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星期五

时事大家谈:疫情、国安法—北京打压香港的新武器?




港版国安法7月生效以来,北京对香港的全方位的打压已经变得更为明目张胆和肆无忌惮。
在过去的一个多星期里,首先是香港民主运动的关键人物之一、香港大学法学教授戴耀廷遭到港大解雇。随后,当局以涉嫌触犯国安法为名逮捕了包括“学生动源”创办人在内的四名年轻的民主活动人士。
 下载 
紧接着,当局再以反对国安法为由,取消了十几名民主派候选人参选香港立法会的资格。当局还通缉了六名在海外的民主派人士,包括一名美国公民。
在那之后,港府在北京压力下又以新冠疫情为借口,不顾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将原定于9月份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押后长达一年。 
香港畅销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陶杰表示,将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是北京的一个政治操作,主要是担心亲北京的建制派候选人会再次惨败,虽然一年后的局势如何发展尚不得而知,但至少可以争取一些时间。
他说:“一年以后,死马当活马医,可以换取些时间。希望一年之内,比方讲几个月以后,会有疫苗可以广泛接种。然后希望冬天能够熬过去,到了明年的4、5月可能会有好转。当然也有各种各样的希望就是一年之内中国可能会释放大量热资来香港。等疫情如果有好转,人呐、钱呐什么,那个时候大开闸。” 
在港府释放出推迟立法会选举一年的消息之际,又有媒体披露,北京正在研究为2021年特首选委的选举引入“确认书”制度,要求参选特首选委人士也签署确认书拥护《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香港律师、时事评论员桑普认为,民主派在去年11月的区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后,初步估算民主派可以占到有1200人的特首选举委员会的440席,约三分之一以上。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就开始修改规则,目的是把大量合资格的参选者集体拒之门外。 
他说:“(北京)甚至划定了五条红线,所谓的支持港独自决是第一条;第二个是寻求外国干预;第三个是原则性反对国安法;第四个是基本上瘫痪立法会或者行政部门;第五个是基本上不承认中国对香港拥有主权。那划了这五条红线之后,大家就看得到,原有的民主派选委很多都会被DQ(取消资格),用这个方式来使得明年举行的特首选委选举完全把它扫荡。” 
在北京加紧打压香港民主派之际,《明报》8月4日刊登了中国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的评论文章,标题是《从有差别DQ看香港需要忠诚反对派》。这篇文章的大意是,中央并没有对香港的民主派赶尽杀绝,那些被DQ的民主派参选人是因为他们反对国安法,与所谓境外势力“勾结”,北京的意图是希望香港民主派能成为所谓“忠诚的反对派”。 
陶杰反驳卢文端的“忠诚反对派”的提法,认为这是在偷换概念,并表示北京的目的其实是想把香港变成另一个澳门。他说:“忠诚的反对派就是茶米油盐,把它(北京)认为安全的,民生方面、(比如)这个厕所做的不够,你在下面可以不痛不痒地说两句。这叫维稳的反对派,而不是他(中共)眼中的颠覆的反对派。但是在一个民主政治制度里面,反对派就是反对派,没有什么忠诚不忠诚。向人民忠诚、向选民忠诚就够了。”
在港版国安法生效后,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惩罚北京的制裁措施,例如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合作等,但北京对香港的打压并未就此收手反而变本加厉。 
桑普认为,在美中新冷战的背景下,中共把香港视为与美国对抗的一个重要“战场”,所以它要拿出一个必胜的姿态。他说:“香港就是这样的一个工具给中国去实现它的权力巩固的目的的。”
至于北京为什么不收手,桑普表示,这是来自于中共不尊重人权的本性。“你可以想象香港的700万人在它心目当中是nothing,是不在它的预算当中的。所以中国共产党会一条黑路走到底。一定会把香港纳入,成为它天朝底下的一部分。”他说。
《时事大家谈》YouTube播放列表:http://bit.ly/VOAIO-youtube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