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星期六

再有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国判处死刑 加方关注




连续两天有两名加拿大人在中国因毒品罪而被判处死刑,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称加拿大反对死刑,对事件高度关切。加拿大国会正召开加中关系听证会,加拿大专家称,是时候要改变对中国的态度了。
广东佛山中级人民法院8月7日以运输、制造毒品罪判处加拿大籍的叶建辉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叶的同伙、中国籍的卢汉昌也遭判死刑,其他四名中国籍被告人无期徒刑至有期徒刑七年。叶剑辉等人在2015年被公安查获毒品217.97千克。
8月6日,加拿大籍男子徐伟洪被指2016年在广州制造毒品氯胺酮超过120.56千克,判处其死刑。另一名中国籍被告温冠雄被判无期徒刑。
听闻中国再度判决加拿大公民死刑的消息,8月6日加国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对事件表达严正关切,他说:“我们反对死刑。我们已经一次又一次地向中国政府表达这个问题,并继续这样做。对於这些案件,我们的外交领事官员都一直跟进中,更别说我们持续向中方施压释放康明凯和斯帕弗了。这些案件都令人不安。”
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2018年12月被加拿大拘捕后,中国即拘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指他们涉嫌违反中国国家安全。2019年1月,中国法院重审加拿大人谢伦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走私贩毒案,随即处以死刑。同年4月,中国又判处加拿大公民范威贩毒死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强调,死刑判决与当前的中加关系没有任何关系,中国司法当局严格按照中国法律和程序,独立处理有关案件。
曾在中国担任法官的李建峰表示,中国对贩毒问题一向严厉重罚,但问题是中国的司法审理和判决过程不透明,所以刑罚会不公平,这令加拿大无法接受。“同样(毒品)数量的这些人有没有判死刑?判了多少死刑?现在在哪里服刑?这些数据要公开透明,我相信如果参照这个司法实践,加拿大公民绝对够不上死刑的标准。因为政治需要,会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
中国宣布死刑判决的当下,加拿大国会加中关系委员会正在召开中国问题听证会,一些国会议员和专家均提醒渥太华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前加拿大驻华外交官马大维(David Mulroney) 在听证会上细数中国霸凌加拿大的事件,他说,现在是加拿大要改变对中国态度的时候了。“更要思考清楚中国究竟是甚麽样子的国家?它会如何发展?会如何影响我们?我看不出来渥太华是否已经知道,认为「中国是朋友」的假设是错误的。如果我们不改变这种态度,太多後果会导致加拿大所有国民要共同承受。”
西藏流亡政府领导人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也出席听证会,他对加拿大国会议员表示,中国正试图征服香港和台湾,一如七十多年前对西藏一样,令这些地区的人民都失去自由。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