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4日星期二

康明凯公开讲述被中国囚禁日子

RCI

2018年12月10日晚,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与怀孕6个月的伴侣在北京三里屯共进晚餐。他当时并不知道,他要在两年半后,才能再见到她。

他们回家时,走上公寓楼前的旋转楼梯。

北京三里屯。

北京三里屯。

照片:AP / Vincent Thian

突然,十多个穿黑衣、持摄录机、但没有任何徽章、号码的人将我包围,用中文说是他了。然后一个女人站出来,举起一张他没机会看清楚的纸张。

康明凯说纸上相信是中文的逮捕令。那班人抓住他,抢去他的手机、按住他的胳膊。

这些人把他的伴侣拉开。他说,当时最担心的,是她和肚中孩子的安全。

康明凯说,这些人把他推向停在附近的三辆黑色SUV。他被塞进后座两名男子中间。他们用眼罩蒙住他的脸,铐住他的双手。

被铐上手铐,一下子就把另一种身份强加给了你......我即时静下来,他说。

他只能低头看到手表。在45分钟车程里,他数着车子的转弯...右转、再右转...心中盘算着他们正驶向北京南部某处。

汽车最终放慢速度,他听到轮胎下碎石的嘎吱声、大门打开的声音和狗叫声。几分钟后,他被带下车,来到地下停车场,然后进入电梯来到一间办公室。

康明凯(Michael Kovrig)2018年在香港接受访问。

康明凯(Michael Kovrig)2018年在香港接受访问。

照片:Associated Press

他们让他坐在一张硬椅子上,然后把眼罩拉开。当眼睛适应了光线后,他看到对面坐着一位戴着厚厚眼镜的年老男子。

康明凯说:我试图控制住自己,不要惊慌失措......我明白喊叫、尖叫都没有好处......所以我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他被告知,他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并将受到审问。

我感到脊背发凉。心知不妙。

无尽头的审问

他被带到一间软垫牢房。房的角落有床铺,两名便衣警卫,关上厚厚的门。

在将近六个月里,那牢房就是我的世界。还有就是走廊对面的审讯室。

牢房的窗户被封死,光管灯全日亮着。

他说:心理上这绝对是我最艰难、最痛苦的经历......完全被隔离、而且每天要接受6到9小时的不断审问。

他们会欺凌你、折磨你、恐吓你、胁迫你......让你接受他们虚假的故事版本,当中你是有罪的。

拯救自己的唯一办法,就是卑躬屈膝,任由摆布,求饶,道歉和忏悔。

联合国的标准是单独监禁不超过15天。超过这个标准则被视为精神折磨。而我在那里待了将近六个月。
引自 康明凯(Michael Kovrig)

他说,这种折磨是心理的,而不是肉体的。

康明凯被拘押4天后,第一次获得领事探视,当时的加拿大大使麦卡勒姆(John McCallum)和使馆的另一名官员,在牢房外另一地方探视他。

康明凯说在那次会面和其他会面中,他一直试图传达中国以这种方式审问他违反国际法的信讯。

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

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同被中国囚禁,两人被称为"两个麦可"。

照片:Associated Press

他说最初几个月他一直在痛苦、悲伤、屈辱、羞耻和内疚中挣扎,因为他料到拘留或会给家人带来麻烦。

他说,由于期间不合作,令他的食物被削减,被囚第一个月瘦了十公斤。他说,在审问时他都要坐在一张高背木椅上,并受到限制,如禁止他翘起二郎腿或改变姿势。

康明凯领略到必须以某种方式找到纪律,重夺自己的思绪和时间。于是他开始遵循一套练习,为自己制定一个时间表,让自己有时间观念。

康明凯说,他每天起来会做瑜伽,然后是在走路、坐着或躺着时进行冥想。

他说:他们不会让我在半小时后不受打扰,所以中途我不得不停下来。

狱中自学中文

康明凯说,他理解到,自己身处的危机,也是加拿大的危机。加拿大的外交政策,因他被拘留而处于深度冻结状态

我决定要成为最好的被拘留者。我要证明他们没有打垮我,他说。

2019年5月,康明凯和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被正式逮捕,两名麦克被指控间谍罪名。

康明凯离开牢房,被转移到审前拘留所。

他说:那就像是从地狱来到无了期的等候空间。

经过单独监禁后,拘留所已显得是大改善。

接下来的两年,康明凯都在拘留所度过。拘留所有囚友,有透过胶版穿透进来的日光,也有四处走动的空间。

他说为求生,他决定反其道而行之,以中英文字典学习中文,并利用审问间隙,逐点逐点翻阅中文书籍。

加拿大政府没有准备

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加东时间上午8点不到,两个麦克乘坐一架加拿大皇家空军挑战者号飞机,降落在卡尔加里。

这两人被中国非法拘禁,显然是对加拿大拘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报复。加拿大在美国要求下将孟拘留,她面临与美国制裁伊朗有关的欺诈指控。

孟晚舟。

孟晚舟事件成为加中关系的转折点。

照片:La Presse canadienne / Jonathan Hayward

就在针对孟晚舟的引渡案被撤销几小时后,两个麦克也离开了中国领空。

康明凯称,如果加拿大要再采取逮捕行动、或作出会激怒像中国这样的国家的举动,就需要做好准备,制定相应策略。

加拿大政府当时没有做好准备,美国政府也没有做好准备,所以他们花了很长时间才了解应该怎么做,他说。

康明凯无意怪责加拿大政府的处理方法,他们让很多有资格、有能力而有干劲的人参与其中解决事件,所以我并不责怪他们。但在很多方面,我认为如果采用不同的方法,更快了解问题所在,或可更快解决问题。

康明凯在囚时,伴侣一直给女儿播放父亲的录音和照片。当他终于回到加拿大时,女儿已经两岁半了。

2021年9月25日,获释后的康明凯与前妻纳吉布拉(Vina Nadjibulla)在多伦多机场相拥。

2021年9月25日,获释后的康明凯与前妻纳吉布拉(Vina Nadjibulla)在多伦多机场相拥。

照片:The Canadian Press / Frank Gunn

所以她一看到我,就知道我是爸爸了。

获释后翌日,一家三口带着狗去公园散步。他记得那天阳光普照,绿树成荫,鲜花盛开。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种惊奇感,一切都再变得新奇和美妙。推着女儿荡秋千,她对妈妈说:'妈妈,我好开心'。

Peter Zimonjic de CBC News.

文章来源: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