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

反送中港人在台開店遇困難 林榮基書店抗爭食堂延期開張

去年反送中運動後不少港人前來台灣,其中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台眾籌重生銅鑼灣書店,以及黃國桐律師協助的保護傘計劃下,開設的「抗爭食堂」都預定三月中開張,但因遇到各種問題雙雙推遲。(鍾廣政 台北報道)

林榮基去年超標兩倍多,完成新銅鑼灣書店眾籌後,在台北市南京西路找到店面,預定三月中開張,但今天(12日)宣布最快要到三月底才能開始營業。
林榮基表示,可能近來申請投資移民到台灣的港人太多,辦理商業登記時間變長,加上他辦手續時遇到困難,經過協商下經濟部要求他提高資本額,目前手續要重新辦理。
2020年3月12日,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由於商業登記和書籍供應問題,新書店延至三月底開張。(鍾廣政 攝)
2020年3月12日,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由於商業登記和書籍供應問題,新書店延至三月底開張。(鍾廣政 攝)
林榮基說:商業登記沒拿到,你拿不到商業登記好難營業,不能營業我就拿不到居留簽證。它(商業登記)有很多程序要走,變成我現在走完一個程序又要另外一個,很難一次過走完。現在有一些資料要申報,我有一些朋友要掛名,要拿到他們的簽名和授權,有這個轉折變成很麻煩。
林榮基表示,另一大問題是書店書籍進貨不順利,目前進來的書籍不到一半,主要是大盤商不肯供貨,中盤商書籍不足,像最近訂購170種書籍,最後只來30本。
林榮基說:書本供應方面,以我經驗看有些代理商似乎不支持獨立書店,或者我這邊是比較麻煩,有些代理商根本不回覆,想談都不成,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完全沒有辦法。他們有可能從商業角度考慮,如果是小書店,不如另外找一些比如成本和批發價貴一些的中盤商,他們就是不要直接和你交往。
林榮基指,他目前只能找,進貨價高出一成以上的中南部批發商買書,但他不明白這個行業因武漢肺炎大受打擊,為甚麼大家有生意都不做?
林榮基說:這當然很荒謬,在台灣大家都知道商業公會和政府部門商談,書店最近受肺炎影響銷售很差,有些還要救忙。另一方面,這邊的中盤批發商又不願意供應書籍,這是很矛盾的事實,不是想像出來的,我現在等不到代理商回覆,要我怎樣?代為中盤,是不是有責任供應書籍給小書店,而不是不回覆,這個問題讓我很頭痛。
另外,反送中運動期間,大批香港青年前來台灣,律師黃國桐發起「保護傘計劃」協助這批港人在台謀生,其中一個指標項目,是住於台灣大學對面的「抗爭食堂」,網路上傳出消息,預定今天中午開張。
2020年3月12日,「抗爭食堂」大門張貼「尚未開業」告示。(鍾廣政 攝)
2020年3月12日,「抗爭食堂」大門張貼「尚未開業」告示。(鍾廣政 攝)
但「抗爭食堂」的鐵門拉下一半,沒有對外營業。消息指,目前裝潢、菜單、大招牌和文宣還沒有完成,仍處於試菜階段,最快要下星期才能開張。
「抗爭食堂」不是網路傳言的茶餐廳,價位符和附近餐廳差不多,顧客以學生為主。至於店內工作人員,計劃盡量聘請港人。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