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朝鲜突传权力变局 金与正传掌控核心权力




韩国政府官员日前披露,朝鲜高层出现权力下放的迹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妹妹已经控制了核心权力机关。与此同时,金正恩日前出现在朝鲜官媒上,主持新冠疫情的会议。神秘莫测的朝鲜政坛到底发生了什么?对朝中关系又会有什么影响?
金与正控制朝鲜核心权力机关的消息传出来的时候,太平洋今年第八号台风巴威正从韩国近海向朝鲜移动,外界预估这将是今年袭击朝鲜半岛最强的一次台风。
但这一自然界的风暴似乎远不如朝鲜政坛变动的传闻引入关注。


朝鲜政坛暗涌不断 权力变局有几分实锤?
金与正目前担任朝鲜劳动党第一副部长,她控制权力中枢——朝鲜劳动党组织指导部的消息是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日前披露的。
在朝鲜的独裁体制下,金正恩一贯独掌党政军大权,他的妹妹突然分享了对核心权力机关的控制权,显得分外不寻常。郑景斗在媒体前又把金与正的职位称为“党中央第一副部长”,凸显了她职位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法国广播公司根据社媒的消息,指出有传闻说,金正恩已经处于昏迷的状态。但这一传闻没有得到正式的确认。今年早些时候,包括美国媒体CNN等广泛报道说,金正恩神隐多日是因为健康出了大问题。但是后来金正恩又出现在朝鲜媒体上,似乎使这些传言不攻自破。
长期跟踪朝鲜形势的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认为,这些都是最高机密,如果真有金正恩昏迷的消息,也不太可能传出来,“一旦有什么重大的事情发生了,军队会进入战备,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以前在传闻金正恩过世的消息时,美国、日本和韩国都不太认可这个消息,原因就在于当时没有发现军队有任何异动。”

朝中社8月25日发布新闻照片,显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出席劳动党一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路透社)
朝中社8月25日发布新闻照片,显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出席劳动党一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路透社)
另一方面,朝鲜官媒朝鲜中央新闻社8月26日的中文主页上,高调显示了金正恩的近日行程。在“最高领导人革命活动”的标题下,赫然就是金正恩六张活动照片。其中第一张照片点进去,是金正恩脸色红润地端坐正中,主持抗击新冠疫情的会议。
曾在美国中央情报局担任情报工作的华盛顿智库兰德公司政策分析师金洙(Soo Kim)向本台分析说,根据已有的消息,还很难判断朝鲜出现了权力变局:“现在还很难确定地说,金与正已经是朝鲜第二最具权力的人,也很难说朝鲜正处于权力从金正恩过度到金与正的过程中。”
但外界注意到,今年以来,金与正在不少场合高调出现,尤其是在她的主持之下,朝鲜宣布了不少对韩国的强硬政策。六月初,朝鲜关闭了在开城的朝韩联络办公室,甚至炸毁了其所在的大楼。金与正很快声称,“与韩国诀别的时刻已经到来。”
七月份,金与正又对外宣称,今年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新一轮峰会的可能性不大,朝鲜现阶段还无法去除核武器。
按照韩国国防部长郑景斗的说法,金与正主管的正是朝鲜与韩国、美国的关系。
王军涛认为,金与正对外界的高调表现,可能是金正恩的策略,“让金与正出来,对韩国和美国做一些活动,金正恩自己在后面观察。看这些活动的发展,如果出现机遇了,金正恩再出来;如果没有机遇,金正与出来,也不会影响金正恩的形象。”
他分析说,去年二月份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特金会上,特朗普提前结束会议,返回华盛顿,导致这次会晤破局,留给金正恩很大的心理阴影,这可能是他让金与正出面负责对美韩关系的原因。
如果出现权力变局 中朝关系如何发展?
尽管如此,外界对金与正接掌朝鲜最高权力的猜测热情不减。同样让外界关注的是,如果朝鲜出现权力变局,朝鲜将如何发展其对外关系?
兰德公司的分析师金洙认为,根据金正恩的行为轨迹判断,金与正可能的动向并不乐观:“他的妹妹比他更年轻,而且还是女性,她很有可能更加的残忍。她有可能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以显示她的权力,她可以做任何事情。”
王军涛的看法也与金洙相近:“金与正如果上台,很可能采取一些夸张的政策来展现她的力量,对内可能拿一些人开刀,对外可能对一些强权采取强硬的立场,以显示在她的领导下,朝鲜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朝鲜,让国际社会认为中朝关系有进一步改进的迹象。但仍有分析家指出,金正恩统治下的朝鲜心心念念的实际上是和美国改善关系,摆脱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对于影响力不断壮大的中国,朝鲜心存忌惮。这有可能成为朝鲜今后对华政策的主调。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