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追梦美国 首个华人逃离极权者非营利援助机构成立





近日,“自由之梦基金会”的筹备者正在紧锣密鼓地办理开业手续。他们刚刚推出了基金会的网站,内容在不断更新中。董事们也在积极推介这个全美首家由华人创立的为逃离专制极权者在美国“落地”提供援助的慈善组织。
自由之梦基金会(Dream of Freedom Foundation) 顾名思义,是为逃离专制极权者提供帮助。不过,目前来看,这个筹备中的机构施助对象主要是逃离香港和大陆的人们。机构名称正在注册中,同时也在申请501(c)(3)程序中,这是美国国税局批准给非营利组织的税务“番号”。
基金会由七名董事组成,他们全部都是义工。
“自由之梦基金会”办公室所在的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的嘉辉广场。(雨舟拍摄)
“自由之梦基金会”办公室所在的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的嘉辉广场。(雨舟拍摄)
企业家邱永阳告诉美国之音,他三年前来到美国,在教会中接触到一些来自中国的寻求庇护者,对他们所处的窘境十分感慨。他说,这些人手中的资金有限,语言不通,合法定居下来的道路困难重重。而他认为,更糟糕的是,他们还容易在办理身份寻求法律帮助时不小心走上弯路。
邱永阳说:“我从深圳来,没有接触过难民。到了美国以后看到,许多初来乍到的华人生活窘迫,不会英语,没有好的工作,还容易上当受骗,生存环境很恶劣。而这么多年以来,华人社区都没有一个公益组织来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心想,很有必要向这些人伸出一双援助的手。”
邱永阳担任“自由之梦基金会”的财务官,已经在为机构提供前期的资金投入,包括办公用的办公室,“用我自己做生意赚到的一部分钱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邱永阳说,他的美国牧师告诉他,一个人的才能和财富“都是上帝赋予的,而不是自己的。他说:“他得知我将致力于现在的慈善事业时,由衷地高兴”。
活跃于美国政坛的唐百合(Lily Williams Tang) 与邱永阳的想法不谋而合。她对美国之音说,“希望帮助铁幕下的香港人、大陆人”。
唐百合说,她 1988年来到美国时,仅有的“资产”是口袋里的100美元以及一名美国的担保人。如今,唐百合实现了自己的美国梦,生活事业有成。当看到许多投奔自由而来的华人初来乍到时孤立无援,在急需身份合法化的压力下往往“病急乱投医”,她担心这些人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破财”之余,身份也落空,或者至少是被拖延。唐百合对他们感到同情之余,却“遗憾的是,华人社会一直没有一个能够出手帮忙的免费机构。”
唐百合说,北京当局7月1日开始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成为这个想法走向现实的推动因素。
美国《财富》杂志在7月3日的报道中引用一度是香港最年轻立法会议员罗冠聪(Nathan Law)的推特说,“没有香港人会误以为,北京有任何意图尊重我们的基本权利和兑现给我们的承诺。所以,我告别了我的城市。”
这篇报道说,当香港人考虑离开之时,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准备接受他们;香港引入国安法以来,至少有五个国际政体已经采取了措施,欢迎离开香港的个人和家庭。这包括英国,美国,台湾,澳大利亚和日本。
在香港国安法实施的几个小时后,美国部分议员跨党派提出了“香港安全港湾提案”,要求美国国务院给予参加过抗议和担心政府报复的香港居民以难民身份。
担任“自由之梦基金会”秘书的唐百合(Lily Tang Williams)告诉美国之音:“我们需要民众来支持香港,支持那些逃出来的年轻人。他们不能够在中共的控制下生存,甚至还要面临牢狱之灾。我们需要从人性方面提供帮助。没有钱的,我们提供资金帮助他们申请在美庇护。我们还帮助他们学习英语和美国文化,便于他们在美国定居。就是一整套免费服务。对此,相信很多美国人和中国人都愿意捐款支持。”
唐百合表示,为了增加大众的信任度,“我们请当地美国朋友,包括地方政府官员、专业人士、企业家等加入这个组织,因为我们需要强有力的信誉,让人们相信我们是真正的民间组织,让大家认可。董事会里只有我和邱先生是中国人。”
竞选过美国联邦参议员的唐百合也是职业演讲人。她经常到美国课堂演说,让美国学生了解中国和共产主义,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来告诉他们共产主义中国的生活现实。
唐百合的先生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也加入了这个基金会,并且担任董事。
加州河滨县县长杰夫·休伊特(Jeff Hewitt)被挑选为这个机构的董事会主席。他告诉美国之音:“我是个胸怀世界的人。中国的大城市看起来摩登时尚,但是,根本上国家还是一个压迫性的社会。看看中共在香港的做法吧。香港多少年来是世界自由市场的中心,就像是世界商务首都。现在,中共进入以后试图把香港变成大陆。这太可怕了,我看到了香港市民和香港学生的反抗。他们拒绝让中共夺走属于香港的一切。我对他们充满敬意。”
休伊特说,该机构将为逃离极权的人们提供各种免费服务,包括学习英语,学习美国这个国家的建立以及美国立国者们的理念。
休伊特在商界和政界有着广泛的人脉。他说:“我将要为这个基金会做的就是进行游说集资,请各方捐款支持我们的事业,帮助受压迫的人到达美国后安身立命。我们的机构将能够为那些前来美国的难民提供恰当的移民服务和支持,包括免费法律服务在内。我们不希望这些初来乍到的人因为身份问题成为某些诈骗行为的牺牲品,耽误了实现追求自由的梦想。”
休伊特说,他今年67岁,有6个子女和11个孙辈,但是“还没有想过退休”,希望继续服务大众,并为此而快乐。他说:“能够帮助到来自世界另一个部分的人们,将使得我成为一个远大于自己的事业的一部分。我并不在乎是否留下名字,只想帮助他们成就一些我自己得以成就的。我能够出生在这片土地上,得天独厚地自动拥有我所拥有的一切,这是不公平的。很多跟我一样的人,甚至比我优秀的人却没有这一切。这才是关键所在。而且这些人都是人才,一个国家有多好取决于它的公民有多好。我们这个事业将引入的人才肯定是对美国有益的。”
“自由之梦基金会”网页上的“使命宣言”包括,协助来自香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难民获得法律服务,并在他们需要时帮助支付法律费用,以便他们获得适当的身份;提供社区信息,协调调动资源,以帮助这些难民在安全的环境中安顿下来;提供教育资源和场所,帮助他们学习英语并找到潜在的工作机会,并与当地社区的人们和组织保持联系;通过安排演讲者,提供讲习班和培训向他们介绍美国文化和价值观。
邱永阳说,这个机构将帮助全世界逃离极权的人,所以,网页最终将有数种语言版本,包括英文、中文、朝鲜文和越南文等。
邱永阳说,这是他第一次从事非营利事业,也许会困难重重,不过,“会坚持下去。”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