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7日星期五

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被判无期徒刑十周年之际,要求释放他的国际呼声再起

本周标志着维吾尔经济学家和人权倡导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被中国当局判处无期徒刑的十周年纪念。这位曾担任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的学者,因其倡导维吾尔人与汉人对话、促进民族团结而广受赞誉。然而,2014年9月,他因所谓“分裂国家罪”被判无期徒刑。

德国维吾尔维权活动人士恩维尔·詹(Enver Can),领导着为伊力哈木争取自由的国际运动,仍然坚定不移地为其释放而努力。他将伊力哈木比作“维吾尔人的纳尔逊·曼德拉”,并称他是维吾尔民族的象征。

“南非有纳尔逊·曼德拉,印度有圣雄甘地,而我们维吾尔人有伊力哈木·土赫提,”詹对美国之音表示。

伊力哈木因其促进维吾尔人与汉人对话的努力而受到国际关注。2019年,他被欧洲议会授予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作为少数敢于为维吾尔人权利发声的学者,他的命运引发了全球对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的广泛关注。

和伊力哈木一样,詹出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2岁时,他与家人逃离了新疆。20世纪70年代,他移居德国,并在自由欧洲电台担任记者,直到90年代初。

2016年,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无期徒刑两年后,詹创立了“伊力哈木·土赫提倡议”,旨在为他的释放发起活动。本月早些时候,詹特别忙于与欧洲议员和其他团体会面,推动伊力哈木从中国拘留所获释。

“据我所知,伊力哈木·土赫提是生活在中国政权统治下,极少数敢于为维吾尔人权利发声的维吾尔人之一。他雄辩而清晰地表达了自己的要求,并在国际准则和中国法律的框架内提出了这些要求,”詹在电话采访中对美国之音说。

欧盟施压持续

在伊力哈木被判刑十周年之际,欧盟本周一发表声明,再次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和其他被中国当局任意拘留的维吾尔人权捍卫者和知识分子。欧盟援引联合国机构的报告和联合国人权办公室2022年的新疆人权评估,表示“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入狱代表了新疆令人深感担忧的人权状况。”

自2014年伊力哈木被捕以来,国际社会对新疆地区人权问题的关注不断加剧。尤其是2017年起,关于维吾尔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被大规模拘留的报道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联合国、国际特赦组织和人权观察等组织多次发布报告,谴责中国在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特别是联合国人权办公室2022年8月发布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

中国一直否认这些指控,并将其视为西方破坏其主权和该地区稳定的一部分。

呼吁采取更强硬行动

詹告诉美国之音,单纯发表声明的时代已经结束。“仅仅呼吁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不够的,”他说,“过去十年来,有无数请愿书和公开信。我们需要采取具体行动。”

詹敦促对中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包括对官员实施制裁、签证限制和重新谈判贸易条款。他还批评了将人权作为政治工具的做法。

他说:“人权应该是一个原则问题,而不是被用作政治工具。”他警告称,除非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否则北京将继续无视外交压力。

中国的辩护

中国驻盛顿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在给美国之音的电子邮件中为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判决进行了辩护,称他犯有“分裂国家”罪,并表示针对他的证据是“确凿的”。

“伊力哈木·土赫提作为教师,曾公开称恐怖极端分子为‘英雄’,煽动、引诱和胁迫部分人员出国参加‘东突厥斯坦’分裂势力活动,策划、组织并实施了一系列分裂国家的犯罪行为,”刘鹏宇说。

然而,伊力哈木的女儿、同时也是美国人权活动家的菊尔·伊力哈木对此表示质疑。她认为,父亲被监禁的真正原因在于其和平倡导,而不是任何犯罪行为。

“一个正常、健康的社会允许不止一种声音或意见,”菊尔对美国之音表示,“十年前,中国政府不容忍不同意见,显然现在仍然如此。”

家人的心碎

菊尔最后一次见到她的父亲是在2013年2月2日,在北京机场的审讯室,他们在那里进行了最后的道别。在那次会面中,伊力哈木敦促她在中国当局在场的情况下离开中国前往美国。

“看看他们,看看他们怎么对待你和我的。这样你还想待在这个国家吗?我宁愿你在美国扫大街,也不想你在这里这样被对待,”菊尔回忆起父亲的话。

当时,伊力哈木·土赫提无法前往印第安纳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职位,而他临别时的话语至今仍让菊尔深有感触。

经过11个月的软禁后,中国当局于2014年1月15日正式逮捕了伊力哈木·土赫提。当时菊尔已经到了美国。

“2014年1月15日,20多名警察来逮捕我的父亲。当时我最小的弟弟只有3岁半,最大的7岁。当警察闯入并强行将他带走时,他们正在午睡,”菊尔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道,描述了她从目击者那里听到的情况。

“我的继母不在家,因为她在外工作。后来我奶奶得知了我父亲被捕的消息,她病得很重。我最近听说我的祖母两年前去世了,”她说。

八个月后,2014年9月23日,中国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

菊尔对美国之音表示:“9月23日对我的家人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日子。十年前的今天,我的父亲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处无期徒刑。就像我父亲从未停止为无声者争取权益一样,我也不会停止,无论如何。”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