的人竟然被切断家里的宽带。”

高瑜发现很多所谓反共人士,仍然可以使用国内社交媒体账号,她说:“在国外被扣上反共人士帽子的人,在中国仍然有社交媒体账号,还能使用公众号,微信、微博公众号发言,像我这样的,我都不知道它这次是十八层地狱的第几级待遇。”

高瑜曾多次入狱。在1989年,高瑜被控参与所谓“动乱”,被羁押在秦城监狱一年余。1994年,高瑜因在香港《镜报》发表文章,被法院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刑6年;2015年,高瑜又被指披露中共中央《九号文件》内容,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判刑7年,其后改为5年。她累计入狱近13年。

高瑜说,她目前的处境非常艰难,因为居委会安装的紧急电话失效,如果打120不知急救车何时会到:“我的弟弟不能给我打手机问我的情况,本来我们都有微信的。北京的国安甚至找到人民日报我弟弟的单位老干部局,让他不能向我发微信。我要质问他们,但是没有任何回答。”


记者:乾朗  责编:许书婷 陈美华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