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许章润受聘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中国精英阶层又一与体制抗争案例




许章润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网站上的学者介绍栏目(BBC中文照片21/8/2020)图片版权BBC NEWS CHINESE
Image caption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已在新学年的新成员名录中刊载对许章润的介绍。他被归类为“合作研究员”,参与合作身份是“独立学者”。
中国清华大学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近日获得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发出合作研究员邀请,他欣然接受,将担任其合作研究员一职。 
许章润在给该中心的回信中称,接到邀请后“衷心欢喜”。他赞扬该研究中心虽然“惨淡经营”,但“薪火相传,积劳积慧”,堪称世界汉学中心,对自己受邀感到“与有荣焉”。 
许章润在7月初被指“嫖娼”,并予以行政拘留。随后清华大学以“道德败坏”为由终止与他的聘用。许章润上月底聘请律师,打算追究中共当局的处罚决定。他强调没有嫖娼,未承认过该指控罪行,警方也未曾出示任何证据。 
中共近年来指控并处罚多位曾经批评政府的精英阶层人士,包括知名北京地产大亨任志强。当局指控任志强涉嫌贪污、受贿,开除其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近日备受关注的还有中国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该党校8月17日发布通告,称蔡霞因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和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决定开除其党籍,取消退休待遇。事情报道后,目前人在美国的蔡霞广泛接受国际媒体访问,似有抗争到底的意味。 
而对于许章润,据报他遭到当局“四禁”,即禁止出境,禁止离开北京,禁止接受媒体访问,以及禁止接受任何资助。在中国大陆噤若寒蝉的环境中,与体制抗争的过程更加漫长而吃力。 
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由现当代中国研究学者费正清教授(Prof John King Fairbank)设立于1955年,致力于推动并传播中国研究,尤其是跨学科研究。历任所长包括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教授、马若德教授等。
许章润《戊戌六章》网上书影(BBC中文照片21/8/2020)图片版权BBC NEWS CHINESE
Image caption许章润批判中国时局的文章最近结集成《戊戌六章》一书出版。
在该中心20日发出的新一届教职名单中,许章润的名字已经出现,被列为独立学者。介绍中称他的教学和研究专注于法律理论和政治哲学。 
许章润在给该研究中心的回信中表示,研究员一职是实职,责任是“读书以致思,作文而讲理”,但位是虚位,没有薪酬和教务。他说,该职位所标举的是“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和不屈人格”,象征的是“读书人、法学家以追求真理、捍卫公义为己任。” 
许章润近年来多次撰文批评中国政府,包括在2018年发表文章,批评国家主席习近平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度。他还今年5月发表文章分析中国在新冠病毒疫情下暴露的问题,呼吁改革制度。 
该文章发出后,7月初,许章润被指在四川嫖娼,并被行政拘留。随后清华大学终止其聘用,但许章润表示不会就有关决定追究校方,会承受一切惩罚。 
许章润收到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的邀请后,独立作家莫之许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许章润“认清极权,呼吁变革,实为真正独立知识分子之基本立场”。 
他认为许章润刚从体制出来,“将(中国)八年前的时代描绘为走在正道上的渐进进程,也是人之常情。”他将其与蔡霞相比,认为蔡霞对体制的认识“更为彻底坚决”。不过,他说,“无论如何,走出体制都是值得欢迎的事情,不妨放眼长量”。
文章来源: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