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星期五

黄之锋:香港将继续抵抗下去




自从香港去年爆发新一轮的民主抗议活动以来,本地和全球媒体的记者都揭露了这里自由被侵蚀、人权在恶化以及警察暴行愈演愈烈的情况。
如今,随着6月30日中国在香港颁布国安法赋予新的广泛权力,新闻媒体也成了中国政府的打击目标。
出版商黎智英一直是香港最直言不讳的北京批评者之一,他的媒体公司是广受欢迎的小报《苹果日报》的发行方。根据这个新的法律,他于周一早上被逮捕,罪名是涉嫌勾结外国势力数十名警察突击搜查了该报的办公室。(黎智英于周二深夜被保释。)
据《英文虎报》(The Standard)报道,香港入境事务处最近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审查被视为敏感的签证申请,包括外国记者。
香港警察目前只允许“可信媒体”进入封锁线,据报道,周一,路透社、法新社和美联社等媒体的记者就被禁止进入突袭《苹果日报》的现场。
对法治和城市活力至关重要的言论自由和媒体自由都遭受了打击。中国正在将大陆的媒体监管和镇压手腕扩大到香港。
今天,是媒体遭殃。
昨天,是立法会议员、政治职位的竞争者和活动人士遭殃:最近,就在取消民主派候选人参与原定于9月的立法会选举的资格后,香港当局将选举推迟了一年——我想这是在为彻底取消这些选举铺路。
明天,天知道谁会成为中国在这里的下一个目标。
但我确实知道,许多香港人届时仍会做出回应,创造性地展示我们的团结。
为了表达对黎智英和《苹果日报》的支持,人们纷纷购买他的媒体公司的股票:不到两天时间里股价涨幅达1200%
我周一晚上开始动笔写这篇观点文章。几小时后,我听说我的前同事、我们的政治组织香港众志的前成员周庭被捕了,也是因为违反了国家安全法,还有涉嫌“勾结外部势力”。
但周庭在6月30日一早就退出了香港众志,当时新国安法还没生效,其条款还没有公布,随后她已经停止了所有活动,甚至不再更新自己的Twitter账号。(她也在周二晚被保释。)
她说,在被捕之前,曾被不明特工跟踪数日。一位邻居说,她家正门前安上了红外线摄像头。我担心香港其他的异议人士也会面临这样的监视、骚扰和迫害。
周二,北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宣布,由于立法会选举推迟,香港立法会现届任期将被延长,“不少于一年”。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这一决定表示“衷心感谢”。
这一临时立法机构的任期没有任何限制,意味着它可以无限延长,也无需进行进一步的选举——或多或少与台湾在194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经历的数十年独裁统治有相似之处。
然而,面对这个充斥审查和镇压的最黑暗的新时代,香港的反抗精神从未退减。
周二一大早,许多香港人排队购买当天的《苹果日报》。一些团体购买了大量报纸,免费分发给路人。报纸的印量超过50万份,是平时的五倍
无论方式大小,香港人都将继续想方设法抵抗下去。
黄之锋是香港一位民主活动人士,欢迎在Twitter上关注他 @joshuawongcf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