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星期日

社运纪录片遭串流平台禁播 何韵诗斥白色恐怖




【大纪元2020年08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记录何韵诗(阿诗)由当红歌手到投身社运后遭中共封杀的纪录片《Denise Ho:Becoming the Song》,在“港区国安法”生效的第二天即在全球上映。不过,电影迄今仍未能在香港公映,连串流平台也“自我审查”禁播。对此,何韵诗直斥白色恐怖
纪录片《Denise Ho: Becoming the Song》由美国导演韦苏 (Sue Williams)执导,目前仅在美国网上电影院“Kino Marquee”放映。韦苏接受香港《苹果日报》采访时透露,有两间主要串流平台拒绝电影上架。

“跟两个主要平台联络过,我们都被拒绝了,因为它们在中国有业务。我不指明是哪个(平台),但你可想想,它们怎么赚钱,在哪里制造产品,就会明白它们(在中国)有很多商业利益。”韦苏直言道。
遭中共封杀多年的何韵诗表示,她对白色恐怖已见怪不怪,但对于韦苏这样一个外国导演来说,则感到很吃惊:“她们终于亲身感受到,原来那个白色恐怖,它的威力竟然如此之大。”
作为影片的主角,何韵诗早就意识到,在拍摄过程中,周围就已充斥白色恐怖。譬如韦苏开拍时,想找阿诗的一些朋友、老同事做访问,阿诗就提醒,香港艺人有很多顾虑,除非是已经公开发声及表态的,否则相当困难。
何韵诗指,电影从2017年开始拍摄,当时已估计很难在大中华地区上映,但令她吃惊的是,现在连海外串流平台也如此顾忌,“短短一二年间香港的变化,就让一部不算很有‘杀伤力’的电影遭到封杀”。
面对中共对全世界的渗透,何韵诗建议,要用各种形式记录不同的声音。在她看来,“2017年可以说的事情,2020年已不能再公开讲,这不是单单关乎电影能否上映,而是表明香港的言论自由和创作自由空间已在短时间内收窄到与内地一样”。
何韵诗认为,若从正面角度看,香港的民主运动已有一些成效,就是已将专制政权逼到原形毕露,令更多港人觉醒,不再接受温水煮青蛙的为奴过程。同时,她希望疫情过后,纪录片有机会以社区放映方式,让香港观众欣赏到这部电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