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

《观点》周刊:《苹果日报》从此成为新闻自由的象征




21日出版的法国全国性大报头版主题侧重各不相同。《解放报》重点关注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确认拜登为该党总统候选人的意义;该报副刊的暑期系列报道今天的主题是朝鲜金家王朝;《费加罗报》凸出法国新冠疫情形势,认为法国新增感染者人数再度攀升,但形势并不严重;《十字架报》聚焦北非国家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人出于对自己国家的失望,而想尽办法移民欧洲的努力;财经报刊《回声报》头版头条是法国政府的税收政策动向;法国巴黎圣日尔曼球队闯入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决赛之际,法共《人道报》聚焦这项大众化体育运动因为背后巨大的经济利益而日益令普通球迷无法走进赛场观球的现实。
在国际版,各报均报道了俄罗斯反对派重要人物纳瓦尔尼可能因中毒而病危的消息。各报均报道关于纳瓦尔尼是否被投毒陷害的不同说法,也同时介绍此前多个俄罗斯政权涉嫌投毒陷害异己的案例。俄罗斯问题专家Tatiana Stanovaya向《解放报》表示,她并不认为普京或其身边的人下令毒害纳瓦尔尼,因为纳瓦尔尼对与普京来说,并不真正是一种威胁。一些观察人士也认为,杀害纳瓦尔尼有可能让他成为烈士。Tatiana Stanovaya认为,投毒凶手更有可能是被纳瓦尔尼揭露贪腐行为的权贵。文章回顾纳瓦尔尼自2013年参加莫斯科市政选举以来的活动,认为,其实,纳瓦尔尼近期的活动更多的不是选举,而是揭露权贵的贪污腐败。但文章认为,纳瓦尔尼是有重要政治影响的人物,很难想象他的贪腐调查对象会在没有普京许可的情况下,对他采取灭口行动。
除《回声报》一篇关于中国股市的文章外,各大日报今天没有关于中国的特别报道。但国安法后的香港局势是周四出版的最新一期《观点》周刊的封面专题。
该报香港特约记者的文章介绍了国安法下,香港抗争运动人士不断被跟踪、被监控的形势。针对美国政府就香港局势出台的一系列措施指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认同新冷战的说法,强调美国的制裁措施只是一项长期政策的延续。蓬佩奥表示,变化来自北京,北京违反其国际承诺,不断销蚀香港的自治。文章指出,的确,是中央政府破坏了香港在主权移交初年尚可带来繁荣的微妙平衡。
对于香港人来说,国际社会的支持比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北京当局虽然为粉碎民主运动制定了一项严苛的法律,但好像在犹豫是否全面执行。亲民主派报纸《苹果日报》赢得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国际社会也一致谴责,黎智英等8月10日被捕的人员全部在48小时拘留期结束前获得保释,而刚公布的国安法允许警方凌驾于香港法律之上继续拘押他们。文章写到,尽管面对压力,但民主派人士还是坚决不退让 。今年7月11日和12日 ,泛民主派组织立法会选举内部初选,60万港人参与投票,显示反对派依旧能够动员起支持者。根据香港中文大学的一项民意调查,泛民主派在舆论中始终享有多数人的支持 。但反对派领袖人物深知,在下届立法会选举之前,他们要面对很多司法起诉。
周刊简短回顾香港自1842年《南京条约》以来的历史,称两个世纪以来,这里一直是各国觊觎之地。
周刊刊登了对活动人士黄之锋的采访。在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北京出台国安法而后悔引发北京愤怒的反送中抗争时,黄之锋表示,港人抗争运动迫使港府收回了逃犯条例修订,他对此没有任何后悔可言。但是,港人,先是一百万,后是两百万人上街抗议时,他本人正在狱中,他对自己没能加入游行队伍深感遗憾。这场运动的确引发了更严厉的镇压,但是否应该提前放弃抗争呢?当时谁也不会料到有新冠病毒疫情,或者港区国安法。在他看来,是新冠疫情导致国际秩序遗迹国际形势发生重大改变。至于国安法下,港人抗争运动何去何从,黄之锋表示,国安法颁布次日,至少十万港人走上街头。7月11日和12日,60万港人参加了泛民主派内部初选投票。尽管有新冠疫情的各种限制措施,港人还在支持亲民主派的餐饮店。而且《苹果日报》报社被警方查抄的第二天,《壹传媒》股价飙升,这是港人特有的抗争方式。
周刊回顾了8月10日《苹果日报》创始人黎智英被捕事件,将这一天称作是《苹果日报》的光荣日。文章介绍了该报自创刊以来走过的道路,认为该报已从此成为新闻自由的象征。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