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星期四

黎智英專訪:躺在拘留室那一晚 回想來時路還是無悔




黎智英表示,就算睡在拘留室地上,就算將來睡在監獄,還是會選擇同樣的道路,他不後悔。香港《蘋果動新聞》
「知道這天遲早會來,但沒想到這麼快!」被警方通宵扣查40小時後獲釋翌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旋即重返香港《蘋果》大樓,沒有手銬,警察也消失,員工鼓掌歡迎回歸。被指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及串謀詐騙的黎智英指事件「非常政治化」,尤其兩名兒子與《蘋果》高層都被告,形同「誅九族」,相信中共有意透過打擊他及身邊的人達到震懾效果。72歲的黎智英躺在拘留室地板的那夜曾自問:「如果知道有今日,會不會不要走得這麼前面?不要衝得太猛?」,答案早在心中:「就算現在躺在地下、將來睡在監獄,我也是會選這條路;性格決定命運,如果這個是天主給我的命運,我接受。」
相關新聞:江啟臣籲修《港澳條例》:民進黨別讓撐港成棄港
一直被左派列為《國安法》頭號被捕對象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國安法》生效後約一個半月被捕,而被捕時間剛好是在美方宣佈制裁11名京港官員後3日。外界不少評論認為本次是中方所謂的「反制」報復行動,黎智英接受訪問時質疑,警方能否在宣佈制裁後啟動如此大的拘捕行動,但也稱:「看他們對各人的(罪名)指控又有點古怪,(這個)可能性又不是沒有」,「是不是等於叫美國呀、其他國家:『我們的事你不要理,你越理我們就用行動去鎮壓』。會不會沒有這樣的message?很難講。」

被指控涉及「勾結外國勢力」的黎智英不能談及案情,但他坦承7月1日前(即表明沒有追溯力的「港版國安法」生效前)接受不少媒體訪問,曾稱國際支持是香港的唯一希望:「當然有這樣句子會包含了⋯⋯(如)你叫外國行動,他們可以做的有什麼?大家都明白啦,就是制裁啦。」但他強調:「(我)有沒有在行動上要顛覆中國?或者做任何事情?他(北京)知道我從來對台獨的東西,我一路都反對。」
 
中共最怕的是200萬上街反對《逃犯條例》的市民 

黎智英直指:「這件事(被捕)肯定非常政治化,」「連張劍虹(壹傳媒行政總裁)都抓了」,強調其個人公司用了《蘋果》大樓地址作為通訊地址,「這樣就說我們瞞騙,我覺得非常政治化」;與此同時,他的兩名兒子黎見恩及黎耀恩亦被捕:「我兩個兒子,你們沒見過他們來這裡(《蘋果》大樓),這樣也告,就像誅九族;是中共一貫手法,想嚇我的孩子和同事。」

但他認為,中共最怕的並不是他及部份敢言人士,「他們(中共)最怕的其實是200萬曾經上街反《逃犯條例》修訂上街的市民」,或要透過打擊他及身邊人,震懾比較溫和的香港人,「等香港人不敢出來(發聲),就任人宰割了」;而200名警員高調闖進《蘋果》大樓搜證,黎也認為是要震懾員工,「搞到這裡做事的人,好像永遠都受監控,有陰影在那裡,其實是一種心理暴力打壓」。

「我覺得這個是長期鬥爭,不可以鬥爭到太激烈」 

而從各界的聲援可見,香港人未被嚇怕。但黎智英認為,《國安法》始終沒有紅線可言,政權或會按「權宜需要」而採取拘捕行動,以達震懾效果,他指自己會繼續發聲,「但可能沒有以前那麼勇敢,講話要小心點」,例如不用「制裁」字眼,直指:「我覺得這個是長期鬥爭,不可以把這個鬥爭弄到太激烈,(大家)之後做事要謹慎一點、創意一點、甚至乎化整為零,越和平越能爭取支持⋯⋯我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面,時間在我們這面,不需要很激烈地跟他們『攬炒』(同歸於盡)。」

被問到被捕當時,是否擔心直接「被送中」?黎直言「沒有」,指拘捕他的警察中,「沒一個是大陸人」,但「送中」的陰霾,始終不會除掉,但黎智英深信,《蘋果》一定撐下去:「200警員進來(報社),都沒人(同事)怕,沒有同事問我以後怎麼樣?個個都叫我加油,這個是這間公司可貴之處。」(香港《蘋果動新聞》報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