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星期四

社运人士忧心香港学术自由恐遭国安法碾压




香港浸会大学讲师邵家臻(Shiu Ka-Chun)上周收到一封大学校方的来信时,震惊地发现他已经被解职。
身为立法会议员的邵家臻在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任教已有11年之久,而他的教学也一直被评为优秀。去年,他因参与2014年公民抗命占领中环运动,在香港以“煽惑公众妨扰罪” 被逮捕入狱。获释后,他被校方免职,等待与他的定罪有关的纪律处分程序。
邵家臻说,他被解雇实际上相当于“政治迫害”,但校方没有给他任何解释。他说,他感到“生气,沮丧,受到侮辱”。而该大学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2014年占中运动的发起人之一、法学教授戴耀廷 (Benny Tai)去年被捕入狱,罪名也是煽惑公众,上星期他也同样被香港大学解聘。
戴耀廷哀叹香港的学者“再难自由地就一些政治或社会争议事情,发表有争议的言论。”
一周内,邵家臻与戴耀廷同时遭解聘。同样是这周,四名学生因国家安全罪被捕,12名亲民主的立法会候选人被取消资格,以及香港警方对6名在海外的香港活动人士发出逮捕令。
这些事件都发生在严格且定义宽泛的国家安全法通过后的一个月之内,该法律将“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定为涉及国家安全的罪名。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戴耀廷的免职是该城市学术自由消亡的一个指标,然而香港中联办及香港的北京媒体仍发表了胜利式的宣言,表示由于此类学者在年轻人中间传播“有毒”政治思想,因此这是一个正义之举。文汇报则将戴耀廷的解雇比作清除“有毒的癌症”,并在动画片中将戴耀廷描绘成一种被扫帚扫除的病毒。
近几个月来,香港和中国大陆官员对教育部门的言论愈发激烈。他们指责教师“煽动”反华情绪并鼓励学生反对政府当局,并指责他们应为去年的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负责。国家安全法旨在杜绝像亲民主抗议这样的活动,而这类抗议活动随着人民挫败感的加剧,而变得越来越暴力。
香港最高领导人林郑月娥(Carrie Lam)在上个月通过国家安全法的几天后在一个论坛上表示,从2014年占中运动,到去年反政府运动等社会运动都表明“反华势力已经渗透到校园中。”
她援引统计数据表示,反政府抗议活动中被捕的人有40%是学生,其中45%在18岁以下。她发誓要在全香港的学校和大学中推行国家安全法,称该法将使教育“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
国家安全法规定,为“维护国家安全”并防止恐怖活动,政府应加强对学校的监督。
李家超是新成立的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香港保安局局长,他上个星期也对中国国有的《大公报》表示,他的首要任务是“与学校打交道”,而当局将清除“坏苹果”来“拯救学子免受荼毒”。
李家超说:“国家安全委员将对公敌继续严厉惩治,同时做好防范工作,目标是将危害国安的病毒清零,并且在一到两年内做出成绩。”
教育当局一直在向学校和教师施加压力,要求他们逐渐适应政府的立场。
香港教育局长在六月告诉学校,对违反国家安全法的学生或老师进行纪律处分。当局还提出了新的强制性要求,要求对新教师进行专业操守和国家发展方面的培训。
教育局还要求学校审查图书馆的书籍,以避免与新法律发生冲突,此前公共图书馆撤下了亲民主政客的几本书。国安法通过后,教育局长禁止学生唱抗议歌、张贴政治标语或组成人链。他还告诉学校,如果学生对国歌表现出不尊重,他们可以报警。一位老师允许学生在音乐考试中演唱抗议歌曲后,她的合同被终止。
教育局还告诉学校审查图书馆书籍,以免跟新法律发生冲突。此前,公立图书馆撤下了亲民主政治人士的几本书。
香港教育局甚至提出警告,倘若学校不配合,针对有“操守问题”(包括主张其政治立场)的教师进行调查合作,则有可能撤销校长和教师的执照。
随着陆续有老师收到警告,并面临被终止合同的威胁,他们说,气氛越来越令人窒息。
一位教授人文学科的老师在网上发表了反警察的粗暴言论后,受到教育局的警告,并被免职。人文学科是一门被官员们普遍诋毁的学科,它被认为是在宣扬对当局的批判性观点。这位教师说,他现在的措辞非常谨慎。
他说:“自我审查已成为许多教师的普遍做法。”他表示,“现在,我们避免讨论政治。每个单词都可以被他们用来对付我们。”
许多批评人士表示,限制思想和言论自由将对香港的教育造成沉重打击。
香港浸会大学的政治学者陈家洛(Kenneth Chan)说,这些传递给学者的信息是“举止得体,乖乖待在象牙塔里,否则将面临起诉的后果。”
香港立法会教育界功能组别议员叶建元(Ip Kin-yuen)说,如果教师不能自由发表意见,教学质量将受到严重损害。
他说:“倘若教师担心因所教所言而受罚,教育质量将受到影响。”“光是拥有国家安全法就足以让教师们窒息。”
同样是2014年占中运动的联合发起人之一的社会学教授陈健民(Chan Kin Man)说,新法律已被证明是消灭言论自由的有效工具,因为它惩罚了被认定为威胁国家安全的非暴力行为。
他说:“这对言论产生了巨大影响。”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